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WiMAX生不逢时的高速发展?

WiMAX生不逢时的高速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WiMAX生不逢时的高速发展”,相信多数人看到这个题目时都会指正笔者的“语病”,既然生不逢时为何还能高速发展?如果可以高速发展的话,又如何能谈生不逢时?岂不是自相矛盾。其实不然。

作者:通信产业网 2007年10月22日

关键字: WiMAX 3G 4G 3G标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WiMAX生不逢时的高速发展”,相信多数人看到这个题目时都会指正笔者的“语病”,既然生不逢时为何还能高速发展?如果可以高速发展的话,又如何能谈生不逢时?岂不是自相矛盾。其实不然,这句看似“语病”的话正是目前WiMAX在很多人眼中的现状。第一:WiMAX生不逢时是不少行业人士的普遍看法;第二:WiMAX行业目前是否真的向外界传说中的一样高速发展,也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可以说这是两个非常富有争议性的话题,很多的业内专家也都就此发表过自己的评论,而之后的反对与赞许声则又演化为下一次争论的基石,无休止的继续着。

  然而笔者作为非业内专家,不想通过一般读者难以看懂的专业数据和术语化的言辞进行讨论,而是想通过WiMAX们已经走过的历史、历史中类似的争论来共同追寻,追寻一下究竟是哪个环节阻碍了我们的视线。翻阅历史我们可以轻易的发现,在IP和电信的发展过程中,与今天WiMAX及相关电信技术有着惊人的相似。当年IP的横空出世被看作传统电信业的“魔鬼”,一时间达到了谈“IP”色变的地步,出于意识性的自我保护而对IP嗤之以鼻。然而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IP不但凭借着自己固有的优势逐渐被世人认可,还渐渐的融入了传统电信业中,产生了诸如DTM等与传统电信网更好结合的模式,借助双方的优势共同发展。因此当时受到冷处理的IP非但没有给行业带来吞噬性,反而造就了今天IP和传统电信共生共荣的局面,这一点任何人也不能否认。

  

  而再转过头来看WiMAX,目前广泛流传着以传统蜂窝、WCDMA、CDMA2000以及备受关注的TD-SCDMA 为首的4大阵营共同抵制WiMAX,不少专家把它列为以上阵营的“终结者”,这给并不了解行业知识的人带来了误导。其实这个误区我们只需要简单的分析一下,就能不攻自破。对行业稍有了解的读者就会知道,目前全球主要传统蜂窝运营商和设备商都早已经加入WiMAX论坛组织,开发和架设基于WiMAX技术的数据环境。恰恰是这些厂商分属上面提到的众多阵营,让你无法去判断诺基亚是属于CDMA还是WiMAX、ZTE中兴是位列TD阵营还是WiMAX阵营、Sprint、KT、SKT是支持蜂窝还是WiMAX,相信也没有人能够回答,所以上述提到的4大阵营敌对WiMAX本身就是不存在、无法站稳脚跟的。一个最为简单不过的事实:没有一个厂商会加入到自己的敌对阵营中去!更何况不存在阵营之说,又何谈敌对。

  其实WiMAX与上面提到的各种技术流派,不可否认的是在一段时间和特定的小范围内竞争是不可避免的,正如前面所说都是有自我保护意识的。把目前的状况放长远,我们可以看到,谁也不是谁的竞争技术、更不存在谁替代谁,和平共存、互利互惠,才是大环境、主旋律。现在需要做的,是给一个新的技术在认知、融合、和发展方面,提供相应环境。正如即将于9月10-11日在北京国宾酒店召开的第三届全球WiMAX论坛主题一样,“应用创新?融合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一个包容的环境才能为产业链上的所有人带来丰厚的利润。

  上面提到的第三届全球WiMAX论坛,据全球WiMAX论坛在中国的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天地互连透露:本届峰会无论在规模、参与人数和厂商、与会人员等方面均超过前两届,是所有WiMAX首次齐聚的一次会议。包括诺西公司、摩托罗拉、英特尔、北电、中兴、华为、上海贝尔、奥维通、Axxcelera、WRAP、Azimuth等等在内的知名厂商将全部出席。而业内“群英聚首”的本次会议也自然引出了第二个话题:WiMAX行业目前是否真的向外界传说中的一样高速发展?

  对于这个问题,数据应该是最好的佐证。首先让我们把时间退回到2003年WiMAX论坛成立不久,当时成员数只有56个;截止到2006年上半年,成员数量已经达到375个;然而截止到2007年上半年,在短短的近一年中,WiMAX论坛网站成员数量已经上升到483个。做一个加权平均,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全球有超过100家以上的公司加入到了WiMAX论坛这个大家庭,接近10倍的成长速度足以证明WiMAX行业的火热和发展速度。而且请不要忘记,加入WiMAX论坛并非是免费的,仅会员费每家加入企业就需要每年支付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相信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讲者都不是一笔小开销,谁也没有必要仅仅是为了荣誉而加入,无法带来利益的事情任何一家精明的企业也不会做!究其原因只有一个:企业看好WiMAX的市场前景,愿意推进整个市场的共同发展。

  如果说上面是仅仅以数据的形式进行体现的话,那么下面的这个实例,则是实质性的体现。WiMAX论坛于2006年11月底对外正式公布了Mobile WiMAX Release1.0技术规范,这一规范是包括Nokia、Adaptix、 Agilent、Airspan、Alvarion, Amicus、Broadcom、AT4 Wireless、Nextwave、Ericsson、Huawei Technologies、Intel Corp.,、LG Electronics,、Mitsubishi Electronics、Motorola、Navini等等论坛内近50家成员共同参与制定的。一个规范牵动如此多的成员制定,相信在类似技术领域尚属少见,直接体现了WiMAX广泛的参与度和影响力,最大程度的保证了成员以及非成员的共同利益和操作模式。可以试想一下,若不是一个全球广泛关注的技术,怎能吸引如此多的厂商加盟和关注,更不要说共同推动WiMAX的发展、参与各类标准的制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