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Wi-Fi与WiMAX无线技术评析:取代或互补

Wi-Fi与WiMAX无线技术评析:取代或互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WiMAX全称World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全球微波接入互操作性)是一项基于IEEE 802.16标准的宽带无线接入城域网技术。

作者:赛迪网 来源:赛迪网 2008年5月12日

关键字: WiFi WiMA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WiMAX技术概述

  WiMAX全称World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全球微波接入互操作性)是一项基于IEEE 802.16标准的宽带无线接入城域网技术,是针对微波和毫米波频段提出的一种空中接口标准。WiMax也被称为IEEE Wireless MAN(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可提供一种在城域网一点对多点的多厂商环境下,有效地互操作的宽带无线接入手段。

  作为一项新兴的无线通信技术,WiMAX能够提供面向互联网的高速连接,可以用于将802.11x无线接入热点连接到互联网,也可将公司或家庭的局域网连接至有线骨干线路。它可作为线缆和DSL的无线扩展技术,从而实现无线宽带接入。

  WiMAX技术的信号覆盖范围可达三十英里,这种技术可以在50公里以内的范围以非常快的速度进行数据通讯。英特尔已经将这项技术视为一种能对偏远地区和发展中国家提供互联网连接的新方式,也得到了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的支持。WiMAX是一种功能强大的无线技术,在近几年移动通讯侵蚀固网业务的情况下,也被固网运营商还击移动运营商的有力武器。

  事实上,作为无线接入技术,WiMAX与Wi-Fi一样存在数据安全方面的问题,那么WiMAX怎么来保护用户数据的安全呢?在802.16 D3版本中主要是通过在MAC层中定义了一个保密子层来提供安全保障。保密子层主要包括两个协议:数据加密封装协议和密钥管理协议(PKM)。其中数据加密封装协议定义了IEEE 802.16支持的加密套件,即数据加密与完整性验证算法,以及对MAC PDU载荷应用这些算法的规则。而密钥管理协议则定义了从基站向用户工作站分发密钥数据的安全方式,两者之间密钥数据的同步以及对接入网络服务的限制。

  而发展到802.16E版本,又对D3版本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引进了基于EAP协议的认证机制和AES-CCM数据加密协议,在技术上已经越来越成熟。

WiMAX对碰Wi-Fi

  Wi-Fi技术目前来说已经相对成熟,发展速度也十分惊人,但是面对WiMAX咄咄逼人的发展态势,很多舆论都在讨论WiMAX是否会取代Wi-Fi的问题。其实WiMAX和Wi-Fi不会存在互相取代的问题,相反,双方将在无线接入中互补。

  从应用的角度来看,Wi-Fi与WiMAX最大区别即在于覆盖范围的不同,两者面向不同的应用类型。Wi-Fi的信号覆盖范围最多只能达到300英尺,因此只适合在无线局域网的环境下使用,而WiMAX 802.16e的信号覆盖范围可达到1-3英里,其主要定位在无线城域网的环境下应用。

  就目前来说,Wi-Fi的应用比WiMAX更加普及,这是因为Wi-Fi的标准已经比较成熟,其主要应用于无线局域网,相比于城域网这样大规模的应用,其安全隐患也会小得多。电信运营商们在寻找一个理想的无线接入方式之前,Wi-Fi正好处于这个时间空当中。当然,众多著名公司参加到Wi-Fi联盟之中,也对Wi-Fi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而WiMAX要得到大规模应用,其决定力量在于电信运营商,而目前大多数运营商都还在对WiMAX处于观望之中,在等待标其标准802.16系列的成熟和完善。

  “最后一公里”一直以来都是制约互联网运营商难题,而WiMAX可以作为DSL、Cabel的无线补充方式,解决宽带接入成本高的问题。在偏远地区,有线方式的宽带接入对运营商来说成本是相当高,另外,大中城市里禁止空中挂缆和破破路铺设,要铺设新线路发展新业务越来越困难,在这种情况下,WiMAX的优势就非常明显。

  事实上,WiMAX也已经逐渐被运营商测试或采用,有消息称,目前日本新兴电信运营商UQ通信宣布,预计在2009年第二季正式推出WiMAX商用服务,包月费用预定为3200日元(约合231.3元人民币)。相信WiMAX的大规模商用已经离我们不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