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应用交付FTTH智能网关:让智慧家庭成为可能

FTTH智能网关:让智慧家庭成为可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传感监测、智能交互、光纤入户等技术逐步走向成熟,智慧家庭正在从愿景成为现实:通过智能手机、PAD等终端,用户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到智能、舒 适、高效与安全的智慧生活。

作者:岳明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2014年6月13日

关键字: FTTH 智能网关 智慧家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传感监测、智能交互、光纤入户等技术逐步走向成熟,智慧家庭正在从愿景成为现实:通过智能手机、PAD等终端,用户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到智能、舒 适、高效与安全的智慧生活。但是如何将智能家居理念和技术在家庭层面完美体现并无障碍应用?目前智慧家庭仍然缺少一个核心的控制节点,使其摆脱覆盖、安 全、管理以及模式等问题,成为真正划时代的商业模式。

FTTH智能网关让智慧家庭更精彩

互联:从墙边到身边

2012年GoogleFiber项目一经面世就引来了无数关注和目光,该项目号称提供高达1G/s的接入宽带,是传统宽带的100倍,人们相信它 将改变宽带的商业模式。但是一项真实用户测试结果却让人们大跌眼镜,在真实网络环境下,用户便携终端 Wi-Fi稳定获得100M都非常困难,所以1G接入并不等于1G体验。原因在哪里?人们发现糟糕的家庭Wi-Fi速度和覆盖严重影响了超宽接入的使用。

智能时代,用户需要的不是一味扩充接入带宽,如果大带宽无法带来更优质的应用体验,用户并不会买账。在2014中国光网络研讨会上华为接入网营销运 作部副部长范志强表示:“今天用户需要的是端到端有体验保障的网络连接,是更好的宽带,而不只是更快的宽带,以往只把设备接入到墙边,忽略对用户使用体验 的关注的做法已经行不通了,我们必须把可管可控的Wi-Fi和家庭网络延伸到用户身边,延伸到掌上设备上”

统计显示,移动互联网中70%-80%的流量是通过Wi-Fi获得的,但是家庭Wi-Fi提供的一直是一种尽力而为的体验,其网络质量的优劣依赖家里的地形、格局,甚至墙的厚度,因此单点式的Wi-Fi已经无法保证好的体验,未来家庭网络覆盖将是分布式的多AP成网模型。

但这种分布式网络的前提是多点AP必须能够实现灵活扩展、即插即用,以及支持无缝漫游体验。另外,家庭网络的安全性也是用户最为关注的问题,通过使用智能天线,我们可以实现定向覆盖,只在特定的区域里面可以获得增强的Wi-Fi覆盖。

范志强表示,家庭智能互联的核心是一个中心协调器,类似机场和商场等公众WiFI覆盖的AC功能,它负责让家庭网络达到完美的覆盖和协调效果。而目 前市面上的普通家庭网关设备都难以胜任,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功能强大的新型平台——FTTH智能网关,让用户在家里像呼吸空气一样使用网络,并且得到更好的 使用体验。

运维:从收集用户信息到连接用户需求

除了智能的互联能力,FTTH智能网关的创新还体现在运维和管理方面。今天,智能手机已经变成了人类肢体的延伸,通过智能手机或PAD上的APP来 管理智慧家庭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目前小米路由、极路由等设备都做了一些相关的探索。范志强表示:“智能运维的最终目标是将家庭网络变成可视化、可管理、可 感知、可实时反馈的网络,用户可以通过任意网络接入,实现家庭网络管理和数字家庭生活入口。家庭网络的运维方式将从收集用户信息转变为连接用户需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