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中国WiMAX上演“曲线救国”

中国WiMAX上演“曲线救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WiMAX作为无线移动技术的前沿领域,其研发进展一直备受关注,记者了解到,由于802.16e相关产品正在成熟中,中国WiMAX的研发路线已经由原先的“革命性变革”,更改为由802.16e逐步演进到802.16m。

作者:通信产业报 2007年10月22日

关键字: WiMAX 3G 4G 3G标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WiMAX作为无线移动技术的前沿领域,其研发进展一直备受关注,国内一些通信公司也投入大量资源参与802.16e标准的制定。记者了解到,由于802.16e相关产品正在成熟中,中国WiMAX的研发路线已经由原先的“革命性变革”,更改为由802.16e逐步演进到802.16m。

  而目前,802.16协议仍有诸多技术难点需要攻克,这对WiMAX产品的商用进程将产生重要影响。802.16预研路线之变截至目前,还没有运营商部署2005年12月正式定义的802.16e移动WiMAX规范。IEEE今年启动对802.16m标准的研制,以进一步加强WiMAX的性能。

  据记者了解,我国一些通信公司已经投入大量资源参与到802.16m标准的预研工作中。作为WiMAX论坛重要参与者之一的某大型通信公司,已经组成多支WiMAX研发队伍。其中一个WiMAX预研小组由二十个技术研发骨干组成。据其中的一名研发人员透露:他们目前正在积极参与到制定802.16m协议框架的工作中,即无线链路的物理层和MAC层的设计方案讨论。

  他告诉记者:“IEEE以前认为802.16m是对802.16e的革命性变革,但经过多次研究讨论,研发路线已变为缓慢演进。原因是目前802.16e相关产品正在成熟中,802.16m应该充分利用这些现有资源。”

  以华为为例,其基于802.16e的全线WiMAX产品都已推出,包括射频、基站、室内接入设备等,WiMAX的商业模式也在逐步成熟中。“因此在802.16e的基础上改善性能提升指标,形成完善的802.16m,可以加快研发速度。虽然目前802.16m方案未定,但其性能指标已经基本确定。”该人士说。

  与3GLTE争霸

  事实上,802.16m是IEEE目前正在研制的新无线标准,距离正式发布尚有1~2年的时间,其目标是在“漫游”模式或高效率/强信号模式下,将设备的下行传输速度提高到1Gbps。同时这项标准也要求“高移动”模式,即传输速度达到100Mbps。

  根据起草中的标准,802.16m由于采用了MIMO技术从而能够实现高速传输。虽然802.16m并非WiMAX的组成部分,但是IEEE承诺将让802.16m和WiMAX兼容,同时还将与基于OFDMA的4G标准网络兼容。不过802.16m的上行速率仍未确定。

  上述研发人员告诉记者:“完善后的802.16m在性能上将与3GLTE相竞争。”事实上,目前LTE仍处在标准化阶段,而WiMAX已经进入商用阶段。当然,不排除一些厂商推广方案时,将LTE和WiMAX相融合的可能性。

  产品研发尚有三大技术难点

  除了WiMAX相关标准的预研工作之外,我国不少通信公司的WiMAX产品线生产已形成规模。但现阶段WiMAX在中国发展的最大障碍不是频率,而是16e产品的成熟度。

  记者采访到同为WiMAX论坛重要成员之一的某通信公司WiMAX基站项目组的一名研发工程师。该项目组主要针对WiMAX产品中的基站基带物理层和MAC层数据下发编码、调制进行科研攻关。

  他告诉记者,“目前802.16协议不断变更,虽然给设计者很大发展空间,但顾忌到全网兼容的期望,也造成了设计系统的不便。目前研发工作主要有三个技术难点:协议的成帧方式、移动性能和组网模式。”

  该研发工程师指出:“802.16协议的数据帧结构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固定格式,这虽然使实现上非常灵活,但同时也造成了实际应用中的不便。”这意味着,“控制消息的接口和打包发送格式尚不明确,因此需要确定一个固定的帧格式配置。”

  另外,目前WiMAX产品的移动性能尚未达到要求。WiMAX是强调移动性的宽带数据业务,要求车速达到120公里时仍可持续通话,“但现阶段产品在固定接入时可以达到设计性能,在移动情况下还未能达到要求。”他说。

  难点之三是“在组网模式下,WiMAX产品的多用户同频干扰较为严重,未能达到清晰分辨用户的要求。”目前该项目组正在加紧攻克这些技术难点。

  这名研发工程师还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底WiMAX系统将更加完善,其中需要重点改进的技术点是数据成帧模式、MIMO技术、STC(空时编码)技术以及HARQ(混合重传)技术。其中,MIMO和HARQ是研发的重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