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应用交付接入网的技术发展之XDSL和混合接入技术

接入网的技术发展之XDSL和混合接入技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技术发展来看,首先现有的钢缆接入网必须改造,以数字用户线系列技术为代表的铜缆接入技术是一种重要改造手段; HFC系统和非对称Cable Modem则是改造现有 CATV网的试验性方案;但从发展来看,光纤接入,特别是宽带光接入辅以无线接入手段将占主导地位。

来源:网络转载 2011年6月16日

关键字: 接入网 ADSL xDSL HF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技术发展来看,首先现有的钢缆接入网必须改造,以数字用户线系列技术为代表的铜缆接入技术是一种重要改造手段; HFC系统和非对称Cable Modem则是改造现有 CATV网的试验性方案;但从发展来看,光纤接入,特别是宽带光接入辅以无线接入手段将占主导地位。

  接入网的技术发展需求概述

  随着社会和技术的进步,信息技术发展的大趋势是电话、计算机、电视三种技术、产业乃至网络的融合,即所谓“三网合一”。它表现为业务层互相渗透交叉,应用层使用统一的通信协议,网络层互联互通,技术上趋向一致。在这种大潮推动下,电信信息产业正进行结构重组,各种相关体制和法规也发生相应变革。这给电信业既带来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它对电信网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必须改造当前的电信网,使之适于传输数据和图像。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两种接入网技术:

  接入网的技术—XDSL

  充分利用现有的巨大双绞线铜缆网来开放宽带业务是电话公司的主要竞争策略,非对称数字用户线(ADSL)系统就是一种比较理想的双绞线铜缆宽带接入技术。其下行单工信道速率可为2.048Mb/s、4.096Mb/S、 6. 144Mb/s、 8. 192Mb/S、可选双 工信道速率为0kb/S、160kb/S、384kb/S、544kb/s、576kb/s,目前已能在 0. 5芯径双绞线上将 6Mb/S信号传送 3. 6km之远。 ADSL所支持的主要业务是因特网和电话,其次才是点播电视业务。其最大特点是无须改动现有钢缆网络设施就能提供宽带业务。

  目前已开始进行一定规模的试商用,发展势头良好,其主要缺点是线对的苛刻要求,且国内双绞线只有不到10%的线对可以开ADSL,另外,价格仍偏高。

  尽管ADSL技术固有的非对称性已能很好地适应因特网业务,然而其成本仍偏高,用户侧设备的安装仍麻烦。目前新开发了一种轻便型的无分路器的ADSL,基本思路有两点:第一是速率降低到1.5Mb/S左右,第二是在用户处不用电话分路器,这样一来价格可能下降,安装更为方便,但需妥善解决干扰问题,特别是对话带的干扰问题。轻便型ADSL的开发工作已获各行各业的一致支持,应用前景十分可观。有可能发展成为电信运营者近期的主要宽带接入方案。

  有关ADSL系统发展的第二个趋向是进一步提高系统的下行带宽,即演变成所谓甚高速数字用户线(VDSL)系统,这种技术在双绞线上下行传输速率可以扩展至 25~ 52Mb/s,从而可容纳 6~ 12个 4Mb/8 MPEG—2信号,同时允许 1.5Mb/S的上行速率,其传输距离会分别缩短至1000m或300m左右。有趣的是由于传输距离的缩短,码间干扰大大减小,对数字信号处理要求大为简化,收发机成本可望比ADSL降低一半。

  CDSL(Consumer DSL)是 DSL的注册商标版本,它比 ADSL的速度要慢(下行速率为1Mb/S,上行线路可能更少一些)。不过,它也有自己的优势,它不需要在用户端安装“分路器”。

  G.Lite或DSL Lite接入技术(也叫无分路器ADSL或通用 ADSI)是一种速度较慢的 ADSL,它不需要在用户端进行线路的分离,而是电话公司的远程用户分路线路。正式称呼为ITU—T标准G一992.2的 G.Lite提供了 1.544~6Mb/s的下行速率,128~384kb/s的上行速率。G.Lite有望成为部署最为广泛的DSL技术。

  IDSL(ISDN— DSL接入)技术这种叫法有些不妥,因为它的速率与 ISDN的 128kb/8的数据速率和服务更接近,而与速度更高的ADSL相差较远。

  RADSL(速率自适应 DSL接入)技术中,软件可以决定在特定客户电话线上信号的传输速率,并可以相应地调整传输速率。 Wested的FlexCapZ系统使用 RADSL在现有线路上提供从 640kb/s~22Mb/s的下行速率,以及从 272kb/S~1.088Mb/S的上行速率。

  UDSL(单向 DSL接入)技术是欧洲一家公司提出的一项建议,它是HDSL的单向版本。

  接入网的技术—混合接入技术

  HFC(光纤同轴混合网)技术可使电话公司迅速提供宽带业务。HFC在一个500户左右的光节点覆盖区可以提供60路模拟广播电视、每户至少2路电话、速率至少高达10Mbps的数据业务。将来利用其550MHZ~750MHZ频段还可以提供至少200路MPEG—2的点播电视业务以及其它双向电信业务。

  有线接入网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是FTTC与HFC融合,进而向FTTC发展。最近,接入网又提出了一种新的组网方案:FTTC+HFC。FTTC+HFC主干系统采用共缆光纤的方法分别传送数字(双向)与模拟信号,两种信息由设置于路边的光网络单元分别恢复成各自的基带信号之后,语音信号经双绞线送至用户,而数字和模拟视频信号经同轴电缆送至用户。

  从长远看,HFC网计划提供的是所谓全业务网(FSN),即以单个网络提供各种类型的模拟和数字业务。用户数可以从500户降到25户,实现光纤到路边。最终用户数可望降到1户,实现光纤到家。光纤的应用提供了一条通向宽带通信的新途径,但其回传信道的干扰问题仍需妥善解决。

  目前已有多种解决回传干扰的方案可用,其中比较彻底的方案是小型光节点方案,用独立的光纤来传双向业务,小型光节点采用低成本激光器。小型光节点靠近用户,因而同轴网部分为无源网,回传信道则安排在高频端,从而彻底避免了回传信道的干扰问题。

  第二种比较好的方案是采用同步码分多址(S— CDMA)技术,此时信号处理增益可达ZI.sdB,干扰大大减少,系统可以工作在负信噪比条件,可望较好地解决回传信道的噪声和干扰问题。

  HFC的最新发展趋势是与DWDM相结合,可以充分利用DWDM的降价趋势简化第二枢纽站,将路由器和服务器等移到前端,消除光一射频一光变换过程,从而简化了系统,进一步降低了成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