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Google Health测试版上线 涉及复杂个人隐私问题

Google Health测试版上线 涉及复杂个人隐私问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Google周一推出Google Health服务的beta测试版,协助使用者找寻医疗服务,并且把个人就诊纪录存档。

2008年5月23日

关键字: 谷歌 Google Google Health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NET科技资讯网5月21日国际报道 Google周一推出Google Health服务的beta测试版,协助使用者找寻医疗服务,并且把个人就诊纪录存档。

这是个个人门户网站(personal portal),可上传、存储并阅览个人的资讯,获取伴侣的医疗纪录,研究健康问题,设定提示信息(例如提醒什么时候该服药),或执行一些应用软件,例如可记载今天步行多少英里的软件。

除了搜索老本行外,Google已陆续朝各个领域扩张,挑战各领域的领导者。例如以Google Docs跟微软Office竞争。但Google Health的竞争对手则是盘根错节的医疗体系管理系统,而且涉及复杂的个人隐私问题。

Google Health产品经理Roni Zeiger说:个人医疗纪录是个才刚起步的领域。现在只有少数人用这些工具,例如从事电脑运算和健保业的人士,所以我们的服务尚未臻完善。

过去一年来,Google一直宣扬这项医疗保健服务,如今Google搜索产品与使用者体验副总裁Marissa Mayer说:我们的产品已准备就绪。你今天就可以登记使用。这项服务对一般民众开放。

Zeiger说,Google的这项服务绝不会出卖病患的资料,只在病患的允许下才会与他人分享资料。而且,使用者可随时废止资料分享的授权。

  

他说:使用者绝不会发现自己的Google Health资料出现在Google的搜索结果上。那些资料是你自己专用的。

若要加入,使用者必须同意一些使用条件,包括:当你通过Google Health提供个人资料时,你便授权Google,在与Google Health和其他相关的Google服务中,使用并传送这些资料。

扩张得失控?

民主与科技中心(Center for Democracy and Technology)首席执行官Leslie Harris说,Google Health的隐私保护做得不错,但背后还有更大的问题。

Harris说:我认为,Google的隐私政策是好的,而他们对应用程序与服务仔细查核,也是好的。不过,还是有潜在的问题,万一扩张得超出Google所能掌控的地步,该如何是好。

他说:我认为,最大的顾虑是,可能会冒出某种应用程序与服务,凌驾在Google Health的服务之上,而Google却对它产生不了多大的控制力。他说:Google拟定了一套规则,预先筛选提供者,才准许他们提供服务,这是很适当的。那些规则要求先徵求使用者许可才能使用或分享资料。不过,久而久之,Google不可能对他们一一监看。

况且,她说:万一个人医疗健康资讯遭到滥用,消费者以后会需要寻求法律救济。健康保险可携性与负责法案(HIPAA)规范的范围并未完全涵盖Google所提供的服务,除此之外,唯一能投诉的管道,是请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督促各公司认真执行隐私政策。

医疗资料集中备份

Google基本上建置了一座个人健康资讯的主档案库(master record),方法是从健康相关机构撷取资料,或由个人自行加入。

Zeiger说:Google代你储存一份自己的纪录。

与医疗机构的连线可以设定成定期更新,使资料维持在最新的状态。

这项服务与多处机构的医疗纪录整合,包括已采用电子存档的Walgreens、Medco、RxAmerica、Longs Drugs等药局;医疗中心如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和Cleveland Clinic;Quest Diagnostics,存有医疗检测结果;以及AllScripts,存有四万多名医师登录的医疗纪录。发言人Todd Stein说,要从AllScripts撷取纪录,医师必须同意与Google Health连线。

如果病患允许分享资料,目前只能做到全部分享。换句话说,如果你只愿分享一部分资料,但希望自己染上性病的资料能密而不宣,那么目前最好等一等。

Zeiger说,Google正着手开发一种更精密的授权系统。

更详细的法规问题,请参见Google博客谈论Google Health隐私权政策与资料保护的文章。

是否营利?

Google是否希望借Google Health获利,还是只寄望此服务进一步带动搜索引擎流量、提高使用者忠诚度,增加使用者回访率? Google对此尚未明说。

但长期而言,这项服务可能与Google一贯的做法类似。举例来说,Google就以Google Apps这套在线应用程序,让使用者在线上做文书处理、电子邮件、行事历等任务。这些服务对一般人免费,对企业用户则酌收会员费。

或许Google Health也对普通病患免费提供服务,但对医师、医院等需要把这类资料归档整理的人士或机构提供会员付费服务。存储大量资料的任务是苦差事,很少人乐此不疲,试想一所大医院每天照的高解析度X光片和MRI扫瞄器产生的资料有多少便知。但对Google而言,资料却多多益善。

而且,这是可程序化的。

Google希望用更复杂的软体来搭配Google Health使用,并附带一个应用程序设计界面(API),让民众能使用一些功能,例如与网站小工具(widgets)配合使用。

Zeiger说:今天,我们发表自己的API--让程序设计师与我们连结的指令。

他说,目前,这项服务只在美国境内提供,但未来将予以扩充。

Zeiger说:医疗保健产品比Google推出的其他服务都来得复杂。即使我们已做到如此程度的隐私保护与法规遵守,我们要做的功课、要学习的事情还很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