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剖析IM三大工具安全隐患

剖析IM三大工具安全隐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即时消息的诞生日,就需要注意存心不良的黑客通过ICQ进入你的计算机类似的潜在的危险包括增强防火墙和安全代码等。

来源:51cto 2008年1月5日

关键字: 即时消息 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隐私和安全始终存在

当即时消息的诞生日,就需要注意存心不良的黑客通过ICQ进入你的计算机类似的潜在的危险包括增强防火墙和安全代码等。虽说是这样,主要的IM客户端没有经历一些较大的病毒爆发,但是恶意行为的隐患却始终存在。E-mail用户已经被各种各样的病毒所包围而处于高度警戒中。即时通讯也一样,人们在使用聊天工具客户端的同时希望保证良好的安全性。

下面有一些简易的方法可以帮助你避免潜在的危险。

不要通过即时聊天工具传送一些敏感的和斯密的信息。这些消息可能被拦截并读取。

每个IM客户端需要填入你的个人信息。必须确认这些并不包括你的私密信息诸如电话号码和家庭地址。

决不要接受一些陌生人发送过来的或者你并无法了解并确认的文件。

决不要轻易点击未知的或者诱惑人的网络地址。

下载最终版本的 AIM或者IM版本,新版本通常不止提升更多的新功能而且还会防止漏洞。

二.聊天工具的问题

以下将罗列一些关于安全功能的“优点”和“缺点”。

ICQ (I Seek You)

优点:对其他用户隐藏IP地址。IP地址是一个因特网所使用的特别数字,黑客能过通过它准确地查到你的计算机并试验如何闯入。但是他们不知道你的电脑的位置将无法进行攻击,在早先的ICQ,你的IP地址时可给任何人显示的。

为了和其他用户谈论,你必须要确认他们的认证后才能加入你的联系人列表。这是一个很好的功能,至少他使得一般人无法直接发送消息打扰你。

另外一个很好的安全功能就是隐私选项。一些人通过认证后才能看到你在线的状态,所以只有朋友和家人才能得知你是否在线。

缺点:ICQ的版本中有一个叫做“ICQ Pager”功能可以发送同样的信息到不同组别中进行骚扰。ICQ 2002a中已经提供了骚扰的保护措施。

AIM (AOL Instant Messenger)

优点:如果有人想和你聊天而不在好友列表中,你可以选择接受或者拒绝聊天。这有些类似ICQ的认证处理过程,但是你可以看见此人的用户名然后选择是否接受他们的请求。

AIM需要认证才可以接受文件或者图像的传送。这是一个很好的措施让你在接受之前就可以知道什么人要传递你东西了。

缺点:AIM允许其他的人将你直接加入伙伴列表而无需经过你的同意。所以你并不知道哪些人把你拖进了伙伴列表并且看见你的在线状态。

MSN Messenger

优点:你可以控制你在线的状态和哪些根本不需要了解你的人。你也可以阻止这样的人发送东西。另一个贴心的功能是可以看见哪些人将你加入他们的联系人名单了。

缺点:一些人无需认证就可以将你加入他们的联系人名单,当然你可以通过你的在线状态或发消息来得知谁将你增加入联系人列表中和阻止了。

三.后记

即时聊天工具还在不断发展之中,“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安全问题始终是使用者必须高度注意的问题之一,虽说隐患存在,却永远需要相信危险只是暂时的,明天会更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