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锐捷网络:IPv6“切换期”随时来临

锐捷网络:IPv6“切换期”随时来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Pv6正式的“切换期”将随时来临,我国企业用户和厂商应携手做好准备。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5月13日

关键字: 锐捷网络 ipv6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的迅猛发展,作为下一代互联网应用的轴心,IPv6亦将今后两年之内,从试验期进入到快速增长期。IPv6正式的“切换期”将随时来临,我国企业用户和厂商应携手做好准备。那么,IPv6商用步伐为何加快、“切换期”到来之前又要做好什么准备呢?

IPv6已经进入增长“临界期”

为应对IPv4地址枯竭问题,加速IPv6建设已成为全球筹备下一代互联网的行动主线。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球IPv6覆盖率已经达到18.4%,全球IPv6用户(及流量)的年增长率已从5年前的0.2%,上升至3%。数据显示从2013年8月至今,净增率徒增0.5%。IPv6正在不断加速,已经进入快速增长爆发前的“临界期”。

在我国,多家部委联合发布的《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发展建设的指导意见》中表明, 2014年到2015年IPv6将进入全面商用部署阶段。不仅如此,在2013年,我国IPv6商用化“试验田”也喜获丰收。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电信企业已经完成了146个城域网、126个数据中心的IPv6改造。同时,阿里、腾讯、百度等商业网站和各大CDN加速平台的IPv6化升级,也均获得了国家专项资金的支持。

在厂商方面,通过IPv6 Ready测试认证的产品已经超过1800多款,并且基本涵盖了原有IPv4产品的所有类型。国内以锐捷网络为例,在积极研发产品的同时,锐捷更积极地在我国企业网建设中助力IPv6商用提速。如今,锐捷在企业网方面共拥有8条产品线,260多个产品,包括交换机、路由器、安全、出口网关、无线及IT管理等,这些产品早已全线完成IPv6的应用支持。

“切换期”之前的三大基础要件

一直以来,人们将电信运营商看成“领头羊”角色,锐捷网络杨红飞认为:用户需求和业务模式的转变是“倒逼”IPv6提速的根本原因,所以,准确判断企业用户在“切换期”前后,可能遇到的问题,厂商才能在产品层面准备妥当。供需的结合点将集中在:性能、安全、应用这三个方面的基础要件。

要件一:性能

随着移动终端加入B2B阵营,IPv6网络设备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性能。不只是在有线网络,任何一个传统终端在未来都将IP化,IPv6地址无限的特性将在终端进入数据中心之时产生超大流量,而这个洪峰会冲击传统核心设备的吞吐设计极限。而为了帮助用户在IPv6切换之后不必为性能担忧,锐捷网络推出了全球单板性能最高、最低时延的Newton 18000交换机。在一个拥有17万IPv4 终端或是12万IPv6 终端的网络中,Newton18000可作为统一准入、统一网关进行直接的、高速的数据处理。

要件二:应用

IPv6网络将是一个由无数移动终端组成的超巨型网络,不但任何一个组织都开始考虑建设属于他自己的无线网络,应用场景也会不断延伸,从室内到室外、从局域网到广域网。作为国内无线网络技术的领军企业,锐捷不但针对室内各种场景推出了X-sense Plus、第三代智分AP、零漫游AP,更针对室外高速广域网接入环境,推出无线4G路由器。这为IPv6环境下的移动视频监控点、金融ATM机无线安全接入、企业流动办公业务开展、智慧城市视频监控接入等场景提供极大便利。

要件三:安全

下一代互联网应用价值是无限的,但黑客、病毒、审计这些工作并不会离我远去。所以,现有的安全控制设备无法识别IPv6这种点对点的加密传输方式,或者说认证设备没有能力提供数十万终端认证,后果不敢想象。为此,锐捷推出的RG-WALL高性能防火墙设备,通过自主开发的RGOS系统和独创的HiSpeed算法,将32核体系架构的RG-WALL防火墙产品的性能发挥到极致。另外,Newton 18000还针移动终端认证,采用了定制化“802.1X+Portal”和“Web降噪”技术,可以提供每秒1000个终端的认证能力。

要给用户一个更简单的IPv6

虽然IPv6的“切换期”步步逼近,但对于用户来说,这并不是把应用和管理推向复杂的泥潭。IPv6的全面落地就如2G、3G、4G网络一样,你只要打个电话、或者发个短信开通即可。那么,如何才能让IPv6更简单?

杨红飞认为:一是要在过渡期采用全面支持IPv6的设备,在统一调度下,通过“一键式”操作就能切换;二是要利用SDN技术与IPv6结合,简化管理和部署难度,实现IPv6快速迁移。而锐捷网络所倡导的“极简网络”,就是把所有IPv6的技术问题分离出来,留给厂商,而用户完全不必考虑底层。

据了解,锐捷网络的全线产品,都将在开放SDN控制器上采用RGOS 11.X多进程模块化操作系统。这不但可是无线、有线一体化融合,使产品具有完全一致的IPv4、IPv6双栈特性,更能确保“一键式”切换的成为可能,也是让IPv6“更简单”的解题思路。

作为互联网历史上最大、最紧急的一次迁徙,IPv6“切换期”的时间表取决于产业链的成熟度,这里面会涉及运营商、ICP、网络设备提供商、终端设备、软件、网站架构等多个环节,必须全体联动。我们看到,IPv6产业界各方围绕着系统和设备研制,网络和网站升级改造等重要环节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中科院、锐捷网络、清华大学、乐视网等联手打造的“产、学、研、用” IPv6产业链条,也会因为“切换期”的到来而发挥更大的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