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易第一季净利润同比下滑11%(2)

网易第一季净利润同比下滑11%(2)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网易第一季度毛利润为人民币5.320亿元(约合759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人民币4.880亿元(约合696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4.301亿元(约合6130万美元)。网易营业税支出的年度增长,主要由于根据2008年1月1日之前施行的企业所得税法,公司某些在中国国内运营的子公司和VIE享有税收优惠政策。

作者:马丁 来源:新浪科技 2008年5月23日

关键字: 递延所得税资产 净利润为人民币 网易首席 网易网站 2008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网易第一季度毛利润为人民币5.320亿元(约合759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人民币4.880亿元(约合696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4.301亿元(约合6130万美元)。网易毛利润的季度增长,主要由于网络游戏《梦幻西游》的营收持续增长。与此同时,网易一家可变利益实体(VIE)的优惠营业税率申请已经获当地税务局批准,此营业税适用于网络游戏和无线增值服务营收。受此影响,网易第一季度营业税有所减少。除非税法条款变更,网易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将继续享有这些营业税优惠政策。网易毛利润的年度增长,主要由于网络游戏和广告营收增长。

  网易第一季度网络游戏毛利率为90.2%,上一季度为90.7%,去年同期为89.6%。网易网络游戏毛利率的季度下滑,主要由于员工人数增加导致工资支出和人员相关成本增加,以及杂项销售成本增加,但营收增长抵消了成本增长。网易网络游戏毛利率的年度增长,主要由于营收增加,但员工人数增加导致工资支出和人员相关成本增加。

  网易第一季度广告服务毛利率为45.8%,上一季度为52.0%,去年同期为35.7%。网易广告服务毛利率的季度下滑,主要由于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网易广告服务毛利率的年度增长,主要由于公司成功推出了对广告客户具有高附加值的广告空间,提高了品牌广告营收,但员工人数增加导致工资支出增加。

  网易第一季度无线增值服务及其它业务毛损率为6.2%,上一季度毛损率为19.5%,去年同期毛损率为36.1%。网易无线增值服务及其它业务毛损率的下滑,主要由于无线增值服务及其它业务营收增加,而运营支出相对稳定。网易无线增值服务及其它业务营收的增长,主要由于各项收费服务营收增加,同时营业税有所降低。

  网易第一季度总运营支出为人民币1.276亿元(约合182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人民币1.528亿元(约合218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1.177亿元(约合1680万美元)。网易销售和营销支出的季度下滑,主要由于网络游戏和广告业务的推广支出减少;网易总务和行政支出的季度下滑,主要由于一家子公司第一季度收到一笔人民币100万元(约合10万美元)的政府租赁津贴;网易研发支出的季度下滑,主要由于股票奖励支出和其它人员相关成本减少。网易销售和营销支出的年度下滑,主要由于网络游戏推广支出减少;网易总务和行政支出的年度增长,主要由于冲销了2007年第一季度计入的坏账准备金,导致2008年第一季度坏账支出净增人民币700万元(约合100万美元)。网易研发支出的年度增长,主要由于员工人数增加导致工资支出和人员相关成本增加人民币560万元(约合80万美元),以及最近为搜索引擎和免费邮箱服务购买的固定资产折旧支出增加人民币80万元(约合10万美元)。

  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网易第一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2.694亿元(约合384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人民币3.898亿元(约合556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3.015亿元(约合4300万美元)。网易净利润的下滑,主要由于所得税支出增加。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网易第一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0.32美元和0.30美元,上一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0.46美元和0.43美元,去年同期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0.34美元和0.32美元。

  新的企业所得税法自2008年1月1日起生效,统一了中国国内和外资企业的所得税率至25%。在新法规生效前,网易一些子公司和VIE已获得了各项税收优惠待遇。目前,中国税务当局已着手建立一整套框架,受理国内企业和外资企业高新科技企业(HNTE)资格的申请,并根据新税法给予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的税收政策。因此,根据现行会计准则,除某些还处于免税期的子公司外,网易使用新的25%的法定所得税率预提所得税。2008年第一季度,网易的营业税支出为人民币1.148亿元(约合1640万美元),上一季度营业税收益为人民币5290万元(约合750万美元),去年同期营业税支出为人民币3360万元(约合480万美元)。如上文所述,中国开始实施新的税法,导致网易2008年第一季度所得税支出高于上一季度。网易预计在未来季度中,当公司在国内的子公司和VIE被核准可享有高新科技企业优惠税收政策后,所得税支出多出的部分将被冲销。网易营业税支出的季度增长,主要由于采用新的法定所得税率计算递延税款。如果中国税务局确认网易可享受高新科技企业的优惠性税率,由于递延所得税资产会按低税率计算相应减少,未来季度所得税费用则会相应增加。网易营业税支出的年度增长,主要由于根据2008年1月1日之前施行的企业所得税法,公司某些在中国国内运营的子公司和VIE享有税收优惠政策。

  其它信息:

  截止2008年3月31日,网易持有的现金和定期存款为人民币44.9亿元(约合6.398亿美元),截止2007年12月31日为人民币41.6亿元(约合5.931亿美元)。网易第一季度运营现金流约为人民币4.950亿元(约合706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人民币4.266亿元(约合608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2.830亿元(约合4040万美元)。

  2008年7月2日,网易董事会批准了一项新股票回购计划,将回购价值最高1.2亿美元的在外流通美国存托凭证。截至2008年3月31日,网易已经根据这一计划回购了价值约4640万美元(包括交易成本)的在外流通美国存托凭证。这项股票回购计划将于2008年7月1日结束。

  从5月19日到5月21日,为哀悼地震遇难者,网易暂停网络游戏服务3天。

  附注:本财报中的美元与人民币的换算基础为2008年3月31日中午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人民币电汇进口税的买入汇率,即:1美元=7.0120元人民币。本财报中的百分比是在人民币基础上计算得出。

  电话会议:

  财报发布之后,网易将于美国东部时间5月21日21:00(北京时间5月22日9:00)召开电话会议。届时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代理首席财务官蔡安活和联席首席运营官董瑞豹将出席此次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投资者和分析师的提问。要收听网易电话会议,美国投资者可拨打电话800-218-0204,国际投资者可拨打电话303-262-2130。

  美国东部时间6月6日之前,美国投资者可拨打电话800-405-2236,国际投资者可拨打电话303-590-3000,收听网易电话会议录音,密码为“11113229”。此外,投资者也可以访问网易网站corp.netease.com收听电话会议网络直播和录音。网易电话会议录音将在网站上保留12个月。(马丁)

  上一页12下一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