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神州信息助力海淀实现“智慧政务”

神州信息助力海淀实现“智慧政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4年,由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神州信息 股票代码:000555)承建的“海淀区智慧政务平台”自上线运行以来,受到了海淀区政府和居民的一致好评。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10月16日

关键字: 神州信息 智慧政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4年,由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神州信息 股票代码:000555)承建的“海淀区智慧政务平台”自上线运行以来,受到了海淀区政府和居民的一致好评。作为海淀区三大信息化平台之一,该平台通过标准化的全流程业务流转,初步整合了“老年优待证”、“残疾人生活补助”、“独生子女奖励费”等41个民生服务事项,真正实现了“就近受理、同区通办、联动审批、通办通结”,把服务送到了老百姓家门口。

“章子盖齐了,腿也跑断了。”虽是一句戏言,却反映了市民对行政审批流程繁琐、耗时较长的不满。在国务院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实施行政审批改革、简政放权的背景下,海淀区行政服务信息化建设以北京市行政审批改革试点和区政务中心成立为契机全面展开。“海淀区智慧政务平台”致力于打破条块化、应用孤岛、信息资源无法共享的壁垒,以提高政府审批效率,缩短办事时间;同时通过为居民提供形式多样的受理方式和办结方式,方便居民就近申办,多渠道领取结果。

作为海淀区监察局2014年重点监察监督的工作之一,“海淀区智慧政务平台”在建设之初,面临着工期紧张、跨政府委办局繁多、审批事项和流程复杂、数据量庞大等诸多难题。神州信息作为国内专业的整合IT服务商,多年前就已开启在智慧城市海量数据领域的研究与实践,集成了世界先进成熟的人口、经济、社会、资源、地理环境等领域的研究方法和模型,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形成数据仓库、模型库、信息库,能够为政府以及各行业进行科学规划、政策模拟提供方法和技术支撑。凭借领先的行业地位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神州信息顺利承接了该项目的建设工作。

项目遵循智慧海淀总体设计思路,以实现智慧政务建设的“统筹、集中、协同”。神州信息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整合政府各级行政服务资源为着力点,搭建了覆盖全区政务服务的统一“智慧政务支撑平台”。该平台通过梳理、整合服务事项,再造、优化办事流程,整理、分配用户权限,收集、拆分证照信息,从而形成了统一的服务标准,以“事项管理系统”、“流程管理系统”、“用户管理系统”、“电子资料管理系统”四大支撑系统,“工具类服务”、“基础业务类服务”、“业务服务”、“流程服务”、“数据服务”五大类共计138个服务,实现了统一、高效的管理。

凭借多年来在“大数据”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神州信息还建成了全区统一的政务服务资源数据中心。不仅完成了包括审批业务库、用户库、业务标准库等庞杂数据库的建设,实现了对用户信息、业务标准信息、业务办理信息等的统一存储、备份和共享;还增加了将超期预警以及投诉评价信息由平台统一传给监察系统的功能,同时还拓展了网上服务渠道,达到了统一管理的目的。

神州信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创新性地采用“厚平台、微应用”模式,不仅能够实现“统一资料管理”和“统一网上申办业务”的功能,还增加了“办事智推服务”和“办事智囊服务”,受到了客户的盛赞。对于公众而言,平台能够根据其办事记录,自动推送其可能需要办理的业务到公众渠道的个人信息中心。例如公众办理了结婚证后,会收到平台推送的生育证办理服务及“单独奖励”服务。而对于政府工作人员来说,平台能够为其提供办事智囊服务功能,工作人员在遇到问题时,可查阅办事智囊,快速定位办事方法。

作为海淀区2013年“智慧海淀”项目群中最晚开始的项目,“智慧政务平台”在海淀区经信办、海淀区行政服务中心和神州信息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第一个通过了项目终验,为“智慧海淀”打响了胜利的第一枪。据了解,海淀区 “智慧政务平台”到2014年底将覆盖全区29个街镇和80%的社区,而神州信息在接下来的项目建设过程中,将继续推行“微应用+厚平台”的建设模式,不断完善功能,扩大服务种类,为海淀区智慧政务服务保驾护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