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漫谈Cisco交换机使用规律及其操作技巧

漫谈Cisco交换机使用规律及其操作技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下面讲解下Cisco交换机的使用规律和操作技巧,当我们在调试交换机的时候,这个时候交换机会依次显示出每个端口的详细信息,其中就包括端口的通断情况,将积累的信息为大家讲解说明。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0年3月23日

关键字: 交换机 CISCO 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下面讲解下Cisco交换机的使用规律和操作技巧,当我们在调试交换机的时候,这个时候交换机会依次显示出每个端口的详细信息,其中就包括端口的通断情况,将积累的信息为大家讲解说明。

  思科公司是整个交换机的主力军,他旗下的产品在市场中的表现非常不错,下面文章就详细介绍下Cisco交换机的一些使用技巧和注意事项,许多单位里面核心骨干交换机就是以Cisco的为主。

  在调试、维护Cisco交换机的过程中,祥子会遇到一些很头痛的问题,好在经过这一段时间的系统学习,这些问题都一一解决了,事实上,了解这些方法对于提高调试交换机的效率非常有帮助,在此,将积累的几点小经验介绍一下,供大家参考。

  一、如何让自己输入命令时不受到系统信息的干扰

  相信很多网管员朋友都遇到过这样的麻烦:即通过串口线连接到交换机的CONSOLE口对Cisco交换机进行调试的时候(这种情况除了初次配置交换机外,大多数还是由于交换机出现了故障,通过网口登录不上去了),这个时候往往是十万火急的时候。

  但越是急,越是发现想要打个命令比登天还难,因为在超级终端所打开的配置界面上会不时(或者不停的)弹出一些系统提示系统,这个时候,命令的输入就会完全被打乱了,即无法在一行中完整的输入一串命令。

  那个时候真是考验网管员的心理素质和打键盘的指法了,完全可以用闭着眼睛敲命令来形容,敲完后指望着这一条命令能够把错误消灭掉,不再弹出了那么多的错误信息(当然十有八九是不成功的)。其实是有办法对付这些不断乱弹的信息的,当我们通过CONSOLE口登录时,只需键入:3550#conf t。

  这样就可以有效的避免避免输入命令时被控制台消息不断弹出干扰命令所干扰。其实通过网口登录也是会被系统信息所干扰的,只是这种情况在Cisco交换机的默认状态下是不出现的。

  但是只需一个命令即可实现,即:3550#terminal monitor。为了体验出实际效果,我们可以在自己的微机上打开两个DOS窗口,通过TELNET的方式登录到同一台Cisco交换机上。

  一个用于监视,另外一个则执行一下具体的操作,如下所示:比如我们执行一个端口shutdown再no shutdown的操作,这时第一个窗口中就会发现想输入命令时被系统信息干扰了,如下所示:3550(config)#。

  其实我是想键入inter fa0/4,但是这条命令被淹没在系统提示信息中了。如果想解决的话,只需键入如下命令:3550#conf t;Enter configuration commands, one per line. End with CNTL/Z。通过TELNET登录与通过CONSOLE口登录,如果想避免输入的命令被交换机的提示信息所干扰,解决问题的思路也是一样,方法也差不多。

  二、不让交换机尝试使用DNS服务器来解析主机名

  这是什么意思呢,当我们在调试交换机的时候,难免会输错命令,比如多键入了一个字母或是少键入了一个字母,本来以为交换机会提示该命令错误,但是这时候奇怪的事情发生了,系统不是提示我们命令错误,而是对其进行了一次连接(就是这个命令执行了一样),如下所示:3550#beijing。

  也就是说,Cisco交换机将认为输入错误的命令为主机名,并尝试通过查询DNS服务器来解析它。如果这时交换机上设置了DNS服务器,进度会快一点,如果没有DNS服务器,那进度可将叫一个慢,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呢?键入如下的命令即可:3550#conf t。执行完以上的命令后,当再发生键入命令有误的时候,Cisco交换机也不会长时间的去做无谓的连接了。

  三、快速了解交换机中端口的通断情况

  作为网络管理员,我们在交换机上进行一项新业务接入的时候,总是先要找到Cisco交换机上面的一个空闲端口,对其进行必要的业务配置,最后再把网线接上,但是将交换机上面的线缆比较多的情况下。

  凭肉眼很难一下子就把空闲的端口准确的辨认出来(要是一不小心拔错了,可就造成网络故障了),所以我们以前都是登录到交换机上,用相应的命令进行查看,命令如下:3550#show inter。这个时候交换机会依次显示出每个端口的详细信息,其中就包括端口的通断情况,但是这样看的话还是太慢了。

  以上三点就是祥子在学习使用Cisco交换机的过程中积累的一些使用经验,希望能够给朋友们提供一些参考,拨开故障的迷雾,直指网络故障的真正原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