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VDSL和ADSL两种主流技术发展走势

VDSL和ADSL两种主流技术发展走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有研究表明,在ADSL和VDSL技术的发展道路上,将会朝着优势互补的方向经历以下发展过程:

来源:网络转载 2009年6月16日

关键字: 宽带接入 ADSL VDS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有研究表明,在ADSL和VDSL技术的发展道路上,将会朝着优势互补的方向经历以下发展过程:

  基于ATM技术的ADSL首先出现并在规模应用后走向成熟;其实,ADSL算不上什么新技术,早在1989年它就在贝尔实验室诞生了。当时ADSL是想作为ATM到用户的一种解决方案,因此ADSL的链路层采用了ATM信元的封装格式。但是随着网络的发展,IP已经几乎全面占领了目前从城域网的核心、边缘、接入、桌面到灵活多样的业务等所有的领域,采用ADSL技术接入就要花费昂贵的代价来解决ATM与IP之间的转换和效率问题,同时ADSL技术本身也存在着速率不对称、带宽较小以及出线率低等天生的缺点。

  为了适应网络和业务全面IP化和以太网化的发展需求,并解决ADSL技术存在的问题,基于以太网内核技术的VDSL应运而生了。VDSL全称是“甚高速数字用户线”,是一种新兴的DSL技术,并被称为xDSL的终级技术。VDSL在短距离内的最大下行速率可达55Mbit/s,上行速率可达19.2Mbit/s。由于它在链路层直接采用以太网的帧格式,因此VDSL和以太网对于IP业务的支持能力完全一致,是目前承载IP和以太网的最理想的xDSL技术,也是目前代替FTTH的最佳手段。VDSL不仅不存在ATM和IP之间的转换问题,而且克服了传输带宽小和出线率低等问题。但是,VDSL存在覆盖距离相对ADSL较短的缺陷。

  实际上,每一种接入技术都有其适用范围。因此,如何根据网络现状、线路资源、用户分布等因素合理地灵活应用这两种接入技术,实现ADSL和VDSL的优势互补,成为运营商和设备商共同关注的课题。在当前的情况下,通过ADSL和VDSL混插技术,实现这两种主流接入方式在设备上的融合,无疑是ADSL和VDSL结合的最佳方式。这种建设模式不仅具有ADSL和VDSL的统一网管、统一运营和管理、统一共享上联端口、简化网络结构的优点,而且还可以完全根据用户的分布情况、带宽需求、传输距离、线路质量状况等诸多客观因素灵活选择ADSL和VDSL接入技术,实现对不同用户的交叉覆盖。这是一种市场驱动而不是技术驱动的建设模式,符合宽带网络建设的发展要求。实际上,业界的ADSL和VDSL混插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北京港湾网络的Hammer10000IP接入交换机就采用纯以太内核技术,使ADSL和VDSL业务板完全共享同一套背板和交换控制网络,实现VDSL和ADSL的同框混插功能,目前该设备已经在市场上规模商用。

  研究表明,一种更为先进的xDSL融合技术正在发展中,未来的ADSL和VDSL技术会更加趋向融合。在不远的将来,可能基于同一条双绞线而无需对网络设备和用户侧进行任何改变,就可实现VDSL或ADSL的灵活接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