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IPTV,“双向进入”下电视产业的蓝海

IPTV,“双向进入”下电视产业的蓝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期,中国电信已经开始新一期IPTV终端招标,中兴、UT斯达康、华为、上海贝尔、同洲、长虹、摩托罗拉、康佳等十余家厂商参与。在三网融合、双向准入的历史机遇下,拥有创新商业模式的IPTV也必将成为电视产业革新的旗帜与标杆。

作者:赵凯宏 来源:慧聪广电网 2009年8月21日

关键字: UC IPTV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期,中国电信已经开始新一期IPTV终端招标,中兴、UT斯达康、华为、上海贝尔、同洲、长虹、摩托罗拉、康佳等十余家厂商参与。业内人士指出,三网融合最新文件的推出有可能让电信可以名正言顺的大力发展IPTV业务,而中国电信正在提前布局。

  IPTV即交互式网络电视,是一种利用宽带有线电视网,集互联网、多媒体、通讯等多种技术于一体,向家庭用户提供包括数字电视在内的多种交互式服务的崭新技术。用户在家中可以有两种方式享受IPTV服务:计算机和网络机顶盒。它能够很好地适应当今网络飞速发展的趋势,充分有效地利用网络资源。

  IPTV,“双向进入”下电视产业的蓝海

  大家知道,传统的数字电视都是定时、单向广播,尽管经典的数字电视相对于模拟电视有许多技术革新,但只是信号形式的改变,而没有触及媒体内容的传播方式,极大地限制了电视观众与电视服务提供商之间的互动,也限制了节目的个性化和即时化。如果要实现视频点播必须将原来的HFC广播网络进行双向改造。

  IPTV不同于数字电视,它具备很强的灵活性和交互性。因为具有IP网的对称交互的先天优势,其节目在网内可采用广播、组播、单播等多种发布方式,可以非常灵活地实现电子菜单、节目预约、实时快进、快退、终端帐号及计费管理、节目编排等多种功能。另外基于Inter网的其它内容业务也可以展开,如网络游戏、电子邮件、电子理财等。

  伴随着国家政策及体质的有效实施,提了多年而始终无法落实的“三网融合”正在提速。IPTV是中国电信的重要转型业务,广电在内容播放层面上向电信领域的开放,将迎来IPTV快速发展新契机。IPTV要提供丰富多彩的满足人们精神文化消费需求的内容,就必须与各方面的内容服务商合作,一方面做到合作的广泛性,另一方面要做到与业界有影响力的内容服务商合作。作为电视市场的后进入者,IPTV用什么来获取初始的用户规模呢?

  首先要低门槛进入市场。在习惯了收看免费电视的中国市场,IPTV上海发展模式清晰的告诉我们,低门槛甚至是零门槛进入市场,是中国电视产业行之有效得市场推广手段。依靠宽带捆绑,IPTV用户迅猛发展。同时要考虑用户的实际体验和需求。机顶盒进了用户家,如何让用户使用,而使用后又如何形成粘性呢?我们不必把用户对电视的需求想象的太复杂,也不必将我们所能创造的增量需求无限延展、放大。点播、回看、时移及节目录制等技术手段的使用,电视垂直门户形式的拓展等都可让用户便捷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

  以低门槛的方式发展用户、以解决用户使用需求的方式积累用户,同时,再利用电信运营商全程全网的优势,就会形成具有一定忠诚度的庞大用户群。

  IPTV是新型的的数字新媒体,也是电视产业商业模式的创新,其发展趋势无法阻挡,正日益被全球市场所接受。在三网融合、双向准入的历史机遇下,拥有创新商业模式的IPTV也必将成为电视产业革新的旗帜与标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