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SDN/NFVSDN利弊互存 应理性看待

SDN利弊互存 应理性看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大部分人都预测SDN将提升企业网络,但是很少有人敢于预测SDN在未来将遇到什么挑战。如果以前的一切只是一个开始,那么我们是否可以预测软件定义网络将会解决在物理网络中遇到的诸多问题,还是……

来源:网界网 2014年12月29日

关键字: SDN 利弊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SDN的积极影响与消极影响

一举一动都会产生某种结果。在物理领域中,这通常会产生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然而在人类活动中,这些结果很少迅速展现出它们的积极影响与消极影响,而通常是逐渐表现出来,以至于人们会对它们的真正原因展开争论。

软件定义网络(SDN)的部署就属于这一类。它们会对数据环境产生重大影响,成倍地提升企业的生产力。但问题是它们是如何做到的。目前,大部分人都预测SDN将提升企业网络,但是很少有人敢于预测SDN在未来将遇到什么挑战。如果以前的一切只是一个开始,那么我们是否可以预测软件定义网络将会解决在物理网络中遇到的诸多问题,还是它们只是以抽象层中的一些新问题代替了之前的老问题。

SDN对数据中心的影响目前还不清楚

最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我们并不清楚SDN在实际生产环境中会有哪些影响,因为目前实际积累的经验过少。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称,在近期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召开的IOM大会上,只有4%的与会者称进行了实际生产部署,四分之三的与会者表示他们的相关活动非常“有限”。超过75%的与会者表示他们只有少量关于SDN的知识,或是正处于初级评估阶段。Gartner称,事实上,许多人对软件定义网络是持怀疑态度的,许多网络管理人员仍就不相信软件定义网络会对他们的数据环境带来深远影响。

虽然SDN可能会让网络更具可管理性,但是它们缺乏能够真正提升数据多产性的应用。管理软件开发者WildPackets称,它们实际上可能会让应用管理变得更加困难,因为流量路径已被高度自动化。网络中可能会有来自多家厂商的网络设备,即便它们能够正确地遵守所有的SDN协议,解决故障点仍然十分棘手。

SDN:并非数据中心的终结者

Plexxi公司营销副总裁Michael Bushong称,企业高管还需要考虑到软件定义网络实际上并非虚拟的动态数据中心难题的终结者。光学传输、光子交换和自动化都会遇到大量的逻辑问题以及纯虚拟化环境所产生的问题。在资源彼此相隔甚远时你如何保证性能呢?你如何管理可编程结构,尤其是那些能够在全球扩展的结构呢?你如何追踪虚拟资源呢,这些资源可能被托管在某一设备上,但一眨眼就转移到另一设备上了。SDN似乎并不是虚拟转换的端点,而仅仅是一个路径点而已。

SDN Central网站总编Craig Matsumoto称,在网络软件定义化的同时,计算架构正在趋于集中化。在计算、存储和网络转化为基于容器的模块时,SDN将如何发挥它们的作用呢?Docker和谷歌等公司目前正在致力于一种新的架构。这种架构能够让应用横跨多个容器,然后再用于多种使用高扩展性编排方案和协议的工作负载。这不仅打破了我们对网络和基础设施的认知,还带来了关于计算力使用与管理的全新理念。

当然,对于技术评估来说,与根据对未来产生何种影响这一条件进行评估相比,根据如何解决当前所面临的问题这一条件进行评估更为容易些。目前企业才开始向SDN过渡,因此公正地说,现在还没有人真正知道SDN将会产生何种结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