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提升网络价值从精细化运营开始

提升网络价值从精细化运营开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网络中承载的业务越来越丰富,一方面对IP网络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对IT运营人员来说,对网络精细化管理的的需求也日益突出。在华为“2013炫动ICT中国行”成都站,华为发布了企业网络产品线的精细化网络运营方案。

作者:陈广成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3年7月16日

关键字: 华为 精细化网络运营 BRAS ME60 NE16E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7月16日 北京报道(文/陈广成): 随着网络中承载的业务越来越丰富,一方面对IP网络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对IT运营人员来说,对网络精细化管理的的需求也日益突出。

尤其对于高校、ISP运营商和广电来说,精细化网络运营显得格外重要。流量巨大下的带宽利用率低,应用体验差成为高校等教育单位面临的主要问题;对于运营商而言,拥有承载所有数据的管道,却看着数据白白流过而无法深度挖掘,增产不增收,如果不能有效管理,就是一个廉价的车夫;随着三网融合的进行,广电有线电视网络必须要解决与互联网的融合问题。

企业网络进化需精细化运营

除了网络效率低,在华为看来,精细化网络运营还体现在,接入场景复杂和计费要求灵活。海量终端设备的接入,种类繁多,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常常出现大量终端同时发起接入认证请求,并保持相当高的用户在线率,对接入认证的性能要求非常高。

另外,针对不同的出口策略,不同的业务策略以及不同的用户策略,就会涉及到不同的计费方式,所以能够实现灵活的计费方式是广电、ISP和校园管理者的切实需求。

华为企业网络产品线网络解决方案总经理刘立柱在接受ZDNet采访时,特别提到了教育行业的网络精细化运营对提升网络体验带来的价值。“学生或教职工对网络的体验就是上网获取信息的通道更简单,无论他们用固定终端上网还是拿着移动手持设备,都以同样的客户体验接入网络。也可以在不同的区域获得不一样的策略,包括计费、流量控制等,这是对用户的体验。”

“对于网络管理者的体验来说,精细化运营方案可以让校园网络统一的从接入认证、流量控制、行为监控和溯源形成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并能识别不同的用户和用户组,不用的用户上网行为会接受监管实现上网行为的管理,分配给用户的带宽也将是符合管理策略。另外,通过对应用的识别实现流量链路的优化选择。”刘立柱说。

华为企业网络产品线基础网络产品总监潘曙光指出,企业网络进化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例如应用向云迁移,业务移动化和IPv6的网络时代更替等,这些挑战给网络运营提出了新的要求。有线无线一体化,业务、安全永固,IPv6部署是IT管理者思考的问题。

华为BRAS:开放的精细化流控管理

在华为“2013炫动ICT中国行”成都站,华为发布了企业网络产品线的精细化网络运营方案。它通过在网络中部署ME60或NE16EX作为认证计费网关,同时配置流量控制和链路负载均衡策略,实现精细化运营管理。这一方案特别强调了开放性、支撑业务移动化演进等特点。

潘曙光表示,在华为BRAS精细化网络运营方案中,用户可随时选择是否添加AC功能,快速提供移动业务模式,简化企业网络,实现有线无线一体化运维。针对各种接入方式,BRAS提供一体化认证解决方案,满足企业对各类型终端管理要求。

作为精细化网络运营方案,流控和应用识别当然必不可少,潘曙光指出,华为BRAS设备支持强大的HQoS能力,实现基于用户和业务的带宽分配。通过不同的业务策略模板,实现基于用户、时段等的带宽管理。应用识别方面,BRAS实现对管道内网络流量的深入检测和分析,并把对象和访问情况进行数据化的统计分析,形成直观报表。而针对特殊定义的检测目标和执行策略,BRAS深入到访问内容,为满足法律法规提供技术支撑。并且,BRAS将流量管理和行为管理与认证体系融合为一体,对网络内的各项安全、网络数据信息实现统一的分析。

潘曙光表示,BRAS同时能够对用户行为精准溯源。每秒百万次级NAT会话建立能力,它支持静态、动态、策略、扩展NAT功能和丰富的应用层协议,精准无误地识别对象。并可堆叠高性能的日志采集,达到百T级日志存储容量。BRAS能够与AAA服务器联动,或根据上网行为管理设备中的用户信息,直接定位到用户。

BRAS提供创新与开放的商业计费平台,它按目的地址区分业务类型,实现不同的业务流量统计。不同的业务对应不同费率,实现基于业务的精细化运营,满足不同运营商差异化的费用结算、业务增值等需求。并且,华为针对不同目的地址推出不同业务带宽需求的灵活组合套餐,进行差异化运营服务。

华为BRAS系列化的产品除了早期定位于电信运营商的ME60外,还包括了新发布的NE16EX,它主要应用在各行业骨干网汇聚和接入节点、大中型园区网出口、大中型企业总部和分支等场景。ME60的特点是大容量、高性能,全业务的承载和丰富的业务对接能力,它兼容传统网络,能够保护投资。NE16EX采用先进的多核多业务处理,具有良好的线速转发性能和全方位的可靠性以及层次化QoS调度机制,是一个具备丰富业务能力的精细化运营平台。

据了解,华为精细化网络运营方案已经在教育、广电等大量部署。包括了江苏有线、吉林广电、青岛有线等广电领域;教育行业包括了西安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

华为企业网络产品线路由器产品总经理李先银认为,网络从关注管道连接到关注基于应用的连接保障,关注管道的连接是初级阶段。最终关注的是用户的应用、上网的行为。对于厂商来说,把核心的设备做好,并与接入设备形成可视与可管理的精细化网络,端到端的保障更能为企业网络创造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