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EPON光纤通信技术转战广电双向网络改造

EPON光纤通信技术转战广电双向网络改造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宽带化、光纤化已经成为包括广电、电信在内全球所有固网运营商进行网络改造和升级的共同主题。

作者:中国电子报 来源:中国电子报 2008年5月12日

关键字: 光纤接入 光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宽带化、光纤化已经成为包括广电、电信在内全球所有固网运营商进行网络改造和升级的共同主题。EPON(以太无源光网络)原本是电信运营商宽带升级的光纤通信技术,继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招标中频频有所斩获之后,开始向广电领域渗透,并将在今年下半年进入建设高峰。

  EPON成为双向改造首选

  广电最大的优势在内容资源上。但是随着互联网、电信网的迅速发展,广电的这一优势逐渐缩小。同时,随着跨网络融合业务的不断发展,广电还面临网络视频、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等的直接竞争。虽然广电正在推进数字电视整体转换以应对这一变化,但是其仍以单向广播为主的传播方式难以获得用户的认可。

  “广电运营商必须加快数字电视网络的双向改造,提供语音、数据、VOD(视频点播)、互动游戏、信息服务、互动广告在内的增值业务,提供差别服务,增强网络吸引力,延长客户在网时间,提高高端用户的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值,最终增强网络的竞争能力。”烽火通信高级产品行销师吴江向记者指出了广电面对这一问题的根本解决之道。

  而在具体的技术选择过程中,EPON技术经过实践检验逐渐成为了主流选择。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对EPON技术在有线电视双向改造工作中的具体效果进行了测试,烽火通信、UT斯达康等5家设备厂商顺利过关,EPON将逐渐成为广电双向改造的首选技术。

  实际上,国内广电系统对EPON技术的关注由来已久。2006年就有众多国内广电运营商对EPON的解决方案进行了评估,有些意识超前的运营商还进行了试点应用。但是从整个广电行业来看,正式对采用EPON技术进行双向改造的方案表示认同并积极推进主要是从2008年开始的。

  UT斯达康公司宽带事业部高级产品市场经理董博告诉记者:“现在广电开始重视EPON技术了,背后的原因我们认为有两点:首先是广电行业整体意识到ALLINIP(所有网络都将使用IP技术)将是大势所趋,EPON技术是目前IP接入技术里面最具成长性的生力军,在认可IP的大前提下,选择EPON技术作为接入技术可谓水到渠成。另一方面,国务院允许广电、电信互相进入的1号文件的发布对于广电积极推进EPON技术是一个非常直接的促进因素,政策上的开放带来的竞争压力直接造成了网络转型以及网络改造的紧迫性。可以预见到2008年下半年,广电行业将会赢来一个EPON技术应用的高潮。”

  从技术角度分析,相对于传统的双向改造方式,EPON技术接入的带宽更高,能够充分满足互动视频业务的带宽需求,同时EPON技术的可扩展能力以及可运营、可维护能力都将超过传统的建设方式。

  需满足三项前提条件

  技术上的优势仅仅是广电选择EPON技术的基础条件,更重要的是EPON技术要能够为广电运营商带来真正经营上的收益。

  中国有线电视技术协会专家罗小布向记者强调说:“探讨一项技术是否适用于广电双向改造,首先要看这项技术是否满足三个基本条件,而不是就技术而谈技术。第一是改造后一定要有足够好的互动功能。第二要求成本适中,带宽最大。第三是广电不像电信那样机房资源丰富,必须要尽可能少占用广电机房资源,同时还要解决在城市中布设新增管线的难题,也就是说要解决工艺层面的问题。”

  互动节目提供能力是EPON技术的最大优势所在,和其他双向改造方式相比,EPON技术提供了更高的回传带宽,在互动节目、增值业务提供方面有着极大的优势。董博说:“应用EPON技术进行双向改造,对于数字电视最大的提升就是双向的高带宽,将丰富的影音内容资源传递给用户,其次是基于IP网络开放的架构,可以结合自身的业务发展策略提供丰富的增值业务。”

  此外,基于EPON技术的双向网络改造技术也有不错的性价比。EPON技术符合网络IP化、宽带化、光纤化的发展趋势,拥有完善的产业链条和成熟的多业务承载能力。现在经过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的大规模集采之后,让采用EPON技术的设备成本得到了极大的下降,与其他改造技术相比,成本投入和建设周期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

  不过目前在工艺层面,EPON在广电行业的双向改造中使用范围还不是太多,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在实际部署过程中进行改进。

  提升运营商ARPU值

  技术仅仅是手段,最终目的是要给广电运营商带来赢利。

  罗小布说:“技术人员有时候可能会因为沉迷于技术的先进性而忽略了经济效益。作为运营商,必须要首先考虑双向改造之后投入的成本和收益之间的平衡。不能仅仅为了追求技术上的先进性而忽视了赢利。”

  EPON作为在广电数字电视双向改造中崭露头角的技术,也必须为广电运营商的ARPU值考虑。

  董博说:“EPON双向改造之后带来互动业务承载能力的提升,这意味着将产生更高的ARPU值和更灵活的可运营网络,网络的整体赢利能力肯定会远远超过不进行改造的单向网络,采用EPON进行双向改造将促进广电行业数字电视改造、转型的成功。”

  目前青岛已经利用EPON技术完成了数字电视双向改造,可以提供视频点播、数字传媒、电视商务、电视邮件等增值服务。青岛有线还利用双向改造网,开展了在家刷卡支付业务,不仅为自己的增值业务提供了支付平台,还增加了双向网络的赢利点。除了青岛之外,还有不少城市正在对EPON技术进行评估。

  随着EPON产业链的成熟与完善,EPON的设备成本也在不断下降之中,EPON的价格(尤其是FTTB+LAN方式)已经降低到国内用户可接受的程度。另一方面,作为成本构成重要因素的光纤价格,也在不断下降。在选取合适的应用模式前提下,采用EPON进行双向改造并不会增加网络建设成本。

  同时,使用EPON技术改造后将使广电的数字电视网络具备“可运营、可管理、可维护”的能力,后续也可平滑演进和升级,以适应未来不断增长的业务和带宽需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