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软件定义如何实践全球最大的x86的串行网络应用

软件定义如何实践全球最大的x86的串行网络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市场看来,在所有SDX技术中,SDN还是比较接地气的。SDN目前有多种流派,如春秋时代,诸侯割据,各自为政,这导致SDN发展速度减慢。只有将来某一家的产品大规模商用,成为实际的商业标准后才能结束这种状态。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4年10月15日

关键字: 英特尔 SDI 武汉绿网 SD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软件定义”代表了未来的方向,将业务逻辑从硬件设备中抽象出来,采用软件控制一切,提高系统的整理灵活性,以适应各种各样不同的需求,对IT人而言,是犹如科幻小说一样的美丽愿景。“软件定义”的灵活性,可以帮助IT人员大幅降低新业务的部署时间成本,甚至有望采用相对廉价的通用硬件取代昂贵的专用硬件,从而降低硬件采购成本。

从市场看来,在所有SDX技术中,SDN还是比较接地气的。SDN目前有多种流派,如春秋时代,诸侯割据,各自为政,这导致SDN发展速度减慢。只有将来某一家的产品大规模商用,成为实际的商业标准后才能结束这种状态。

软件定义如何实践全球最大的X86的串行网络应用

英特尔在这一产业发展的挑战中看到了机会,这家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进入了“软件定义”市场,提出“软件定义基础设施”(SDI,Software Defined Infrastructure),其看到软件定义基础设施是建造下一代数据中心和云架构的战略方向。SDI就是英特尔以其x86平台为核心,再根据不同的应用需求,配以其相关的网络、存储与数据管理等产品组合,全面为软件定义而优化的结果。英特尔正在通过提供一系列的创新技术并与OEM/ODM、ISV和最终用户的紧密合作来加快SDI的采用。

对于英特尔推出的SDI的理念,武汉绿网产品总监柴卓原在接受ZDNet的采访中谈了自己的看法,“一体机对于传统服务器和储存行业的冲击是颠覆性的,SDI和一体机的思路很接近,英特尔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将业务蔓延到数据中心的各个角落。站在客户的角度看,SDI的最大价值是软件,英特尔需要类似Nutanix或者VMware这样的软件提供商或者集成商的支持,才能将SDI推到客户。所以SDI必然是一个开放的产业联盟,在这一点上,SDI和SDN非常相似,建立合作共赢的关系是成败的关键。”

作为ONF的会员,武汉绿网一直致力于SDN/NFV产品的研发,具有比较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实际的产品运营经验。近日,武汉绿网成为英特尔Network Builders (INB)成员,成为了英特尔在SDN/NFV方向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INB旨在采用通用平台提供SDN/NFV的创新网络架构,武汉绿网并一直在x86平台上开发网络应用,这与英特尔的产品愿景是一致的。

三年前,武汉绿网研发出类似DPDK的高性能数据面转发平台GN-Cube,高性能网络包处理平台硬件采用通用x86架构,GN CUBE借鉴超级计算机的优化原理,以通用平台专用化技术实现高性能处理能力,能大幅度缩短研发周期,并保留通用平台系统易于升级、成本低廉的优点。

目前电信级的网络业务处理越来越多的引入L4-L7层的网络智能,参照互联网公司有大量使用基于Linux的开源软件来实现L4-L7层的网络业务,电信运营商同样可以采用这种研发和运行模式。运营商可以通过主导设备采购模式的转变来实现对设备商的产业链进行重组和洗牌。采用武汉绿网GN CUBE,可把BAS、GGSN/P-Gateway提供的业务能力解耦合,基础L1-L3业务功能由路由器实现,L4-L7功能由x86服务器实现,使用SDN技术控制路由器和业务服务器之间的业务流向。

柴卓原指出,目前绿网的DPI产品,应用在国内多个运营商,并且保持着全球最大的x86架构网络串行应用案例的记录,绿网使用x86平台为上海电信五百万用户的2T带宽提供了DPI功能。

在今年5月,ONF的春季plugfest测试大会上,绿网开发的SDN控制器GNflush实现了10M flow/s的好成绩,这是目前主流开源控制器性能的十倍,也是目前业界性能最好的SDN控制器。前不久,绿网开发的数据中心SDN解决方案在上海某运营商完成了初期测试。最近,绿网、英特尔,VMware与中国电信合办的云计算实验室宣告建立,目的是帮助运营商探索出一条自己的SDN道路。

柴卓原说,绿网的SDN路线延续了之前的高性能交换体系,性能远高于Java和一般的Linux。在功能模块上,参考了ODL的架构,同时也增加了绿网独特的部分,从而能够让SDN对NFV提供更好的支持,总的来说,是一个兼顾了SDN+DPI+NFV+NV的架构。具体到功能点上,已经和英特尔在SDN的某些应用上实现了集成,如智能OVS等。

当然,武汉绿网的这一套基于x86体系的高性能网络包处理平台体系已经得到了实践验证,柴卓原说,拿目前全球最大的x86串行网络应用案例举例,上海电信城域网出口共2T的带宽,在使用武汉绿网的DPI设备进行管理,每台承载20G的带宽,共100台,串联在思科核心路由和华三汇聚交换之间,已经在线运行两年多,DPI提取元数据,为上联的大数据综分平台提供信息,而且可以比较方便的升级识别库,满足了不断发展的应用需求。

“如果采用传统的DPI专用设备,采购成本会比采用x86设备高出150%,并且维护成本也更高,灵活性下降。”柴卓原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