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部署VoIP关键步骤

部署VoIP关键步骤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其基于网络的虚拟专用网(VPN)来部署VoIP应用。他们希望,语音和数据网络的融合有利于降低管理难度、减少运营成本、提高通讯效率。

作者:全球IP通信联盟 来源:全球IP通信联盟 2008年9月11日

关键字: WAN lan QoS VoI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其基于网络的虚拟专用网(VPN)来部署VoIP应用。他们希望,语音和数据网络的融合有利于降低管理难度、减少运营成本、提高通讯效率。通过将语音和数据应用整合到统一IP网络之中,企业可以充分利用现有LAN(局域网)和WAN(广域网)投资,打造开放式且具可伸缩性的VoIP应用,以适应其特有的组织结构需要。语音和数据网络的整合有望成为“定位我”(locateme)和IP软电话(soft-phone )等新兴IP电话功能的促成因素。然而,在用于数据应用的网络中部署VoIP一类实时应用,这对网络管理者提出了特有的挑战。本文将重点探讨如何在网络IP通讯环境中成功部署VoIP应用。

影响VoIP通话质量的各种因素

用户期望从VoIP通话中获得类似于传统语音网络的通话质量。这就对工程技术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因为IP网络必须考虑IP电话通话传输过程中发生的封包丢失、延迟和抖动等现象对通话质量的影响。引起封包丢失的原因很多,比如,以太网线错误和高度拥塞,这些现象会导致路由器缓冲溢出。延迟和抖动产生于声音样本的编码、解码和封包过程。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又可能致使声音失真,增加完全听懂对方的难度。

可靠基础架构的重要性

为了减少此类间歇性质量问题,企业必须拥有一个能够支持区别化应用的WAN基础架构。基于MPLS(多协议标记交换)的VPN服务具有极高的可控性和灵活性,网络管理者能够借以实现对语音和数据流量的标记和分类。如此一来,他们将能够缓解网络边缘以及IP网络瓶颈部分的链路拥堵效应。该分类流程通过服务等级(CoS)队列来区分应用的端对端处理模式,实时应用(如语音)将获得高于非关键任务应用(如电子邮件)的优先级。与串联式中心辐射型传输模式相比,MPLS提供了一种点对点网络拓补结构,有利于降低端对端延迟的总体水平。其安全性与传统帧中继服务相当。提供启用MPLS的网络VPN的服务供应商是成功部署VoIP应用的关键一员。

服务质量事关语音传输成败

在过渡到VoIP环境的过程中,最大的技术挑战莫过于确保服务质量(QoS),LAN和WAN皆是如此。与常规数据应用不一样,语音包对延迟和高封包延迟极其敏感。因此,VoIP网络必须设计得当、配置正确,尽量保证实时封包传输的一致性和高效性。

在建立一个可靠的网络基础架构并明确QoS和CoS要求之后,则需采取一种全面的端对端实施模式。以下所列关键步骤旨在为成功部署“献计献策”。

在过渡到VoIP环境的过程中,最大的技术挑战莫过于确保服务质量(QoS)。

关键步骤

1.评估网络

通过网络评估,可以确定企业网络是否具备同时支持传统数据应用和VoIP应用的能力。网络管理者需要了解目前有哪些数据应用运行在LAN和WAN之中,了解其运行时间以及其性能是否达到要求。为了全面了解个别性能要求,必须区分出各种不同的应用类型。评估时可使用多种工具,包括数据采集软件、网络管理应用软件和流量探测软件。除此之外,还需明确语音流量需求。针对每个要部署VoIP的站点,确定WAN需要支持的通话峰值流量。

2.选择VoIP编解码器

VoIP编解码器指企业LAN和WAN中的编码器/解码器,用于转换模拟信号并对语音包进行编码,以便通过IP网络进行传输。有多种由不同CPE供应商提供的编解码器可供选择。选择编解码器时需要考虑的首要因素是每次呼叫所消耗的带宽量。G.711和G.729是企业VoIP部署中非常流行的两种编解码器;与通过G.729编码的语音流相比,G.711音质表现出色。

G.711通常用于不存在带宽问题的LAN环境,带宽需求约为80kbps,其中包括开销带宽。G.729通常用于带宽有限的WAN环境,带宽需求约为30kbps,其中包括开销带宽。

获得高平均意见得分和R-因子测量值是确保音质的关键。

成功部署VoIP的关键步骤

3.计算指标

必须实施端对端VoIP模拟,包括延迟、封包丢失和抖动指标。在对音质进行总体评估时,一般将这些指标综合起来考虑,这类评估包括R-因子或平均意见得分(Mean Opinion Score,MOS)。在语音通讯中,R-因子是对通过通讯网络传输的人声质量进行的主观量化测量[分值从1(最差)到100(最好)不等]。MOS分值从1(最差)到5(最好)不等,通过一些经过训练的听者打分得出(但有些工具也可基于测量指标值预测MOS分值)。有多种工具可用于实施这类测试。VoIP模拟测试应以为各个站点确定的通话峰值流量为基础。根据此类测试结果,可以确定各个站点的现有WAN端口是否预估得当。

4.考察结果

上一步的结果有助于确定下列问题的答案:

整个LAN和WAN中的现有应用能否达到性能要求?

LAN和WAN平台中的延迟/抖动/封包丢失指标是否符合VoIP所需阙值要求?

预估VoIP质量(R-因子和MOS)是否符合提议环境的可接受指标?

各个站点的WAN是否具备支持数据和VoIP峰值通话流量的能力?

如果上述问题的答案均是肯定的,请继续执行第5步。否则,请让服务供应商和/或CPE供应商对问题进行评估并提供相应建议。

5.正确指派服务等级

为了确保实时语音应用在与数据应用同台竞争时不受影响,必须正确指派CoS。提供QoS/CoS服务的MPLS服务供应商,可协助您建立传输队列并指派相应带宽。网络发生拥堵时,传输队列显得尤为重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