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立足B2B伙伴定位 如风达迈出社会化第一步

立足B2B伙伴定位 如风达迈出社会化第一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年中,如风达被中信产业基金全资收购,在运筹数月独立运营后,宛如新生般,准备放开手脚,大干一场。如风达总经理李红义前不久接受笔者采访时谈到,如风达已经明确自身定位做互联网化的快递公司,做O2O伙伴战略布局已定,把握O2O机遇,弄潮互联网。

来源:互联网资源 2014年12月9日

关键字: 如风达 互联网 物流 快递公司 B2B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年中,如风达被中信产业基金全资收购,在运筹数月独立运营后,宛如新生般,准备放开手脚,大干一场。如风达总经理李红义前不久接受笔者采访时谈到,如风达已经明确自身定位做互联网化的快递公司,做O2O伙伴战略布局已定,把握O2O机遇,弄潮互联网。

重新起航 如风达获品牌客户认可

虽已离开了凡客,但李红义还是很感激陈年,用李红义的话来说,陈年是他进入电商物流行业的领路人。自2008年受命组建凡客的全资子公司如风达起,如风达就推出了多项快递行业新标准,如试穿、上门退款、移动刷卡、一天两送等特色服务。如今的如风达更是凭借其优质的服务,被多家银行企业纷纷选中,成为其供应商。众所周知,银行是出了名的严格要求供应商服务的。笔者认为,这也是得益于如风达的掌舵者李红义这位憨厚的山西汉子最淳朴的商业态度。

目前,如风达除了继续为凡客诚品提供快递服务外,雷军的小米、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著名品牌集团企业都选中了如风达。

作为如风达目前最大的客户,小米快递单量的30%由如风达来承接。自2011年8月小米手机正式发售以来,如风达便成为了小米最初的独家物流合作伙伴。在小米做米粉节的时候,如风达给米粉送货上门时会说上一句“米粉节快乐”,一句问候看似简单,但体现出的却是一种难得的主动服务意识,这正是如风达给小米提供的“特殊”增值服务,也让李红义掌舵的如风达有别于其他物流公司的最大不同,个性化定制增值服务。

此外,招商银行是如风达另一个重要的客户。银行业务对快递要求严格,如风达为了服务好招商银行特意对内部系统进行了数论升级,不仅对于客户信息保密工作也有完善的服务方案,同时在保密管理中下足了功夫,所有相关电脑封闭所有接口,采用无盘化操作,进入独立数据机房则需要重重身份验证,并且全程有摄像监控。正是因为如风达的管理非常严格,使得招行放心地将信用卡快递业务都交给了如风达。而有了招行这个金牌客户,如风达又吸引到了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客户。

深入骨髓的互联网血统注定如风达的业务战略独树一帜

如风达之所以能够赢得小米、招商银行等众多集团品牌客户的信任,这与如风达自出生起就拥有的互联网血统密不可分。如风达一直秉承互联网化的运营模式,以及以品牌客户的集团化业务为主力客户的战略密不可分。互联网的基因充满了如风达的“血液”,这与如风达高管团队密不可分。管理层主要成员均经历了卓越、亚马逊、红孩子、凡客等中国电商的成长经历,这是其他公司所不具备的。这种经验的累积,不仅可以帮助电商客户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同时以咨询的方式,为电商自身发展补足。

如风达的服务和管理体系的构建均以电商基本需求出发,并推出了丰富的个性化定制服务的内容,保证了O2O的完成率。例如,如风达在进行信用卡、银行对账单、保险合同等重要文件时,全程都能够保障收件人信息保密,只有在收件人采用电子方式签收时,快递人员手持PDA上才会显示客户身份证信息,用于核对身份证后四位,其他环节中这些信息都是严格保密的。在配送之后,如风达还能够做到签单返回业务。这些服务的细节,都很好的体现了如风达的信息化实力。

除了强调终端服务体验外,如风达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着重开发了一套在行业内部遥遥领先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从安全保障、后台管理,再到手持终端设备,如风达始终走在业界前端。此外,如风达建立了庞大的培训体系,所有服务要求通过严格的教学和校验,保证每一个快递人员的服务水平达标,这也是与目前劳动密集型快递公司,新人到岗后直接干活的方式,有着很大不同。这些元素注定了如风达能够以“互联网思维”创新,为电商提供定制化服务。

如风达进入社会化之后,并不是像其他物流服务供应商那样将业务重点放在个人收单和淘宝配送上,这样虽然淡化了大众品牌认知,但如风达已经在整个电商行业中积累极佳的口碑。如风达想到的、做到的,都将是电商行业的创新。这也是如风达与其他物流服务供应商有着不同基因的根本所在,如风达强在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而这正是品牌电商、品牌客户所需要的。

创新及差异化服务 做O2O最佳伙伴

由凡客而生的如风达,在建立之初便融入了不同的思考方式,统一服务流程、培训标准服务用语,每年都会推出不同“服务产品”,为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如送货前联系、开箱验货、当面试穿、上门退换货、微笑服务、带垃圾服务等。当下我们所感受到的优质服务,其实很多都是由如风达提出,多年后成为行业标准,甚至在现在看来仍有些超前。注重服务质量、客户体验、附加价值成为了如风达与其他快递最大不同,而这种差异化战略处处透露着李红义的“互联网思维”。

将“互联网思维”融入传统快递行业,使得如风达在社会化快递行业看起来有些独树一帜,如何融入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长久以来,虽说快递业快速发展是电商兴起的重要因素,但快递始终却被当作电商的附属服务,不仅未能创造附加价值,反而被大众诟病。众多快递企业也尝试大举进入互联网市场,但在自身业务创新,为电商创造增值服务方面,却始终没有什么创新。

目前,如风达正在基于快递业务,发掘更多服务的可能性。与本地商圈合作,通过快速配送的方式,将一个门店只能覆盖周边5公里,延伸至30公里,甚至整个城市,这样能够为传统商家通过O2O模式创造更多商业机会;在未来,甚至如风达的业务员可能通过在线视频设备,帮助客户去超市选购,这些在现在看来都是非常大胆的。

正式独立运营后,如风达的扩张计划浮出水面,大量购置物流配送车辆,统一站点、货仓形象,制定全新工作制服,大张旗鼓扩展业务机会。如风达近期势头迅猛,但其目标客户仍然锁定在品牌电商和金融企业,依托互联网思维和电商运营经验,提供个性化、可定制服务成为如风达最直白的名片。

如风达社会化后聪明的避开了行业红海,利用增值服务专攻品牌客户,定位成为电商、品牌客户的O2O最佳合作伙伴。如风达有能力提供的不仅仅是送达服务,更重要为客户O2O开辟更多的可能性。(中华网财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