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从乡村到城市 设备如何随需跟进

网络从乡村到城市 设备如何随需跟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几年来,网络应用飞速发展,网络流量曾几何级的增长,在这个 “计划赶不上变化”的发展过程中,网络设备又是如何随需跟进的呢?

作者:it168 来源:it168 2008年9月23日

关键字: 负载均衡 网络流量 网络设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奥运的结束,不少在背后支持着奥运运转的系统相继公开。据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数据显示:8月8日奥运开幕日,CCTV.COM、新浪、SOHU等主要奥运直播网站的观众超1.61亿人。从受众比例看,通过网络看奥运已经超过了传统的电视看奥运的方式,这就是网络应用快速发展的现况。

  而在网络应用快速发展、网络流量几何级增长的过程中,网络设备却总有不周之处。目前的internet用户已经超过10亿人,并且以每个月600万左右的速度递增,网络流量越来越大,一旦出现突发事件,一般网站将难以应付庞大的访问。

  一次网络救援行动的揭示:设备与流量

  2008年5月16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的第4天,捐款成了几乎所有中国人的共同行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网站的捐款平台访问量暴增,几近瘫痪。这遭遇与今年奥运会票务网站的堵塞如出一辙……

  当问题出现后,F5、QUEST SOFTWARE等多家企业的技术工程师自发与红基会的网络工程师汇合于红十字基金会网站网络技术中心,大家开始对问题进行多方会诊。经过故障诊断发现,红基会网站的问题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造成:一是其陈旧的服务器设备相关,第二就是没有良好的网络流量管理平台。
  根据多方会诊的结果,大家得出一致解决方案:服务器太陈旧,需要升级;数据库采用SQL,需要进一步调优;流量压力大,需要进行负载均衡处理等。

  经过6家IT企业的共同努力,网站问题解决了:浪潮和曙光提供高性能的服务器、微软与QUEST SOFTWARE做数据库调优、F5完成负载均衡处理和web访问优化、TippingPoint部署网站安全防御系统。

  在以上技术中,服务器、数据库与安全防御一般人都知道,唯有负载均衡处理和web访问优化不为大众熟知,但正是拥有这两项技术的F5公司发起并组织了此次救援行动。因为凡是需要应付巨大流量的公司如移动、新浪都要用到F5的技术与方案。

  网络发展:从乡村到城市

  早期互联网的应用并不多,主要是Email、聊天、浏览网页等活动,做到互联互通就可以了。这就好比乡村的交通,只要路修得又直又宽,跑起车来没有丝毫问题。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思科、华为的路由器、交换设备成为初期网络建设的主流。

  但随着电子商务、WEB2.0协作技术的兴起、在线视频、网银、证券等应用在网络上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人们发现即使网络基础链路再好,例如万兆交换、千兆路由、光纤布线,都会或多或少地出现关键应用访问速度慢等很多问题,这给用户带来了不少麻烦。原因很简单,由于应用复杂多样,尤其是企业内网的应用接入互联网,此时的网络已经不只互联互通那么简单了。这就好比城市的交通,光路修的好不能解决问题,路线的规划和管理起到了主要作用。

  应用交付:网络应用与基础网络设备关联

  如今,企业电子商务的网络应用越来越多,而彩信应用的推广,对网络带宽也有了新的要求;随着国内视频网站开始纷纷出现,流媒体形成的巨大访问量,需要提供更高的网络流量处理能力。

  网络应用发展、网络应用流量的突增,需求将网络应用与基础网络设备密切地关联起来,网络应用需求良好地进行流量管理。而这正好由应用交付平台承担起来,该平台由本地负载均衡、链路负载均衡、全局负载均衡、WAN 优化加速、XML 加速等多种技术组成,并以 ADC(应用交付控制器)、WAN 优化控制器 (WOC) 和 XML 加速器等网络平台来实现。

  具体地讲,我们以F5应用交付平台为例,它通过对整个数据中心的虚拟化来实现这个目的(这也是绿色IT的综合体现),这个任务主要由两款产品完成。一是TMOS流量管理操作系统,它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构建了包括BIG-IP、WANJet、Web Accelerator、FirePass、ASM等系列产品。分别针对网络访问、数据中心同步访问、远程办公、应用防火墙等多种为了提升关键业务访问效率的解决方案。二是一款名为威普龙(VIPRION)的全新按需插卡模块化机柜硬件系统。这是业界首款在确保可管理性和简洁性的同时,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而实现无缝扩展的 ADC。采用威普龙,企业可以灵活部署ADN。初始部署 可以是一片或两片插卡,随着基础架构的扩大,威普龙随之一起扩展。无论是一片还是四片插卡,威普龙对用户、应用和管理员来说就像是一台设备,使得公司在扩展其基础架构的同时,管理成本保持不变。

  网络应用发展:改变网络厂商竞争格局

  应用交付技术,最开始主要是一些新兴网络技术厂商引导的,例如F5、Radare、Netscaler等厂商。然而,当这个网络应用需求越来越强烈时,思科、北电等传统网络巨头也越来越重视起这个市场来。

  最近两年来,思科也越来越重视这个应用交付网络市场了,因为思科有强大的基础网络设备用户群,再加上其销售队伍的庞大,这给市场带来了推动力。不过,正是因为更多厂商对应用交付网络的重视,这个市场才会更大,技术也更成熟。

  众观网络应用的新市场:应用交付市场,不得不重视的是:新兴网络技术厂商生命力极具挑战性。例如,到现在为止,F5已经连续几年位居Gartner的应用交付(ADC)神奇象限的领导地位(如下图)。根据Gartner最新发布的数据,在2007年高端应用交付控制器市场,F5占领61.8%。在金融行业,几乎全部商业银行的网上银行系统都采用了F5的方案或设备。

  在整个网络发展史上,跟思科、北电等传统网络设备厂商相比,F5等应用交付厂商只能算后生小辈。

  然而,当网络应用的飞速发展,网络流量突增的今天,网络技术设备形态发生了重要的变化。传统的网络设备已经不能适合当前网络应用的发展,这也是为何思科也越来越重视这个应用交付网络市场的原因。

  而在新的网络应用市场下,思科反而成为了后来者。在这种格局下,新旧厂商居然形成了一种格局的对抗。也正是因为这种对抗,推动着网络应用的进一步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