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企业通信华为助神东煤炭井下通信 分享“一网一站”经验

华为助神东煤炭井下通信 分享“一网一站”经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煤矿企业面临着井下通信落后、因缺乏统一规划所导致的系统多、管理分散、维护困难等难题,煤矿企业应该如何改善煤矿井下通信环境,保障安全生产?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在2013华为云计算大会(HCC 2013)上身说法,分享“一网一站“建设经验。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3年9月12日

关键字: 华为 统一通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9月12日 综合消息:华为近日在2013年9月2日-3日召开的2013华为云计算大会(HCC 2013)举办能源数字化论坛。神华神东煤炭集团与参加论坛的国内外众多能源行业企业分享了“一网一站”建设经验。

华为助神东煤炭井下通信 分享“一网一站”经验

神东“一网一站”演讲现场

在大会上,神华神东煤炭集团的演讲嘉宾从矿山的行业发展趋势及国家政策要求方面阐述了井下通信系统建设的必要性。在行业发展趋势方面,我国在数字矿山建设方面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将逐步走向生产过程管理和控制一体化,分析及管理信息化,在采矿作业上最终将实现无人开采、遥控开采。要实现这一切,矿山的井下通信建设是基础。而在国家政策方案,国务院2010年7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国家安监总局2011年下发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切实加强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的通知》〔2011〕108号,要求企业加强矿山安全生产,落实地下矿山的“六大系统”建设,而其中的三大系统与井下通信系统密切相关。

煤矿生产(井下作业)的安全是行业及企业立命之本、发展之根,只有全面、深入地实现井下生产自动化才能实现安全的最终要求,矿山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的布局与发展也将是现阶段安全生产的重要一环。在安监总局的要求下,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已逐步实现了“六大系统”的建设工作。整个系统在建设完成后,可实现井下生产井上呈现、井下生产井上控制,但同时由于缺乏统一规划,建设分散,也面临着系统多、管理分散、维护困难等诸多问题。

为了解决所面临的问题,神东在业界首次提出了“一网一站”系统建设构想, 2012年11月22日,神东与华为签订了神东煤矿通信“一网一站”项目研究框架合作协议,并列为神东2013年十大科技创新项目之一,由神东、华为及其合作方共同成立专门的团队对该项目进行研发,并于2013年的5月份完成上湾矿的实验试点并获得圆满成功。

神东“一网一站”项目,其中的“一网”是指通过建设万兆环网实现对无线通讯系统、人员定位系统、车辆定位系统、监视监控系统(工业电视)、语音广播系统、调度指挥系统、工业自动化系统、安全监控系统(各类安全传感器)八大系统的统一接入、统一承载、统一管理。高达万兆的环网及千兆的子环网组网方案,不仅可满足大颗粒业务(如监视监控系统)的承载需求,还支持HQoS,确保分用户分业务保证服务质量,最重要的是具有多重保护功能,可保障极端环境下通信顺畅,为矿山安全作业保驾护航。

其中的“一站”是指通过一个综合分站集成包含3G无线通信、定位、IP电话、语音广播以及Wi-Fi在内五大业务分站。综合分站可对外提供5种本安接口,与矿山现有的业务支撑系统无缝对接,实现井下多种业务的统一数据接入、统一通道回传。

在上湾矿“一网一站“项目上,神东与华为选择当前业界最成熟的CDMA2000制式,打造了神东井下移动通信专网,并实现专网与公网互联互通,一部手机即可井下井上通用,并通过Wi-Fi技术实现井下数据业务的高速无线接入;在调度上首次实现了有线调度与无线调度融合,通过一个调度台即可同时对井下手机及固定电话发送调度指令;在定位上选择了基于Zigbee技术的飞行时间定位方案,将定位精度由以前的区域性定位缩小至10米,使得井下人员车辆管理、协助事故应急救援及遏制超定员生产等更加便利;在广播上选择All-IP数字广播方案,使得广播分区更灵活,声音穿透力更强,适合井下部署。

神华神东煤炭集团是神华集团最大的煤炭子公司,其信息化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同类企业的前沿。“一网一站“项目的成功实施,是神东与华为联合创新走出的重要一步,实现了井下八大系统的统一接入、统一承载及统一管理,切实改变井下各系统“七国八制”的局面,解决系统多、管理分散、维护困难等问题,有助于推动神东的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