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线:企业网络建设不可忽视的功臣

ZDNet 网络频道频道 更新时间:2008-06-17 作者:彭亮 来源:SohuIT

本文关键词:网线 企业网络 网络故障

  作者: 彭亮,  出处:IT专家网, 责任编辑: 张琰珺,  2008-06-17 09:00



  我们在谈论企业网络建设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路由器、服务器等的配置,但是我们往往忽视一种最基本的材料网线。



  IT专家网独家】



  我们在谈论企业网络建设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路由器、服务器等的配置,但是我们往往忽视一种最基本的材料网线。有时候,就是因为采用的网线不好,才造成了网络故障。现在网线由于利润还是比较可观的,特别是一些名牌网线,如AMP网线。所以,很多不法商人都纷纷假冒他们的牌子,以赚取高额的利润。所以,我们在选择网线的时候,也要进行一些简单的测试。特别是在做一些隐蔽性工程的时候,更加要注意。因为这时候,网线一用的话可能就是几十年。在装修的时候,我们若轻视网线在企业网络中的作用,那最后头疼的还是我们网络管理员。



  当然,对网线进行专业的测试,需要比较昂贵的设备。我们若为测试网线而特意去购买这些设备的话,那也太小题大做了。一台测试网线的设备,不知道可以买多少网线了。笔者这里介绍几种价廉物美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一、 网线能否久经温度的考验



  在组建企业网络时,有时候网线都布在密不透风的产所,而且,有时候又难免要受到太阳的照射。所以,我们在选择网线时,对于刚开始网络组建时,一定要考虑网线性能对温度的敏感程度。如在冬天时,网线能否在零度以下的温度中正常工作。同时,还要考虑当温度比较高时,如在40度左右的温度,网线会否发生一些物理性的变化,如表皮会不会变软,等等。



  网线信号跟温度有很大的联系。根据专业部门测试,温度每升高十个摄氏度,网线的信号衰减就增大4%。这意味着40摄氏度下92.6米线缆的信号衰减与20摄氏度下 100米线缆的信号衰减相同。所以,温度对于信号衰减的影响及作用要远远大于许多其它的固定因素。而根据有关部门测试,在夏天,一些混泥土结构层中的网线温度高达40多度。在一些企业中,可能会更高。



  可见,温度对于网线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



  简单测试



  我们在组建企业网络的时候,需要对我们所买的网线进行温度的测试。可能我们没有条件测试低温情况下的网线性能。但是,很明显,我们可以对高温情况下,网线的一些性能进行测试。对于温度来说,我们主要测试的是,在高温情况下,网线的外表皮会否明显的软化等等。



  按照相关标准,网线外表皮应该能够忍受50度的温度不变形、不软化才算满足基本要求。不然的话,若不能满足这个要求,那么在企业中的应用寿命不会太长。



  我们可以截取一小段网线,在火炉旁边烤;或者直接拿到太阳底下晒。若在50度左右的温度下,若网线能够坚持20分钟左右没有发生软化现象的话,那这网线就过关了。



  二、 网线能否经受烈火考验



  现在什么都讲究环保、防火,在购买网线时也是如此。企业在组建网络时,选择的网线一定要具有抗燃性。不然万一发生一个火灾事故,那就有的企业受的了。一般真的网线外面的胶皮是具有抗燃性的,这是国家强制的标准。而假的网线,往往是采用普通的易燃性材料做的。我们平时购买网线的时候,也可以利用这个特性来辨别网线的真伪。



  简单测试



  我们可以截取一段网线,不要怕浪费,可以截取的稍微长一点,不然万一烫到手指,那就得不偿失了。网线截取后,我们利用打火机在网线下面烧。若网线外表皮具有抗燃性的话,则网线的外表笔会逐渐融化变形,但是不会烧起来,而且,一般也不会有黑色的烟产生。



  但是,若网线是假的,或者那些外表皮没有抗燃性的话,利用打火机一烧,网线不用多少时间就点着了,而且还会有黑烟产生,也会有很大的味道。这类网线明显是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我们千万不能用。若为了贪图便宜,这个时候用了这个劣质的网线,则一以后出现问题时,我们网络管理员可有的苦头吃。

网络频道 网线 最新报道

网络频道 企业网络 最新报道

网络频道 网络故障 最新报道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