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市场、技术与频谱 跨越WiMAX的三座大山

市场、技术与频谱 跨越WiMAX的三座大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宽带无线化、无线宽带化的趋势下,WiMAX在中国的成功需要具备市场、技术、频谱和生态链几个要素,这也是世界范围内WiMAX产业发展的缩影。

作者:通信产业网 2007年10月22日

关键字: WiMAX 3G 4G 3G标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宽带无线化、无线宽带化的趋势下,WiMAX在中国的成功需要具备市场、技术、频谱和生态链几个要素,这也是世界范围内WiMAX产业发展的缩影。

  WiMAX留给各个厂商更多自己的发展空间,差异明显。在满足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厂商产品开发有很大的自主权。但这种差异导致产品性能不同,而产品性能直接影响运营商能否提供高质量的网络。

  市场定位、漫游技术支持和频谱资源曾经是困扰WiMAX发展的几大障碍,随着WiMAX在世界范围内生根发芽,市场与技术问题已被逐一攻克,而统一频谱却代替前者成为WiMAX发展的新瓶颈。在“2007全球WiMAX高峰会议”上,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副总裁吴斌表示在宽带无线化、无线宽带化的趋势下,WiMAX在中国的成功需要具备市场、技术、频谱和生态链几个要素。这一点也是世界范围内WiMAX产业发展的缩影。

  生态链延伸

  虽然WiMAX目前的发展仍然和当初的预期存在着差距,WiMAX的用户数量和传统无线通信用户之间也无法比拟,但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全球无线宽带无线部总经理Markku Hollstrom仍然充满信心地向记者描述了WiMAX的美好愿景:“WiMAX频段将会集中在2.5-3.5GHz,覆盖大约45亿的人口,估计未来三年的市场上,基于WiMAX的设备将达到5000种。”

  现在WiMAX阵营发展已经初具规模,WiMAX论坛的成员已达500多家,其中150家来自全球的运营商。目前,WiMAX世界范围内有13个商业合作,最近德国的一家运营商也与相关厂商签订了商业合作协议。众多运营商的关注和以韩国为代表的WiMAX成功案例都表明,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和国家目前都把WiMAX作为补充移动宽带的主要的工具和技术。

  在市场定位上,WiMAX一直避开3G的锋芒,将业务定位在宽带无线接入城域网范畴,最终在提供基本数据方面与3G和HSDPA形成互补关系。全球WiMAX论坛副主席MohammadS.Shakouri始终坚持,3G与WiMAX并不冲突,二者是一种互补关系。Markku也表示,很多大学、运营商都在研究3G系统和WiMAX系统的转换与整合。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发现WiMAX是一项具有吸引力的技术,能够为运营商提供个性化服务,提升市场竞争力。

  商用WiMAX网络的收费模式也已经逐渐清晰起来,固定WiMAX定位在为移动互联网和人口密集的城区提供基础接入服务,而移动WiMAX针对的是完全不同的产品和技术,包括居民、个人电脑和数码产品。正在参与国内无线城市建设奥维通表示:在测试中看到了WiMAX的优势,比如灵活性、快速部署、高带宽等等,非常适合无线城市的建设。Markku也大胆预计,在2011年WiMAX会真正实现收支平衡。

  合理的市场定位加上技术和价格上的优势,WiMAX产业自我推动发展的生态链已经形成。目前,伴随着大型运营商的介入,WiMAX产业已经可以看到前期投入获得回报的曙光。

  美国运营商Sprint-Nextel首席技术官、宽带业务事业部总经理BarryWest表示:“Sprint-Nextel因高速数据需求选择了移动WiMAX。移动WiMAX是第一个使用宽信道的技术,在相同的条件下,它的速度是其他系统的10倍,或者说移动WiMAX通信的成本是其他系统的10%”。

  在中国,尽管WiMAX还没有获得突破性的发展,但是WiMAX的触角已经开始在中国延伸。Mohammad Shakouri透露,WiMAX论坛中国实验室将于2007年第四季度在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正式落成;在中国的一些跨国公司也根据WiMAX这种需要宣布在中国的几个地方成立移动宽带实验室。除了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的加盟外,WiMAX论坛表示:联想也表达了加入的意愿。

  申请统一频谱任重道远

  频谱对WiMAX影响非常大。全球可再分配的频率并不多,下一步对频率效率的要求一定很高,这也是OFDMA技术被选中的原因。市场的逐渐扩大和技术的持续发展,WiMAX必须要面对一个巨大的坎,那就是频谱问题。

  从无线频谱资源上看,3G拥有全球统一的频谱资源,而WiMAX则正在试图寻找2GHz~6GHz之间的频率。北京邮电大学吴交博士认为:“如果WiMAX获得足够的全球统一频率,WiMAX技术将会在全球迅速推广。”

  WiMAX的发展受到频率影响问题的过程同时也是争取频谱的过程。在获得频率的长期斗争中,WiMAX形成了一套远攻近交的战略。就近,WiMAX与政府、运营商、设备供应商和其他技术寻求合作;就远,WiMAX抢夺4G险滩,在频谱问题上力求变被动为主动。

  移动WiMAX正在申请成为ITU3G标准。Mohammad Shakouri透露,WiMAX能否成为IMT-2000家族成员,将在今年年底出结果。

  不过奥维通战略与营销副总裁RudyLeser认为:“即使WiMAX成为IMT-2000成员之一,对其影响也有限,因为是否将2.5G频率开发给WiMAX是由每个国家决定的。各个国家目前可用的频率都不一致。”

  在美国,SprintNextel、AT&T等运营商均已经获得2.5G的牌照。来自日本的富士通微电子移动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Makoto Awaga告诉记者,日本的2.5G已经分配给移动宽带无线接入,日本选择WiMAX,用来补充覆盖以及满足三重播放高带宽的需求。日本当局不允许拥有3G牌照的运营商单独去竞标WiMAX牌照,不过允许其与合作公司共同竞标,但又规定其资本不能超过三分之一。

  目标:4G

  目前WiMAX的相关知识产权呈现出比较分散的态势,没有哪个国家有集中的产权,1550项专利分散属于330个公司,而包括中兴、华为在内的不少中国公司,也拥有自己的WiMAX相关知识产权。据悉,奥维通拥有60项已确定的WiMAX专利,还有90项待批准的专利。

  但是专利数量不一定与话语权成正比。WiMAX设有许多不同的技术工作小组,其中移动IP与射频组是最有影响力的方面。

  WiMAX标准体系不像GSM那么详细,差异性小。WiMAX留给各个厂商更多自己的发展空间,差异明显。在满足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厂商产品开发有很大的自主权。但这种差异导致产品性能不同,而产品性能直接影响运营商能否提供高质量的网络。

  在长期演进的道路中,WiMAX技术保持着高速的发展态势,从802.16d到802.16e,WiMAX一直没有放弃与3G系统的最终决战。在众多设备供应商的支持下,WiMAX已经成为了4G的钦定基础技术。

  对照4G的NGMN运营商的演进要求,WiMAX具备了NGMN要求的4G标准。奥维通战略与营销副总裁RudyLeser认为对于NGMN的OFDM、高级天线技术(波束赋型、MIMO)、IP、开放的体系等需求,WiMAX都已经具备,因此,WiMAX能被称为4G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