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接入网与交换网:我国通信网的构成

接入网与交换网:我国通信网的构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通信网系指任何完成通信实体间信息传递、交换或交互的网络体系。这里仅讨论电话、数据和多媒体通信等交互式通信形式,不讨论音频广播和电视广播通信等广播制式。

作者:zdnet安全频道 来源:论坛整理 2008年7月2日

关键字: 通信网 网络管理 接入网 交换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通信网系指任何完成通信实体间信息传递、交换或交互的网络体系。这里仅讨论电话、数据和多媒体通信等交互式通信形式,不讨论音频广播和电视广播通信等广播制式。

    由于体制和历史原因,我国的通信网构成比较复杂,划分标准也是多种多样的。从用户对象划分的话,可分为“公用网”和“专用网”两大类;而从网络位置划分,则可分为“骨干网”和“边缘网”两大类。下面分别予以简单介绍。
1. 公用网和专用网

    从通信网的建设主体和使用对象可以大致分为公用网和专网。公用网是指原中国邮电部电信司筹建用于公众通信服务的通信网络体系,它也是最大的通信网络。专用网是指专门服务于特殊部门或群体的通信网络体系,不对全民开放。其中专网又按其部门大致分为教育部、军队、铁道部、广电部、能源部、交通部、公安部等都有各自的专用网,当然各企事业、机关单位内部的局域网也属于专用网。专用网通常是依靠公用网来进行相互连接,如各高校的校园网就是统一经地教育部的高校网进行相互连接,并实现互联网(互联网是最大的公用网)接入的。
2.骨干网、边缘网

    从通信网的拓扑逻辑、管理角度、业务接入和延伸广度看,通信网又可分两个大的部分,即“骨干网”(也就是上节所说的“核心网”)和“边缘网”。骨干网系指通信网络中担任主要数据传递和交换功能的实体集合,也就是说它既是一种“传输网”,又是一种“交换网”,包括了两部分网络的功能,还负责着较小网络之间的主要通信量。对于电信网,骨干网包括省际中心、县级中心间的通信链路构成的庞大网络体系,可完成整个通信网中的大容量信息转接、中继等任务。骨干网由节点和节点互联线路构成,在我国,它包括省级、地区级交换中心(节点)和若干国家级省际传输干线。

    边缘网包括接入网和用户驻地网两部分,所以也就有上节最终的划分标准:骨干网(核心网)、接入网、用户驻地网三部分。边缘网泛指骨干网之外的边缘网络。包括小区多媒体网络、无线接入网、Internet拨号接入网络等。

    在以上把整个通信网划分成三部分的划方式中,核心网(Core Network)由现有的和未来的宽带、高速骨干传输网和大型中心交换节点构成;用户驻地网(Customer Premises Network)一般是指用户终端至用户-网络接口之间所包含内部局域网,由完成通信和控制功能的用户驻地布线系统组成,以使用户终端可以灵活方便地进入接入网;而接入网(Access Network)泛指用户-网络接口(User Netwrok Interface,UNI)与业务节点接口(Service Node Interface,SNI)间实现传送承载功能的实体网络。具体将在本章后面介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