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中国WiFi覆盖比中东还差 只靠“收费”不解决问题

中国WiFi覆盖比中东还差 只靠“收费”不解决问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这些年,中国的电子通讯事业飞速发展,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是,如果睁开眼睛看看世界,有时会发现,我们在某些方面可能连战乱地区都不如。比如,在公共区域Wifi覆盖这个问题上,中国很可能还不如战火纷飞的中东。

来源:互联网资源 2014年9月19日

关键字: WiFi 覆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这些年,中国的电子通讯事业飞速发展,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是,如果睁开眼睛看看世界,有时会发现,我们在某些方面可能连战乱地区都不如。比如,在公共区域Wifi覆盖这个问题上,中国很可能还不如战火纷飞的中东。 我曾在巴勒斯坦加沙工作两年,也经常到“隔壁”的以色列走走。

评论:中国WiFi覆盖比中东还差

这几年,巴以之间冲突频繁,但并没有阻挡他们享受现代成果——这里的无线网络很发达,老百姓的无线生活也很精彩。

与很多人想的不一样,在巴勒斯坦上网很方便。不管是大大小小的宾馆、餐厅、咖啡馆,甚至海边的一个临时草棚子茶座,都提供免费WiFi。一踏进这些场所,在服务员递给你一个小纸条或告诉你密码后,便可以自由地在网络徜徉了。在一些公共场所,比如政府办公大楼、电信网络公司营业厅等对外接待场所,都有免费的无线网,不需要密码就可以直接登录。

让人意外的是,巴勒斯坦的一些公共场所的网速非常快,而且一旦网速无法保证时,他们也会想办法解决。有一次,我住进加沙一个宾馆,发现大堂无线网络辐射不到每个房间,结果他们为住客在每个房间都装一个路由器。

在巴勒斯坦,无线WiFi的普及,一方面归功于庞大的网民数量——据了解,巴勒斯坦是阿拉伯国家中网民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网民,就连卖菜的小贩都可能是资深网民;另一方面,巴勒斯坦商家强烈的服务竞争意识——在这里,没有网络和网速太慢,是很难招揽到顾客的。

为此,巴勒斯坦人想尽办法普及网络。不久前,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的一家出租车公司,开始试着在出租车上携带无线路由器,让乘客在坐出租车时也能与世界保持联通。

相比之下,一墙之隔的以色列,无线网更是无处不在。只要抵达以色列的本·古里安机场,机场的免费无线网会等着你加入,不需要填写密码,只要接受特定条件即可上网;当你在特拉维夫的商业中心比如迪森高夫购物时,也会有免费无线网接入使用。

让我没想到的是,当你购物疲惫,准备到海滩休息放松时,在绵延几公里的宽阔沙滩和绿地上,到处也都可以快速连到Wifi,而且速度极快,关键还是免费且不限时的;当你在高速公路行驶,突然紧急情况需要上网时,路边所有加油站的免费Wifi都可以尽情享用。为了吸引游客,以色列北部的一个历史公园,让公园的一些驴子都驮载着无线路由器,让游客可以骑着驴一边品味历史,一边刷屏。

通讯方面的纠纷,也成为巴以冲突的一部分。由于巴以地区无线网络发达,一旦打起仗来,双方除了战场上的刀光剑影,网络上的宣传战经常也打得很热闹。高官在推特上打宣传战,平民在脸谱网打嘴仗,都不鲜见。此外,巴勒斯坦民众盼着以色列能允许他们进口设备,早一天用上3G网,而以色列以安全考虑为由,迟迟不愿将这些设备放行。

从加沙回国后,当我徜徉在繁华的大都市时,反而发现上网没有动荡的中东方便。从巴以的例子可以看出,许多公共场所和商业网点已经把免费提供无线上网当作“标配”,甚至成为政府公共服务的一部分。由此看来,国内多少要转变观念,不要老盯着“收费”来发展无线上网服务。(吕迎旭 新华每日电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