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开源网络领航者迟迟未出现是何缘故?

开源网络领航者迟迟未出现是何缘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网络领域为什么一直没有出现开源方案呢?专家称,这其中的原因非常多,其中包括难以挑战老牌知名公司、存在被大客户吞并的风险、以常规方式管理网络所面临的超常复杂性等因素。

作者:范范编译 来源:网界网 2014年12月30日

关键字: 网络 开源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今开源软件正在服务器、数据库,甚至是云端等诸多现代商业IT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红帽、Canonical等厂商也正在努力将开源法则变成一种可赢利的商业模式。2012年,红帽公司终于成为首个开源业务年收益达到10亿美元的公司。

那么网络领域为什么一直没有出现开源方案呢?专家称,这其中的原因非常多,其中包括难以挑战老牌知名公司、存在被大客户吞并的风险、以常规方式管理网络所面临的超常复杂性等因素。

重量级公司在主宰市场

很明显,企业网络领域中的主要公司都非常强大,开源技术初创公司必须要与像思科这样的巨头展开竞争。据IDC统计,目前思科控制着全球企业交换机65% 至70%的份额,企业路由器80%的份额,安全设备18%的份额。

市场研究机构451 Research的分析师Peter Christy称,这些著名公司也正在努力取悦自己的客户。他称:“如果你与思科的客户进行沟通,你会发现这些客户会将思科视为一家在帮助客户取得成功方面可提供最佳技术的供应商,而非将他们视为一家具有掠夺性的垄断公司。”

要想与思科展开竞争,必须要能向客户提供更好的工作网络,而这并不容易实现。不过,这并不是说像思科这样的公司就能够永远拥有优势,一些公司并没有放弃挑战,如博科就在2012年收购了开源网络软件开发商Vyatta。

旨在创建开源网络软件OpenDaylight项目的执行董事Neela Jacques认为,一些价格昂贵的专利硬件本身并不值这个价。Jacques称,这些网络硬件往往是由中国不知名的ODM(原始设计制造商)制造,然后再利用某个厂商的网络操作系统进行编程,随后价格被抬高了五至十倍。

Christy指出,亚马逊、Facebook、谷歌和微软这四个最大的云供应商已经有三个创建了自己的网络盒子。就连Riverbed这样的硬件制造商也表示商用硬件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如果他们能够借助外部制造商自己动手创建所需,那么为什么还要从思科那里购买相同的东西呢?” 他反问道。

网络相关问题太棘手

虽然如此,CA Technologies公司首席技术官John Michelsen称,以开源方式创建类似OpenNMS广泛适用的性能管理框架的尝试,并没有取得很大成功。因为所面临的问题非常困难。

UNIX的哲理名言是“每个程序只应做一件事情,但要做好它”。然而对于广泛适用的网络管理与性能优化系统来说,几乎在定义时就已经将其认定为是多功能性的了。Michelsen说,他们公司的应用性能管理产品被设计用于监视网络的八个独立方面。“让一套系统同时满足多个不同领域的需求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这些不同类型监控中的每一个都是值得研究的项目。”他说。

开源知识被鲸吞

451的 Christy认为,开源技术仍然是网络的一个重要部分,尽管目前其还处于很低的水平。大公司从小公司那里购买服务时会在代码托管方面加入苛刻的条款,这意味着厂商不得不提供其解决方案的源代码副本,交大公司合法保管。这样一来(+微信关注网络世界),即便小公司倒闭了,大公司也能够继续使用这些服务。而开源则从根本上消除了这些头疼的问题。

不过,这也意味着开源更容易导致小公司被网络领域内的大公司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吞并。开源网络技术的早期用户都拥有非常多的技术专家,这导致难以为其提供有偿服务解决方案。因为他们可以自己动手做这些工作。Christy 称:“大型用户通常可以自我支持,这导致提供开源网络解决方案的公司几乎没有什么商机。”

然而,相同的开源代码有助于促进整个产业朝着商业硬件这一方向发展。因为拥有大量顶尖编程人才的公司可以自由地查看和修改这些代码。

当然,并不是所有公司都拥有Facebook和谷歌这样强大的开发者团队。因此可以撒手不管的托管服务目前仍然很受欢迎。“在网络世界,对于大多数客户来说,让供应商进行整合并负责网络操作,比Linux更具吸引力。” Christy称。

Jacques认为,虽然开源在网络世界中份额很低,但是却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并最终会引起小型客户的关注。他称: “让我们看一下Linux的发展历程:如今Linux已经被用于运行服务器……人们还正在将它们用于汽车、手机和家庭安全系统当中。我认为在网络世界中会看到同样的事情发生,因为我们无法在专有平台上运行开源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