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路由器用了两年 性能到底降了多少

无线路由器用了两年 性能到底降了多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笔者的一位朋友经常跟笔者抱怨,说他家里的无线路由器的信号不如以前了,经常是时好时坏的,并且有时候还发生了掉线的情况,这让笔者的这位朋友很是郁闷。

作者:zol 来源:zol 2008年8月28日

关键字: Linksys 性能 无线路由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笔者的一位朋友经常跟笔者抱怨,说他家里的无线路由器的信号不如以前了,经常是时好时坏的,并且有时候还发生了掉线的情况,这让笔者的这位朋友很是郁闷。于是,笔者到了这位朋友的家里,详细地看了一下他的无线路由器,在确认一些基本设置和网络都很正常的情况下(此款无线路由器已经使用了2年以上的时间),笔者得出了一个结论,那就是使用时间过长,由于其内置的无线芯片等的老化,也会影响无线路由器的性能。

    无线路由器作为组建家庭无线网络的必要设备,已经在普通家庭用户中非常普及,无线网络不仅可以在家里很方便的随时随地上网,还能避免由于布置网线产生的困扰。现在有一个错误的观念在家庭用户中很流行,就是认为只要挑一个质量好的无线路由器,就可以用好长时间(5年--10年)或者终身不用更换了。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大家在购买无线路由器的时候,绝大多数只关心价位、外形和质量做工,却忽视了无线路由器最核心的部件--无线控制芯片,正是由于这样也导致大家错误选购观点的产生。

无线路由器用了两年性能到底降了多少
Linksys WRT54G(新的)和Linksys BEFW11S4(旧的)

    无线路由器虽然属于IT产品,但由于自身的定位,也注定了不会像手机、笔记本和数码相机一样,成为经常更换的产品,换句话说也就是不能钩起大家的购买欲。不过笔者认为,如果你觉得家里的无线路由器网速有些慢了,或者有经常掉网的情况发生,最好还是再购买一个新的吧,其实无线路由器也可以适当的升级换代(当然,在确保网络正常和设置正常的情况下)。为了进一步说明用了2年以上的无线路由器和新的之间的区别,笔者特意做了一些测试,来展现给各位网友,大家可以在测试数据中看到芯片老化后的实际差距。

无线路由器用了两年性能到底降了多少  无线路由器用了两年性能到底降了多少
Linksys WRT54G(新的)和Linksys BEFW11S4(旧的)

注:由于笔者的朋友使用的是Linksys的产品,所以为了之间有一个相对公平的比较,另外一款新的无线路由器也将采用Linksys的产品,但在这里要指出,并不是认为某一款产品性能不好,只是通过实际的测试给网友展现最真实的数据。

    由于笔者的朋友所购买的是Linksys的 BEFW11S4,并且是802.11B的标准的,所以笔者拿了Linksys WRT54G来与之对比测试(把Linksys WRT54G也调成802.11B标准的),这样在结果上会较为公正些。下面来介绍一下具体的测试程序。

测试平台和测试方法

测试平台:

客户端:DELL笔记本

  处理器:AMD TK-53双核 1.8G,内存:1.5GB,硬盘:120G 5400转,光驱:DVD-RW,显卡:ATI Radeon Xpress 1150

服务器端:IBM T61笔记本

  处理器:Intel Core2 T7500,内存:1GB,硬盘:160G 5400转,光驱:DVD-RW,无线网卡:802.11a、b、g,显卡:nVIDIA 140m 独立显卡,屏幕:14.1(1400 X 1050)

测试软件:NetIQ Chariot v5.4;Endpoint6.0

    客户端:我们在客户端安装所测无线网卡的管理软件和Performance Endpoint,并设置无线网卡的IP地址为:192.168.1.101。

    服务器:在服务器端安装Performance Endpoint和Chariot Console(控制台)。将无线路由器的LAN口与服务器端通过网线连接,组成一个小型局域网,并设置服务端IP地址为:192.168.1.102。

    运行服务器端的Chariot Console控制台,依次建立点对点的测试项目,并选择Throughput脚本。我们只建立一个测试进程,测试时间设置为1分钟。为了保证测试数据的客观性,每项结果我们都反复进行了多次的测试,测试结果因电脑配置,场地,环境因素不同会有所差异,以下数据仅供读者参考。

测试方法:

    我们对这款产品进行了如下项目的测试:

    1,非加密状态下(BEFW11S4)1个pair下载速率测试

    2,非加密状态下(WRT54G1)1个pair下载速率测试

    3,非加密状态下(BEFW11S4)10个pair下载速率测试

    4,非加密状态下(WRT54G1)10个pair下载速率测试

非加密状态下性能测试数据

    1,(BEFW11S4)1个pair下载速率测试


无线路由器用了两年性能到底降了多少(3)
测试截图

Group/ Pair Average (Mbps) Minimum (Mbps) Maximum (Mbps)
All Pairs 3.029 1.559 5.195
Pair 1 3.035 1.559 5.195
Totals: 3.029 1.559 5.195
测试成绩

    2,(WRT54G)1个pair下载速率测试

无线路由器用了两年性能到底降了多少(3)
测试截图

Group/ Pair Average (Mbps) Minimum (Mbps) Maximum (Mbps)
All Pairs 4.329 1.256 5.333
Pair 1 4.342 1.256 5.333
Totals: 4.329 1.256 5.333
测试成绩

    (BEFW11S4)1个pair下载的平均速率只有3.029Mbps,峰值为5.195Mbps,(WRT54G)1个pair下载的平均速率却有4.329Mbps,而峰值为5.333Mbps,从数据上我们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差别,BEFW11S4(旧)和WRT54G1(新)在平均值上相差有1.30的速率,大概下降了30.6%。

    3,(BEFW11S4)10个pair下载速率测试

无线路由器用了两年性能到底降了多少(3)
测试截图

  4,(WRT54G)10个pair下载速率测试

无线路由器用了两年性能到底降了多少(3)
测试截图

    (BEFW11S4)10个pair下载的平均速率只有2.460Mbps,峰值为0.495Mbps,(WRT54G)10个pair下载的平均速率却有4.442Mbps,而峰值为1.244Mbps,从数据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差别,BEFW11S4(旧)和WRT54G1(新)在平均值上相差有1.982的速率,大概下降了44.6%,在多任务下的传输速率较单任务下的下降程度较大。

总结:

    从上面的测试数据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差距,1个pair大概下降了30.6%,10个pair大概下降了44.6%,不难发现无线路由器的内置无线芯片的性能,会随着使用时长的增加而降低,当然由于无线芯片的厂家和型号都有所不同,上面测试的也只是笔者朋友使用的一款,所以不能涵盖目前所有的无线芯片和无线路由器,但可以肯定的是,既然是电子元器件,就一定会产生自然老化问题。因此,在使用了很长一段时间后,如果觉得信号不如以前了,最好更换一个新的无线路由器,适当的升级一下也是不错的选择,另外,现在包括未来的一段时间,无线路由器会向着更快、更稳定和更节能环保方向迈进,价钱也会越来越来便宜,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不妨改变一下对无线路由器的消费观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