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淘宝领跑国内网购市场 eBay坦言失败

淘宝领跑国内网购市场 eBay坦言失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正望咨询有限公司发布《2007年中国网上购物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07年我国网上购物发展迅速,以京沪穗深为代表的中心城市网上购物消费者在网民中的渗透率达到42.5%。

作者:赛迪网 来源:赛迪网 2008年5月29日

关键字: 淘宝 网购 网络购物 电子商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5月28日,正望咨询有限公司发布《2007年中国网上购物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07年我国网上购物发展迅速,以京沪穗深为代表的中心城市网上购物消费者在网民中的渗透率达到42.5%。

其中,亚洲网购市场老大淘宝出力最多,而昔日霸主易趣市场份额甚至不如拍拍、当当。根据报告,在网购市场,淘宝的份额高达74.7%,拍拍为3.7%,当当为2.9%,易趣为2.1%,卓越为1.8%。巧合的是,就报告发布的前一天,易趣的老东家eBay的新任掌门人正式承认,eBay在华投资已经失败。

《2007年中国网上购物状况调查报告》显示,2007年我国网上购物发展迅速,以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为代表的全国中心城市的网上购物消费者总数达到1050万,网上购物金额合计约为254亿元;而在以武汉、成都、沈阳和西安为代表的区域中心城市的网上购物消费者在网民中的渗透率也达到了29.3%,网上购物消费者总数达253万,网上购物金额约为50亿元。上海市的网上购物金额以118亿元成为全国网上购物金额最高的城市。

调查结果显示,淘宝对中国网上购物的发展有较强的推动作用。2007年的网上购物新网民中,超过六成首次购物都选择淘宝,即为淘宝吸引的用户。并且,近几年新增网上购物消费者中,淘宝吸引用户所占比例都比较大。分地区看,京沪穗深和汉蓉沈西分别有超过四成和半数的网上购物消费者是淘宝吸引用户,这说明淘宝对中国网上购物有较强推动作用。本次调查数据还表明,2007年的新增网上购物消费者中,有超过三分之一曾经去B2C网站购过物。

与此同时,5年前无限风光的易趣,由最初90%的市场份额萎缩至今的2.1%,沦为市场份额的排名第四。

“eBay收购易趣后进行平台对接,但效果并不好。”在27日的“高盛互联网峰会”上,eBay新任首席执行官约翰·多纳霍公开承认,eBay与此前易趣合作的在华业务表现欠佳。这是eBay掌门人第一次公开承认在华合作失败。这个承认暗合了TOM易趣CEO王雷雷在2007年1月份的判断:“如果我们到2007年底还没有呈现出盈利的趋势(即能够看出盈利的具体时间表),就可以说明我们失败了。”

不过,为了扭转败局,“坚强”的易趣屡败屡战。就在此前一个月,易趣刚刚宣布,完全放弃自己坚持5年的“免费不是商业模式”断言,开始跟进领头羊淘宝的“免费”策略。但从一个多月的情况来看,这种免费策略似乎并没有什么效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