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康斯坦丁:从淘宝事件看电子商务的“可信”演进”

康斯坦丁:从淘宝事件看电子商务的“可信”演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面对淘宝这个以自身地位制定新规则的大企业,中小经营者已陷入投诉无门的窘境,在愤然撤离淘宝之后,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却呈现在面前:如何生存和发展?建立自己的官网或商务网站可以重新开启商务通道,这条通道似乎也可以到达目的地“罗马”,但遍布的“信任荆棘”却成为通向“罗马”极大的障碍。

来源:飞象网 2011年11月11日

关键字: 电子商务 淘宝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亚洲最大的网上交易平台淘宝因大幅度调高需缴纳的技术服务年费和违约保证金而遭到中小卖家的联合抵制,相当数量的中小卖家从淘宝上撤下了自己苦心经营多年的网店,面对淘宝这个以自身地位制定新规则的大企业,中小经营者已陷入投诉无门的窘境,在愤然撤离淘宝之后,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却呈现在面前:如何生存和发展?建立自己的官网或商务网站可以重新开启商务通道,这条通道似乎也可以到达目的地“罗马”,但遍布的“信任荆棘”却成为通向“罗马”极大的障碍。

  复杂环境,创站之初如何解决“信任”危机?

  根据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0月底,累计认定并处理的钓鱼网站多达68925个,仅2011年10月,联盟认定并处理的钓鱼网站就有2565个;在全国范围内,电子商务网站访问者中89.2%的人担心假冒网站,86.9%的人表示如果无法获得该网站进一步的确认信息,将会选择退出交易。

  可以说,正是大量钓鱼网站的存在,使得本身就缺乏安全感的网民在网购时有着天然的“趋大避小”心态,这也使得京东、卓越这类成熟且有大交易量的网购社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品牌优势,而难以建立起初始的信任感则成为许多购物网站转瞬即逝的根本原因。

  对于脱离淘宝平台的商家来说,要在复杂的网络世界从零开始建立自身的商誉并非易事,面对充满疑云消费者,如何在创立初始阶段取得消费者的信任成为了网站生存、发展的关键,“信用”成为了购物网站起步阶段最难也是最直接面临的问题:“信用牌”到底要怎么打出?

  信用验证,化解危机的一方良药

  据了解,在国外的电子商务市场中,有许多独立经营的网店采用了第三方网站验证的方式加强自身的信用基础,在验证后通过特殊的链接和LOGO在网站上进行公式,由此得以更加顺利的推广自身。

  这种验证的方式可以很好的解决创站之初的信用问题,如此一来,消费者则可以通过“验证”这种特殊的方式对验证对象产生信任感,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壁垒由一个可被消费者信任的“验证”轻易推翻,这就像是一个你可信赖的熟人在为你介绍他的一个朋友,信任的建立让你们也有了成为朋友的可靠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商家可以轻松地抛下信任枷锁,专注于打造自身的特色,在脑子里可以不用再想“谁会来买我的东西”,而只需要想“我的东西怎么卖出去”。

  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将竞争者之间的软实力基本拉至同一起跑线,参赛者可以致力于硬实力的较量。

  网络演进,从“可用”到“可信”?

  信用验证的意义不言而喻,而这种验证能否在未来的网络世界中进一步演进成为气候以及如何演进则成为令人关注的话题。

  十年前,我国电子商务还处在萌芽期,随着网络不断发展,电子商务的“可用”领域和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迅速完成了构建饱和,但却也也带来了大量的钓鱼和诈骗网站,成为时下电子商务之患。

  在这种情况下,“可信网站”概念的提出无疑合乎时宜,通过“可用”到“可信”的演进,电子商务网站将被打上绿色的标签;虽然,如何进行“可信”化进程则成为急需考虑的问题,面对纷繁芜杂的网络环境及瞬息万变的科技进步,验证技术方面无须担心(已出现了权威而又专业的可信验证),但制度的建立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毕竟,在验证基础上还会碰到许多未曾预知的情况,而对各种情况的制度调整,才是“验证”技术最大程度发挥作用的原始推动力。

  所以说,从“可用”到“可信”,看似轻松,其实却还有一段路要走下去,但笔者认为,这个过程虽然漫长,但却是必然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