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WiMAX在中国是命定的“草根”

WiMAX在中国是命定的“草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既然大家都认可WiMAX的“高效”,那我们不妨走“草根宽带”的道路。”但由于TD-SCDMA先胜一局,在笔者看来,在利益巨大而变局丛生的中国市场,WiMAX将不得不接受“天生的草根”命运。

作者:IT时代周刊 2007年10月22日

关键字: WiMAX 3G 4G 3G标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正如PHS曾走过的“草根语音”路线,既然大家都认可WiMAX的“高效”,那我们不妨走“草根宽带”的道路。

  WiMAX是当前国内电信领域最大的热点之一!总的来看,WiMAX的技术路线应先从“草根无线宽带”入手,然后向其他电信业务渗透;而在合作上应先从固网运营商入手,再获取移动运营商的支持。这种天生的“草根”命运,使WiMAX与小灵通更为类似;在频谱、用户需求、市场定位等方面尤为如此。

  前日某投资银行的朋友问我,国内电信领域最大的热点是什么,笔者认为最热的热点是TD-SCDMA,其次就是WiMAX。6月上旬召开的2007宽带论坛亚洲会议中,TD-SCDMA与WiMAX成为被热切关注的两个关键词。这部分地印证了笔者的观察。

  TD-SCDMA与WiMAX能够如此密切地携手同行其实是很有意思的事情。TD联盟秘书长曾表示:“全球3G看中国,中国3G看TD。”而In-stat也有个类似的说法:“WiMAX市场看亚洲,亚洲市场看中国。”

  但由于TD-SCDMA先胜一局,在笔者看来,在利益巨大而变局丛生的中国市场,WiMAX将不得不接受“天生的草根”命运。

  就笔者个人的观点看,可从三方面描述WiMAX在中国的市场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第一,WiMAX在中国发展的最大障碍不是“频点”问题,而是16e产品的成熟度。其16e产品需在2年内成熟并成功推向中国市场。第二,WiMAX在中国应从“草根宽带”入手,然后向其他电信业务领域渗透。第三,WiMAX需要实实在在地获得中国电信运营商的支持,那么WiMAX用户可以沿着乐观的路线发展,否则会沿着保守的趋势前进。

  总的来看,WiMAX的技术路线应先从“草根无线宽带”入手,然后向其他电信业务渗透;而在合作上应先从固网运营商入手,再获取移动运营商的支持。这种天生的“草根”命运,使WiMAX与小灵通更为类似;在频谱、用户需求、市场定位方面都可对比:小灵通面临GSM的竞争,而WiMAX面临3G的竞争。小灵通从“草根语音”入手,而WiMAX则要从“草根宽带”入手。当初发展小灵通政策不明朗,而WiMAX的频谱目前同样没有着落。

  首先,16e产品成熟度是WiMAX成功的关键。

  运营商的态度对WiMAX在中国的发展可谓生死攸关。如仅靠设备商和芯片商鼓噪而缺少运营商支持,“剃头的挑子一头热”,一定尴尬。但在讨论运营商的态度,更要看WiMAX技术和产品的进展情况。

  尽管IEEE在2005年底已批准WiMAX论坛的802.16e标准,但目前仍未予相关设备认证。很显然,电信运营商大规模部署新技术和标准之前必经多次测试,这至少会花去1年多时间,而即便已开始部署,期待其在短期内实现像蜂窝网一样的覆盖程度也不太现实。事实上,由于802.16e产品的不成熟已影响到运营商对802.16d产品的采用,造成了更多的观望。

  其次,WiMAX是IT阵营向传统电信的又一次渗透。

  电信网正在向以开放、平等为设计理念的互联网学习,正在将互联网的终端智能化移植成为电信网络的智能化,不难预测未来电信网络的演进方向。传统的IT厂商已面临很多市场机会:微软开始做IMS;英特尔在WiMAX之前还做ATCA,涉足传统电信设备制造;思科也开始用路由器交换机做IP语音、融合通信等等。

  第三,“草根宽带”是WiMAX在中国市场的切入点。

  WiMAX的市场机会不仅在技术方面,更要看消费者需求。目前WiMAX产业链上缺少应用开发商及具备WiMAX功能的消费电子供应商,包括可通过WiMAX接入的摄像机实时传送视频等。这些角色将能够帮助用户使用相关应用,促进来自用户需求侧推动力的增长。

  笔者对国内移动用户及WAP用户进行的研究表明:WAP用户在整体移动用户中的渗透率将从2005年的18%上升到2010年的44%。这充分说明移动互联网市场的美好前景。随着带宽不断提升及接入成本下降,移动宽带必然成为电信市场下一个强大推动力。

  此外,WiMAX一直在努力寻找市场机会,意图以某种利益交换的形式获得政府支持,比如可能选择与TD-SCDMA相融合。TD-SCDMA凝聚了政府、企业以及研发人员的心血,与之融合,一方面为国产技术作贡献,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获取中国政府支持的筹码。

  不过,笔者也认为,这并非是阻碍WiMAX发展最大的问题。正如PHS的市场命运,尽管当初并未获得政府许可,但有两家运营商还是顶着压力把它做得如火如荼,直到后来“修成正果”。WiMAX的发展应也会遵循类似路线。如有需要,运营商也有可能先斩后奏。同时,由于运营商都是国有企业,代表了国家利益,在与监管部门博弈中,发言权不可小觑。

  而对于已率先部署WiMAX的运营商来说,不妨走出自己的特色道路,这就是“IT路线+草根应用”。

  正如PHS曾走过的“草根语音”路线,既然大家都认可WiMAX的“高效”,那我们不妨走“草根宽带”的道路。在笔者看来,3G牌照其实不过是进入移动市场的一张门票而已,做什么网络,提供什么业务可以是“我的地盘我做主”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