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线:企业网络建设中不可被忽视的功臣

网线:企业网络建设中不可被忽视的功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们在谈论企业网络建设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路由器、服务器等的配置,但是我们往往忽视一种最基本的材料网线。

作者:赛迪网 来源:赛迪网 2008年6月20日

关键字: 布线 网线 网络布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我们在谈论企业网络建设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路由器、服务器等的配置,但是我们往往忽视一种最基本的材料网线。有时候,就是因为采用的网线不好,才造成了网络故障。现在网线由于利润还是比较可观的,特别是一些名牌网线,如AMP网线。所以,很多不法商人都纷纷假冒他们的牌子,以赚取高额的利润。所以,我们在选择网线的时候,也要进行一些简单的测试。特别是在做一些隐蔽性工程的时候,更加要注意。因为这时候,网线一用的话可能就是几十年。在装修的时候,我们若轻视网线在企业网络中的作用,那最后头疼的还是我们网络管理员。

当然,对网线进行专业的测试,需要比较昂贵的设备。我们若为测试网线而特意去购买这些设备的话,那也太小题大做了。一台测试网线的设备,不知道可以买多少网线了。笔者这里介绍几种价廉物美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一、 网线能否久经温度的考验

在组建企业网络时,有时候网线都布在密不透风的产所,而且,有时候又难免要受到太阳的照射。所以,我们在选择网线时,对于刚开始网络组建时,一定要考虑网线性能对温度的敏感程度。如在冬天时,网线能否在零度以下的温度中正常工作。同时,还要考虑当温度比较高时,如在40度左右的温度,网线会否发生一些物理性的变化,如表皮会不会变软,等等。

网线信号跟温度有很大的联系。根据专业部门测试,温度每升高十个摄氏度,网线的信号衰减就增大4%。这意味着40摄氏度下92.6米线缆的信号衰减与20摄氏度下 100米线缆的信号衰减相同。所以,温度对于信号衰减的影响及作用要远远大于许多其它的固定因素。而根据有关部门测试,在夏天,一些混泥土结构层中的网线温度高达40多度。在一些企业中,可能会更高。

可见,温度对于网线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

简单测试

我们在组建企业网络的时候,需要对我们所买的网线进行温度的测试。可能我们没有条件测试低温情况下的网线性能。但是,很明显,我们可以对高温情况下,网线的一些性能进行测试。对于温度来说,我们主要测试的是,在高温情况下,网线的外表皮会否明显的软化等等。

按照相关标准,网线外表皮应该能够忍受50度的温度不变形、不软化才算满足基本要求。不然的话,若不能满足这个要求,那么在企业中的应用寿命不会太长。

我们可以截取一小段网线,在火炉旁边烤;或者直接拿到太阳底下晒。若在50度左右的温度下,若网线能够坚持20分钟左右没有发生软化现象的话,那这网线就过关了。

二、 网线能否经受烈火考验

现在什么都讲究环保、防火,在购买网线时也是如此。企业在组建网络时,选择的网线一定要具有抗燃性。不然万一发生一个火灾事故,那就有的企业受的了。一般真的网线外面的胶皮是具有抗燃性的,这是国家强制的标准。而假的网线,往往是采用普通的易燃性材料做的。我们平时购买网线的时候,也可以利用这个特性来辨别网线的真伪。

简单测试

我们可以截取一段网线,不要怕浪费,可以截取的稍微长一点,不然万一烫到手指,那就得不偿失了。网线截取后,我们利用打火机在网线下面烧。若网线外表皮具有抗燃性的话,则网线的外表笔会逐渐融化变形,但是不会烧起来,而且,一般也不会有黑色的烟产生。

但是,若网线是假的,或者那些外表皮没有抗燃性的话,利用打火机一烧,网线不用多少时间就点着了,而且还会有黑烟产生,也会有很大的味道。这类网线明显是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我们千万不能用。若为了贪图便宜,这个时候用了这个劣质的网线,则一以后出现问题时,我们网络管理员可有的苦头吃。

三、 网线够柔软吗

在组建企业网络的时候,网线还要经过“九曲十八弯”的考验。也就是说,我们在企业中步线的时候,一般网线不可能就是直挺挺的躺在那边,而是要经过很多到弯。所以,我们在选择网线时,要选择尽量柔软的网线,不会随便折折就断了。一般来说,只要网线符合标准的话,网线的柔软性是可以满足布线的要求的。也就是说,在外表皮的保护下,网线是不会这么容易断掉,而且,还可以承受一定的拉力,不然电工怎么串线呢?

但是在市场上有些网线,其柔软性没有保障。为什么呢?因为他们采用的铜质量不是很好,可能是采用那些回收的铜或者在铜加入了其他杂质。如此的话,可以大大降低网线的成本,为他们谋取更高额的非法利润。这些网线里面的铜丝就比较“脆”,稍微多弯一下或者用力拉一下,铜丝就会断,但是其表皮就不会断。所以,我们布好线后,表面上看看都一切正常,但是,很可能其内部已经断了。对于这种网线,我们要坚决抵制。而且,其对网线的传输性能也会有很大影响。

简单测试

1.拿一跟一米长的网线,来回的弯。至少要来个二是个回合。然后在适当的拉一下,力度稍微大一下也没有管理。然后给网线两端装上水晶头,看看该网线是否可以用。若不可以用的话,那一般这网线就不符合标准,除非是你拉的时候,太用力了。

2.把网线批剥出来,看看里面铜线的亮度如何。一般来说,若网线是采用回收的废铜制作,或者采用的铜含有比较多的杂质的话,网线的亮度都不会很亮,而是带有一点灰色,就好象铜被氧化的那种现象。若是正牌网线的话,其光泽会很亮,而且是六跟铜丝,每根都那么的亮。不会有一根特别的暗一点。

3.正规的网线的外表皮还具有一定 延展性,或者叫做弹性。为什么这么说呢?想想我们在电线管中穿线的话,若同时穿的线多的话,空间就会比较小。若外表皮没有弹性的话,就很容易断裂。所以,我们在购买网线的时候,可以减一段0.5米长的网线,向两边拉。看看中间有没有裂缝,或者表皮能不能向两头延伸。若在拉的过程中,中间没有裂缝,而且,表皮也可能向两头延伸的话,则说明这个网线的表皮符合标准的。另外要注意一个问题,在拉的过程中,有的网线虽然没有裂缝,但是,在中间有明显表白、表薄的迹象,这也是不符合标准的。

4.利用游标卡尺量网线铜丝的直径。我有时候去买工程用的线缆时,会随身带着一把游标卡尺。有些网线其表面功夫做的非常的好,如表面的印字、商标等等都跟正牌网线一模一样,看不出有什么区别。但是,利用游标卡尺一量的话,就会发现问题的所在了。正规的网线,其内部一根铜丝的直径一般在0.5毫米左右;但是,杂牌的或者冒牌的网线,一般直径都只有0.3毫米,最多只有0.5个毫米。这么微笑的差别,利用肉眼是看不出来的,我们只有通过仪器,如游标卡尺进行测量才能得知。

四、 利用官方提供的手段进行查询

一般名气比较大的网线,自己也会提供一些查询手段,来帮助用户一起维护自己的权益。我现在用的一般都是AMP的网线,所以对这类网线的仿伪手段比较熟悉。他们在网线的外部包装箱上和网线的外表皮上,都会印有生产日期。如网线若是08年1月26日生产的话,则在网线和外包装箱日期上都会显示0126四位数字。而假冒的AMP网线的话,可能是没有这个日期或者两者的日期不一致。再如,外包装箱盒子上也会有防伪商标,涂上水后会没有图象,水干后图象又会出来,等等。也可以采用数字防伪电脑,根据电话提示,输入几位数字可以知道该网线的真假。

不过现在是道高一迟,魔高一丈。有时候利用这些手段查询到的信息,如利用数字防伪电话,查询到网线是真的,那也不能保证网线百分之百的正牌产品。有些不乏分子,还会搜集没有查询过的正牌网线的序列好,用来欺骗用户。所以,比较安全的方法,就是按照上面所讲的一些简单测试方法进行自我测试,辨别网线的好坏。

总之,我们在企业网络组建的时候,不要看网线不起眼,就忽视这个功臣。不然最后吃苦头的肯定是我们自己。所以,我们在购买网线的时候,就要把好这一道关。不要让任何劣质的网线,从我们手中漏过去;不要让劣质网线,成为企业网络应用的不定时炸弹。从网线做起,还给企业一个好的信息化管理的网络办公环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