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苏州构建知识产权年 改善投资环境拉动外向型经济

苏州构建知识产权年 改善投资环境拉动外向型经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苏州副市长周伟强表示:苏州每年获得外资投入均以较大幅度增长,经济快速发展对投资环境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而对软件著作权的保护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

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原创】 2008年5月22日

关键字: 知识产权局 微软 盗版软件 外向型经济 投资环境 知识产权 苏州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NET科技资讯网5月21日报道(文/王丹)  5月16日,苏州市副市长周伟强在出席微软与苏州市版权局合作签约仪式时表示:苏州每年获得外资投入均以较大幅度增长,经济快速发展对投资环境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而对软件著作权的保护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

周伟强副市长称,苏州在科教兴市、外向带动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下,已经形成外向型经济和民营经济两大优势,培育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规模经济。2007年,苏州市将着力实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等行动计划。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700亿元,工业总产值1.9万亿元,高新技术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3%。2007年,苏州市实际利用外资73.6亿美元,其中服务业利用外资增长44.5%。

周伟强表示:投资苏州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已经达到112家,2007年新增中国实名商标21件,中国名牌产品24件,软件企业发展良好,苏州市软件企业发展良好,有软件企业300家,认定软件产品1000多件,2007年销售收入250多亿元,软件业务出口额达到10亿美元,占软件收入的29.3%,其中,近一百家企业软件收入超过了一千万元。

尊重知识产权才能走向世界

由于立足外向型经济,为了完善投资环境,苏州市格外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在市中心的一些繁华街道,关于尊重知识产权的大型公益广告牌随处可见。苏州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春奇在接受CNET 采访时表示:苏州在贯彻落实知识产权行政纲领,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快速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据介绍,2007年苏州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三和第四位;全市登记软件著作权1200多件,名列江苏全省第一。苏州市政府部门带头使用正版软件,两家企业分别被国家和江苏省授予软件正版工作示范企业。为了全面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苏州中级人民法院拥有知识产权案例审判权的权限,苏州市连续两年被授予版权执法先进城市,市知识产权局被评为专利工作先进集体。

刘春奇称:今年是苏州市构建知识产权的一年,苏州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培训、举报投诉服务,行政执法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切实保护知识产权,营造知识产权保护发展的良好环境。

他说:国家经济在发展,知识产权工作也在进步,全世界范围内,知识产权和贸易是相关的,WTO里有一些跟贸易有关的规定,所以知识产权和贸易是离不开的。“我们现在走向世界,肯定要遵守国际的规则,不遵守游戏规则,怎么走向国际?所以现在我们很多企业要出去办展览、参展,就会接触到知识产权的问题,企业如果侵犯了知识产权,就不能走出去。”

具体到软件保护,苏州市也出台了多项措施,采取了若干行动。2007年,昆山市启动“版权保护示范城市”项目,在苏州市政府的指导下,昆山版权保护工作取得了倍受瞩目的成果。2008年5月16日,苏州市知识产权局与微软再次签署了开展软件著作权和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合作备忘录,承诺通过搭建正版软件服务平台、开展版权宣传、组织正版价值教育培训、推进软件正版化等主要四项举措保护软件著作权。

江苏省版权局副局长傅杰三指出,今年年初,苏州市人民政府在政府机构改革的时候,成立了苏州市知识产权局,表明了苏州市政府把建设创新型城市,摆在了一个重要的位置。

傅杰三还提出了有关版权保护的四项体系建设目标,分别是:构建版权保护的信任体系,构建版权保护司法体系、构建版权保护舆论监督体系和构建版权保护企业体系。

加强执法力度

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环节之一就是司法建设,刘春奇局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加强执法力度首先要加强机构建设,组织机构的建设,要使各个市、县、区、乡镇都有人来参加知识产权的管理、执法和监管。苏州市今年在执法体制建设上步伐很快。从法律发展角度来讲,苏州法院获得了知识产权审判权,在一个中级人民法院开设了知识产权法庭。在各个园区、张家港、昆山、太仓等地方法院也获得知识产权审判权。

此外,苏州还专门成立了知识产权投诉保护局,从原来的五个编制增加到十个编制。刘春奇表示“考虑到现在企业、个人对法律法规情况的了解还不是很全面,我们现在正准备设立维权途径来帮助企业和个人在维权过程当中获得知识和资金的支持。”

政企合作,让小企业用得起正版软件

微软公司此次政企合作的企业方代表,此外,商业软件联盟和苏州浩辰软件公司也参与其中。微软正版软件事业部总经理康如松认为:“政企联合是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的办法之一。”

但对于一些小型企业用户来说,在资金缺乏的情况下,怎么有足够能力去购买使用正版软件?政府如何协调企业与用户之间对于价格标准的不同见解?对此,刘春奇表示:“桌面电脑企业一般购买已经预装操作系统的品牌机,盗版问题不严重。但工具软件的盗版问题就比较多。为了促进小型企业使用正版软件,苏州市政府将拿钱出来跟软件供应商商谈,由政府来购买这种软件,再通过租赁的办法提供给小企业使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