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通过监控Linux的运行进程来保证系统安全

通过监控Linux的运行进程来保证系统安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Linux系统提供了who、w、ps和top等察看进程信息的系统调用,通过结合使用这些系统调用,我们可以清晰地了解进程的运行状态以及存活情况,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来确保Linux系统的安全。

来源:每日甘肃网 2008年3月16日

关键字: CPU 处理器 输入/输出 服务器 系统安全 进程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Linux系统提供了who、w、ps和top等察看进程信息的系统调用,通过结合使用这些系统调用,我们可以清晰地了解进程的运行状态以及存活情况,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来确保Linux系统的安全。

  1、who命令:该命令主要用于查看当前在线上的用户情况。系统管理员可以使用who命令监视每个登录的用户此时此刻的所作所为。

  2、w命令:该命令也用于显示登录到系统的用户情况,但是与who不同的是,w命令功能更加强大,它不但可以显示有谁登录到系统,还可以显示出这些用户当前正在进行的工作,w命令是who命令的一个增强版。

  3、ps命令:该命令是最基本同时也是非常强大的进程查看命令。利用它可以确定有哪些进程正在运行及运行的状态、进程是否结束、进程有没有僵死、哪些进程占用了过多的资源等。ps命令可以监控后台进程的工作情况,因为后台进程是不和屏幕键盘这些标准输入/输出设备进行通信的,如果需要检测其情况,可以使用ps命令。下面是一个ps命令的例子。

  $ ps x

  PID TTY STAT TIME COMMAND

  5800 ttyp0 S 0:00 -bash

  5813 ttyp1 S 0:00 -bash

  5921 ttyp0 S 0:00 man ps

  5922 ttyp0 S 0:00 sh -c /usr/bin/gunzip -c /var/catman/cat1/ps.1.gz/

  5923 ttyp0 S 0:00 /usr/bin/gunzip -c /var/catman/cat1/ps.1.gz

  5924 ttyp0 S 0:00 /usr/bin/less -is5941 ttyp1 R 0:00 ps x

  4、top命令:top命令和ps命令的基本作用是相同的,显示系统当前的进程及其状态,但是top是一个动态显示过程,可以通过用户按键来不断刷新当前状态。如果在前台执行该命令,它将独占前台,直到用户终止该程序为止。比较准确地说,top命令提供了实时的对系统处理器的状态监视。它可以显示系统中CPU最“敏感”的任务列表。该命令可以按CPU使用、内存使用和执行时间对任务进行排序,而且它的很多特性都可以通过交互式命令或者在个人定制文件中进行设定。下面是一个top命令的例子:

  1:55pm up 7 min, 4 user, load average:0.07,0.09,0.06

  29 processes:28 sleeping, 1 running, 0 zombie, 0 stopped

  CPU states: 4.5% user, 3.6% system, 0.0% nice, 91.9% idle

  Mem: 38916K av, 18564K used, 20352K free, 11660K shrd, 1220K buff

  Swap: 33228K av, 0K used, 33228K free, 11820K cache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