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接入网与交换网:接口简介

接入网与交换网:接口简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ITU已经定义的V1到V4接口都不够标准化,其中V1、V3和V4仅用于ISDN,V2接口虽然可以连接本地或远端的数字通信业务,但在具体的使用中其通路类型、通路分配方式和信令规范也难以达到标准化程度,影响了应用的经济性。

作者:zdnet安全频道 来源:论坛整理 2008年7月2日

关键字: 接口 网络管理 接入网 交换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通信网的数字化,光纤和数字用户传输系统大量引入,这些都要求本地交换机提供数字用户接入的能力。目前ITU已经定义的V1到V4接口都不够标准化,其中V1、V3和V4仅用于ISDN,V2接口虽然可以连接本地或远端的数字通信业务,但在具体的使用中其通路类型、通路分配方式和信令规范也难以达到标准化程度,影响了应用的经济性。V5接口正是为了适应接入网(AN)范围内多种传输媒介、多种接入业务配置而提出的。

    根据速率的不同,V5接口分为V5.1和V5.2两种接口。鉴于这一新接口规范的重要性和迫切性,ITU-T第13组于1994年以加速程序分别通过了V5.1接口的G.964建议和V5.2接口的G.965建议。这些标准的制定,使业务提供者可以从多方获得产品来源,用户网络接口传输设备仅由交换机制造商提供的局面将会结束。

    V5作为一种标准化的、完全开放的接口,用于交换设备和接入网设备之间的配合。 

    V5.1接口是由单独的2048kbps链路构成,但不限制AN和LE之间V5.1链路的数目。它可以如下接入:PSTN接入;基于64kbps的综合业务数字网(ISDN)基于接入和用于半永久连接;不加带外信令信息的其它模拟接入或数字接入。这些接入类型都具有指配的承载通路分配,即用户端口与V5.1接口内的承载通路有固定的对应关系,在AN内无集线能力。V5.1使用一个时隙传公共控制信号,其它时隙传话音信号。

    V5.2接口可以按需要由1~16个2048kbps并行链路构成,并能支持:PSTN接入,ISDN基本接入(2B+D),ISDN一次群接入(30B+D)和用于半永久连接的,不加带外信息的其它模拟接入或数字接入,通路类型为B,H0和H12通路。这些接入类型都具有灵活的,基于呼叫的承载通路分配方式,并且在AN内和V5.2接口上具有集线能力。支持多链路运用的链路控制协议和保护协议。

    V5.1和V5.2的区别在于:V5.1(即ETS300 324-1)是一个纯欧洲电信标准(ETS),只用一个E1速率链路(2048kbps);不支持集中功能;不支持用户端口的ISDN基群速率接入;没有通讯链路保护概念;而V5.2(即ETS300 347-1)参考了ETS300 324-1,可以使用大于E1速率的链路(最高16个E1速率);能使用承载通路连接(BCC)协议,以允许本地交换机(LE)向接入网(AN)发出请求,完成接入网用户端口和V5接口指定时隙间的连接建立和释放;支持用户端口的ISDN基群速率接入;提供了专门的保护协议(Protection Protocol)进行通讯通路保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