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固定与移动WiMAX 待遇大相径庭

固定与移动WiMAX 待遇大相径庭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移动WiMAX,中国四大运营商仍采用观望态度。WiMAX论坛发布的报告显示,固定WiMAX在中国的适用频率政策正在制定中,而移动WiMAX在中国的潜在适用频率和频率政策尚处于前期研究中。

作者:通信产业网 2007年10月22日

关键字: WiMAX 3G 4G 3G标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国各省市的WiMAX建设,几乎均为固定WiMAX接入技术。而对于移动WiMAX,中国四大运营商仍采用观望态度,计划进行相关的室内测试和外场试验。

  在全球3G遍地开花、中国TD-SCDMA产业蓬勃发展的今天,WiMAX的定位与前景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特别是运营商的态度,一直为业界所观望。事实上,3.5GHz的固定WiMAX相对仍受困频谱瓶颈的移动WiMAX,得到了更多的肯定与支持。

  固定WiMAX频谱有望解决

  信息产业部电信部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雷震洲在近日的一次会议报告中指出:“诸如中国和印度这样的新兴市场,人口众多但固话普及率与互联网普及率低,为WiMAX实现规模经济提供了最好的商机,它可使网络设备和用户设备的成本下降,惠及全世界的运营商。”

  但提及WiMAX,首要应区分的应该是固定WiMAX(802.16d)还是移动WiMAX(802.16e)。理论上讲,固定WiMAX需要大信道带宽以支持高容量传输,对频段要求不敏感;而移动WiMAX则需要信道带宽尽量大,可用频段尽量低以降低布网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因此频率是影响移动组网成本的重要因素。

  WiMAX论坛发布的报告显示,固定WiMAX在中国的适用频率政策正在制定中,而移动WiMAX在中国的潜在适用频率和频率政策尚处于前期研究中。目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信息产业部正在协调解决700M、2.5GHz等频率的划分问题,固定及游牧WiMAX的频率政策有望先行解决。

  四大运营商相继投入

  WiMAX论坛声称,目前,中国四大运营商都不同程度地开展了802.16d的固定WiMAX测试、试商用和商用部署。中电华通、艾维通信等运营商正在积极实践WiMAX在无线城市等行业应用领域的应用,北京、天津、上海、武汉等城市正在或者计划开展无线城市项目的建设,这些无线城市项目已经或计划采用WiMAX技术,但目前仍以固定WiMAX为主。

  根据WiMAX论坛中国首席代表刘东的介绍,2006年,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相续加入了WiMAX论坛。据悉,中国网通正在在湖南、广东等南方地区进行WiMAX试验,中国电信则在北方九省一市进行试验。中国联通已完成广东、上海、大连等五地的WiMAX系统测试。中国移动已获北京奥组委正式授权,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建网提供WLAN和WiMAX服务。

  一些地方政府也参与了WiMAX的部署。信息产业部与天津市政府签订协议在塘沽区进行WiMAX的研究与建设;湖北省政府将在武汉建立WiMAX基地,并计划以武汉为中心,逐渐渗透至全国16个省份及城市,Intel是其设备提供商;北京的一些郊区县已经采用WiMAX实现了整个村落的覆盖,用户可以免费使用。

  但据记者了解,以上各省市的WiMAX建设,几乎均为固定WiMAX接入技术。而对于移动WiMAX,中国四大运营商仍采用观望态度,计划进行相关的室内测试和外场试验。

  更为坚定的支持者

  与四大运营商相比,作为信息产业部批准的第二类基础电信运营商的中电华通,在固定WiMAX之路的行进步伐则坚定了很多,中电华通通信有限公司副总裁郭洪涛对此形象的解释是:“2006年中电华通在探索中实践,2007年则是在实践中探索。”

  郭洪涛表示:“选择建设无线宽带网的技术时,运营商从六个方面综合考虑,分别是频率政策、实现时间、市场需求、产品成熟度、终端成本和技术演进。”现阶段,中电华通在无线智能城市建设中,采用了固定WiMAX+MeshWi-Fi混合组网,分层覆盖策略。其中固定WiMAX实现城区的广覆盖和高层楼宇覆盖,为企业和专网客户服务;MeshWi-Fi则实现大范围热区覆盖,满足奥运和国内外游客的需求,并为市民提供低廉的接入服务。如在宣武,WiMAX网络覆盖19.2平方公里,宣武椿树MeshWi-Fi网覆盖范围为1平方公里。

  记者了解到,在2007年的实践中,中电华通目前已经完成了无线城市建设前期的准备和协调工作,开始大规模实施部署。预计将于今年年底,采用固定WiMAX+MeshWi-Fi技术方案,覆盖城市的主要涉外区域,目标客户为奥运游客、国际商旅人士和城市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