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IBM AIX 5L操作系统简介

IBM AIX 5L操作系统简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 1995 年到 2000 年, AIX 开始将重点放在支持商业和技术应用负载,提供对称多处理以及高端的可扩展性。

来源:ChinaByte 2008年3月16日

关键字: 安全性 Power 微处理器 RISC unix 服务器 AIX IBM 虚拟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AIX概述

  AIX(Advanced Interactive eXecutive)是IBM开发的一套UNIX操作系统。它符合Open group的UNIX 98行业标准(The Open Group UNIX 98 Base Brand),通过全面集成对32-位和64-位应用的并行运行支持,为这些应用提供了全面的可扩展性。它可以在所有的IBM ~ p系列和IBM RS/6000工作站、服务器和大型并行超级计算机上运行。

  二、IBM Unix 历史

  自 1986 年 1 月AIX v1推出以来, AIX 就成为 IBM 进入开放系统和标准( UNIX 、 TCP/IP 和以太网)世界的催化剂。从 1990 年到 1994 年, AIX 为支持领先的硬件技术提供了一个优秀的操作系统。 AIX 从一个技术工作站平台发展为一个真正的服务器操作系统。与此同时, IBM 推出了 POWER 微处理器架构并将其与 AIX 结合在一起,制造出第一台 RISC 6000 系统,也就是后来人们所称的 RS/6000 系统。

  从 1995 年到 2000 年, AIX 开始将重点放在支持商业和技术应用负载,提供对称多处理以及高端的可扩展性。 IBM 在高性能计算领域所处的领先地位源自运行 AIX 的“深蓝”这样的高可用性系统以及高能集群。随着 2001 年 AIX 5L 的发布, IBM 开始在系统分区领域实现重大的创新。 AIX 利用虚拟技术实现了逻辑分区、动态逻辑分区和微分区,将系统灵活性和使用率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IBM 于 2005 年 12 月宣布 AIX 协作中心投入运行。通过 2 年 2 亿美元的投入, IBM 将使用这一设在德州奥斯汀的中心与客户、开发人员、 ISV 和学术界进行合作,推动以 AIX 技术为中心的创新,同时开发、测试和使用各种用于支持 AIX 操作系统的新应用和中间件。

  AIX 协作中心将重点推动关键技术领域的系统级创新,如虚拟、安全性、性能和可扩展性,该中心将帮助 ISV 们利用新的 IBM 硬件和软件功能来改进自己在 AIX 上运行的应用。另外,这一中心还将提供包括培训、设备、有经验的技术咨询顾问以及远程或现场测试功能在内的丰富资源,帮助这些 ISV 在 AIX 和最新 64 位 POWER 系统上实现自己的应用。

  下面这些"第一个"记录了IBM UNIX系统的技术成长过程.

  发明 RISC 技术 - 1975

  第一个可用的商用 RISC 系统 (RT/ PC) -1986

  第一个超标量体系结构 RISC (POWER) - 1990

  第一个支持TCP/ IP v6 的UNIX (AIX) -1997

  第一个64- 位UNIX98 认证 (AIX) - 1998

  唯一通过 VPN认证的 UNIX (AIX)

  第一个可从Itanium启动的 UNIX (AIX) - 1999

  第一个使用铜技术的商业系统 (S80) - 1999

  第一个双处理器/ L3 cache 架构的RISC 芯片 (POWER4) - 1999

  第一个支持Java 2 V1. 3的 UNIX (AIX) - 2000

  第一个紧密结合Linux的 UNIX (AIX5L) - 2001

  三、AIX 5L性能特点

  AIX 5L 是AIX的当前使用版本,它支持IBM POWER 和Intel 64位(IA-64)平台。“L” 指Linux affinity

  虚拟服务器

  通过在AIX 5L V5.2中引入动态逻辑分区(DLPAR),IBM为基于POWER4的p系列系统提供了高级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功能。

  LPAR功能使得在一个单一p系列服务器上运行AIX 5L和Linux的多个独立操作系统映像成为可能。逻辑分区不需要与系统的组建模块(资源集合)的物理边界相一致。LPAR允许客户以更小的粒度从整个可用资源池中选择组件,从而能够增加运行的灵活性。一个p系列分区所要求的最少资源包括一个处理器、256MB内存以及一个I/O适配器。

  利用DLPAR,客户可以"在一个服务器的内部创建多个虚拟服务器",并能够从活动分区中动态地添加和删除处理器、物理内存和I/O插槽-每个分区都与其它分区相隔离,而且每个分区都运行自己的AIX 5L V5.2操作系统;添加和删除操作都是在分区环境的内部进行,而且不要求重新执行系统引导。客户可以将系统资源分配给应用程序最需要的地方,在根据不断变化的系统优先级和资源需求进行调整的同时,能够将多个分区上的负载整合到一个单一服务器上。此外,客户在完成这些工作的同时,能够将运行、服务和支持水平保持在所要求的级别上。

  运行效率和容量规划

  为提供更高的灵活性、可扩展性和可用性,AIX 5L V5.2在p650, p670和p690系统上推出了动态随需应变容量升级(CUoD)功能。

  CUoD允许客户在进行系统安装时安装比初始需要数量更多的处理器,保持这些处理器(处于休眠状态)直至业务的增长要求将其激活。CUoD选项将为系统管理员提供一个用于激活更多处理器的加密密钥,可以在不中断系统运行的情况下将新激活的处理器动态分配给各个分区。

  CUoD提高了系统可用性。当一个处理器的出错频率到达一个错误阀值(尽管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很小),AIX 5L V5.2将以透明的方式激活一个可用的CUoD处理器并使用它来替换故障处理器-直至客户准备好修复计划为止。此外,即使是单处理器分区也可以支持这一被称为动态处理器备用(Dynamic Processor Sparing)的功能,这一功能允许系统在保持处理能力不变的情况下继续运行,能够保证系统的性能和可用性不会受到影响。

  集群管理

  为实现快速同步和协调响应,集群环境要求节点之间能够进行全面的协作。AIX 5L使用基于AIX 5L的Linux软件和IBM集群系统管理器(CSM)支持和优化集群服务器的管理。CSM为指定p系列和IBM eServer x系列服务器的安装、配置、维护和更新提供了一个单一的控制点。基于AIX 5L的CSM以安装选项和单独许可产品的形式,包括在AIX 5L V5.2基本安装介质之中。

  Linux亲和性

  AIX 5L与Linux之间的亲和性可以帮助以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方式实现跨AIX和Linux平台的多平台集成解决方案。对于很多在Linux上开发或为Linux开发的应用,只需对源代码进行一次简单的重编译,它们就可以在AIX 5L上运行。IBM免费为客户提供一个用于Linux应用的AIX工具箱,该工具箱由一组多个Linux版本中常见的开放源代码和GNU软件组成。因为这些应用运行在AIX上,所以公司可以将Linux的灵活性与AIX的高级功能结合在一起-这些高级功能包括先进的负载管理、完善的系统管理工具以及可扩展性和安全性功能。

  安全性

  通过C2级认证的AIX 5L提供并全面使用了强大的行业标准安全技术和目录技术。AIX 5L V5.2包括和扩展了这些技术,它提供了对可拔插身份验证模块(PAM)、基于用户的PKI证书、企业身份映射(EIM)、BIND V9、SNMP V3、移动IPv6、无限访问协议(WAP)v1.1、OpenSSH v3.4的集成支持,并支持新的基于AES(Rijndael)、SEAL、Mars、Twofish和其它算法的加密解密库。此外,AIX 5L V5.2继续支持IBM网络身份验证服务器(NAS)、IBM目录服务器v4.1和ICSA认证IPsec/VPN安全组网功能。AIX 5L V5.2提供的Java安全技术包括JAAS、JCE/JCE、JSSE、JGSS和J-PK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