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看WiFi如何在万米高空实现地空互联

看WiFi如何在万米高空实现地空互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们都知道,在飞机上被提示最多的就是关闭手机等通讯设备。不过,在飞机进入平稳飞行阶段后,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等设备则是被允许打开的,而在使用这些设备时难免会有上网的需求。那么,在万米高空怎么上网呢?

作者:郭靖亮 来源:新浪网 2014年12月31日

关键字: 飞机 WiFi 地空互联 空中上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我们都知道,在飞机上被提示最多的就是关闭手机等通讯设备。不过,在飞机进入平稳飞行阶段后,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等设备则是被允许打开的,而在使用这些设备时难免会有上网的需求。那么,在万米高空怎么上网呢?

飞机上的WiFi靠谱吗?

地空互联的两种方式

目前来看,在飞机上实现接入互联网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与卫星连接,再利用卫星与地面通讯实现互联网接入;另一种是通过与航线对应的地面基站相连,再将4G或3G网络转换成WiFi实现宽带服务。

通过卫星联网

通过卫星联网以上的两种方式在国外均已经实现正式商用,不过在国内还都处于测试阶段。比如,美国空中Wi-Fi供应商GoGo,就是利用在全美地面的3G网络基站为飞机提供互联网服务。 

此前,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也试飞了互联网航班,2013年的首飞就是基于卫星通讯,实现空中的互联网服务。不过,由于带宽有限,整个航班不尚足1Mbps,而分配到每位乘客身上就更少了,所以只能进行特定的网页、应用和邮件等文字内容加载。

基于移动4G的地空宽带

基于移动4G的地空宽带

而在今年4月,中国移动和国航又进行了“地空宽带通信”测试,将4G信号转换的WiFi网络在万米高空实现上网,相比之前的卫星通讯网络带宽提高了很多,最高可达到100Mbps,基本上能够提供完整的互联网体验。

空中上网为何难普及

以上的两种空中上网方式成本都比较高,以已经商用的空中WiFi供应商GoGo为例,1MB数据传输给飞机的成本大约是20美分,那么1GB数据的成本高达200美元(约合人民币1248元)。

并且两种地空互联方式各有利弊,其中,卫星通讯可以实现全球覆盖,但是带宽有限,上网体验较差;而地空宽带则前期基站建设投入较高,并且只能在有陆地经过的航班上提供服务。

美国GoGo

美国空中WiFi服务商GoGo目前来看,由于天地互联的成本太高,并且盈利前景并不明朗,美国最大的空中WiFi服务商GoGo至今还在亏损。所以,国内航空公司对于空中上网的商用推进积极性不大。

国内空中上网现状

所以,国内航班上最常见的所谓WiFi服务基本上还都是基于局域网,就是当乘客连接飞机上的免费WiFi后,只能访问特定的页面,浏览航空公司在飞机上预先内置好的内容,并不能真正接入互联网。

国内航班上的WiFi局域网

国内航班上的WiFi局域网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哪种方式的机上WiFi,手机仍然是被禁止使用的。因为手机占用的无线频段较多,并且在空中与地面基站距离较远,手机会自动开启最大功率搜索信号,这就有可能干扰飞机上电子通讯设备。而即使你在飞机上打开手机,也是没有信号的。

总体上来看,飞机上接入互联网从技术上来说已经完全可以实现,只是受制于成本等因素,其应用范围还不够广泛。目前,国外已经有航空公司在部分航班上提供付费的空中互联网接入服务,而国内各大航空公司还处于商用化探索阶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