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国外数据中心流行“液冷门”

国外数据中心流行“液冷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虚拟化整合,到绿色节能,再到刀片服务器,以及数据中心的安全,与去年相比,今年所举办过的有关新一代数据中心的活动,似乎并没有太多新的技术内容,缺乏更多的新意。

来源:CNW 2008年5月11日

关键字: 刀片服务器 整合 IBM 服务器 虚拟化 绿色节能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虚拟化整合,到绿色节能,再到刀片服务器,以及数据中心的安全,与去年相比,今年所举办过的有关新一代数据中心的活动,似乎并没有太多新的技术内容,缺乏更多的新意。但是厂商并不这样看,其中尤以IBM 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数据中心及智能化集成服务亚太区总经理袁东坡和艾默生网络能源中国区副总裁丁麒钢的观点最具有代表性。

  袁东坡指出,与国内市场相比,国外在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绿色节能产品部署上进展更加迅速一些,以液冷门系统为例,它可以举出几十个IBM公司的最新案例,在这些案例之中,新建的数据中心与老的数据中心改造所占的比例差不多。这些数据中心之所以采用液冷门系统,是因为以刀片服务器为主的高密度服务器部署的需求,随着这些高密度服务器的部署,对于数据中心机价提出了新的需求。在老的数据中心机房中,采用下送风的致冷方式,可以满足一个机架大约3~6千瓦设备的散热需求;当机架中,设备的功耗达到6~10千瓦之后,通过增加额外的空调设备,可以满足散热需求。但是当功耗超过10千瓦,达到10~20千瓦之后,就只有采用液冷门系统,只有这种方式可以满足设备的散热需求。目前,这种散热设计非常的流行。

  但是对于液冷门散热这种方式,国内用户似乎并不积极。强生中国区企业计算经理蒙伟表示,他们不会采用液冷门散热,现有的风冷散热方式已经可以满足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不会采用液冷门方式,特别是在产品推广的初期,其价格是比较昂贵的。对此,袁东坡表示,从国外用户的案例情况来看,采用液冷门的散热方式,大概需要增加20%左右的投资,但是这些投资大概可以在两年时间内回收。与风冷散热方式相比,液冷门散热更加具有效率,它不会因为热风的回流导致散热效率的降低,因此更加节能。

  袁东坡指出,电能的节省只是一方面,液冷门系统更大的特点是可以提高数据中心机房部署的密度,传统风冷因为存在上面所说的热风回流的问题,机架之间的间隔比较大,而液冷门系统不存这样的问题。如今,数据中心机房大多会部署在商业繁华地区,也是房地产寸土寸金的地区,部署密度提高可以给用户带来巨大的资金节省。用户甚至不需要购买新的数据中心机房。目前很多用户都在积极依照绿色网格联盟(The Green Grid)衡量标准,来构建新一代数据中心的节能标准,如今最好的数据中心,其PUE(电力使用效率)已经达到了1.6,各国政府对于达到绿色节能标准的建筑均给政策的补贴。因此,液冷门系统得到了国外用户的推崇。

  为了帮助用户了解掌握数据中心的能耗情况,寻找绿色节能的途径和方案,IBM为用户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评估咨询服务,大约需要5天的时间,惠普也提供了类似的解决方案和服务。用户也可以这两个公司的网站,进行一个简单的自我评估,做到心中有数。

  但是液冷门系统并不是唯一方式。丁麒钢指出,在空调致冷方式中,本就有风冷、水冷以及乙二醇为致冷液的方式之分,现在所说的液冷门系统,其核心就是在机架上附加一个液冷门,但是机架上是否可以挂这样一个门会受很多限制,例如承重,有些机架承载刀片服务器已经勉为其难,无法承载更多的重量。丁麒钢指出,构建新一代数据中心机房环境,需要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为此,艾默生向用户推荐了从芯片级散热,到机架散热,再到数据中心机房散热的一系列方案,其目的就是为了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

  丁麒钢表示,在一些行业的机房构建条例中,明文规定了水冷不能够进机房,这会对液冷门散热方式的推广带来问题,对此,政策上的松动会需要一些时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