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状光纤时代降至 全球无故障网络展望

网状光纤时代降至 全球无故障网络展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挖掘机损坏了海底光缆或地震破坏了光纤连接器时,整个网络就会陷入瘫痪。但这种情况一去不复返了。运营商正在加速部署网状拓扑,在节点间路由数据和语音,即通过“跳跃”到其他节点的方法自动重新配置,以避开故障或者过载路径,使连接自愈。

作者:wetnt 来源:BEAREYES 2008年5月5日

关键字: 光纤接入 光纤 网络接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挖掘机损坏了海底光缆或地震破坏了光纤连接器时,整个网络就会陷入瘫痪。但这种情况一去不复返了。运营商正在加速部署网状拓扑,在节点间路由数据和语音,即通过“跳跃”到其他节点的方法自动重新配置,以避开故障或者过载路径,使连接自愈。

    现在到处充斥着人们议论无线网状网络的声音。你可能会想,光纤网络仍然是点到点或环状网络,但事实已经大相径庭了。全球范围内的光纤网络已经快速向网状拓扑迁移。

    “网状网络是未来的趋势。AT&T拥有全球首个网状网络,而Verizon也将很快完成他们网状网络的部署。在城域网级别,网状网络也进展迅速”,Ovum(波士顿)的光网络研发主管Ronald Kline说,“最终,网状网络将无处不在,从城域网到区域网再到各大洲网络,洲际网以及全球,都将采用网状拓扑”。

    正如洲际航线要么围绕极点要么越过极点一样,全连接的全球网状网络允许在拥塞和故障的情况下传输流量,提供近乎100%的网络可用性并保证故障-安全的运行模式。

   

   Ciena Corp.(马里兰州Linthicum)、AT&T、Verizon Business、Internet 2 newbie Tata Teleservices(印度)以及超过30家其他运营商和服务供应商正在从陈旧的点到点或环形网络向提供故障-安全连接的网状网切换,Ciena将之描述为“永生的”。

    “从我们的网状网络拓扑中受益最大的是,我们构建了可存活的连接,即使同时出现多处故障,依然能够工作”,Ciena 负责光传输产品的高级产品市场营销经理James Zik这样介绍。

    “我们很多客户使用五维节点,也就是在节点间有五条光纤连接,而不是环形或简单的双向连接,这样即使在出现多处故障时,用户也不会失去连接”,Zik说。

    网状光纤网络利用了Ad Hoc无线网络使用的所有技术特点确保连接,包括随时添加新节点,自动分配自身的工作负载,达到最优化使用新路由资源的能力。

   而且,光纤网络的网状拓扑无需处理无线节点才有的移动性,因此能够比无线网络提供更佳的存活能力。

   Ciena声称,最大的全球市场份额指日可待,但其他设备提供商也在追逐市场份额。例如Sycamore Networks Inc.(马萨诸塞州Chelmsford)(其设备连接了Sprint的骨干光纤网状网)和城域网状网提供商Alcatel-Lucent(阿尔卡特-朗讯,巴黎)。

   “目前为止,Ciena是最大的骨干光纤网状网提供商,我们的产品也是最成熟的,过去七年里,我们开发了超过9百万行代码。但竞争者已迎头赶上。网状网络的优势迫使我们的竞争者开始提供类似的系统”,Zik说。

   Ciena的网状网络由该公司的“智能控制平台”操作。运营商只需将目前交换机上的光纤拔下重新插到Ciena的CoreDirector多业务交换机。智能控制平台就开始将核心骨干网光纤重新部署为多重节点,使其成为资源共享的巨大网络——从城市到地区,大洲,海底洲际或整个全球网络,将在欧洲、亚洲和非洲的域和美洲的域相连。

   “只要出现毫秒级故障,我们的软件就能够自动将流量重路由到备份路径”,Zik说。“同时我们增加了10个因子的网络可用性,而且降低了运营成本,因为所有围绕故障点的重路由都是完全自动进行的。

   “为了配置网络,Ciena的点选式软件界面使网络管理员只需单击起始点,然后单击终点,选择业务和所需的带宽数,然后激活连接。这之后网状网络便开始接管并确保连接的存活,即使出现多处故障也可以处理”,Zik解释说,“您无需去各个分散的网络节点对其进行配置,所有这些都是自动完成的”。

   Ciena最大的成果是AT&T的全球网状网络,而它最近部署的全球网状网络则是为Verizon Business构建的。

   Ciena最近将美国的三个CoreDirector连接到欧洲的四个CoreDirector。6条海底光缆提供了穿越大西洋的故障-安全连接,在欧洲还有一个特别的保护层,其中一个中央CoreDirector连接到那里的所有其他CoreDirector。现在,即使多条海底光缆受损,网络也依然能生存。Ciena还声称,Verizon最终的网络可用性将提升到6个9(99.9999%)。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