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集装箱数据中心的样板:华为“万人桌面云”数据中心

集装箱数据中心的样板:华为“万人桌面云”数据中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云计算技术和产品的飞速发展,各种云应用层出不穷。在云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专业研究方面,华为不断加大模块化数据中心的研发投入,将模块化理念融入数据中心设计、制造和建设的全过程。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3年6月19日

关键字: 华为 数据中心 集装箱数据中心 桌面云 云计算 IDS100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6月19日 综合消息:随着云计算技术和产品的飞速发展,各种云应用层出不穷。在云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专业研究方面,华为不断加大模块化数据中心的研发投入,将模块化理念融入数据中心设计、制造和建设的全过程,特别是华为集装箱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作为一种新的数据中心建设模式,在容灾备份、快速部署、极端气象场景应用和可移动性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为支撑华为全球业务的快速发展,同时用实践来检验华为集装箱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的可靠性,2012年7月,华为正式启动深圳总部“万人桌面云”集装箱数据中心项目。该项目作为华为公司的样板工程,依据TIER III+等级规划设计,其中核心系统依据2N架构设计,一期工程规划支持1万研发人员使用桌面云,二期将稳定支持2万研发人员使用桌面云,是目前世界上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集装箱“桌面云”数据中心之一。

• 快速部署

基于模块化建设理念,华为采用IDS1000标准化工厂预制的供电箱、制冷箱、IT箱、中控箱为核心,以标准化装配件为辅助,工程人员现场通过网线、光纤、电源线、水管等资源即可完成简单并柜,实现集装箱数据中心的快速安装。

相比于传统数据中心,集装箱数据中心将很多原本需要现场完成的工程都迁移到工厂预制环节,多项工作可以并行展开。因此,集装箱数据中心的生产周期不到2个月,安装周期小于1周,比传统数据中心节省了近80%的建设时间,可以快速满足企业不断发展云业务的需求。

• 高效低耗

众所周知,能源消耗是数据中心最大的挑战,这也一直成为数据中心发展的最大瓶颈。据Gartner统计,截至2012年上半年,我国有各类数据中心40多万个,能耗已经占到我国全社会用电量的1.5%左右。华为通过“密闭冷热通道设计”和“冷冻水行级制冷”设计,通过冷热通道隔离和近端制冷,将地处深圳炎热地区的集装箱数据中心PUE值有效降低至1.4。经过严格测算,“万人桌面云”集装箱数据中心相比租赁数据中心,为华为节省CAPEX高达70%,相比自建传统数据中心,节省CAPEX达到28%。特别地,相比于传统数据中心PUE值2.1的水平,集装箱数据中心极大地降低了能耗比,仅此一项就为华为节省OPEX达到27%,有效实现了华为绿色节能、降低TCO的预期目标。

• 智能安全

集装箱数据中心主设备箱冷热通道完全隔离,且每个通道都安装有温感、湿感、烟感,以及消防喷嘴,并配有早期烟雾探测系统。当出现消防火情时,系统将采用自动控制技术,保证消防气体能快速喷入通道内进行灭火,安全可靠。

此外,完善的监控系统NetEco支持Web访问。为了确保数据传输安全,NetEco采用SSL进行加密传输,可以远程完成对各功能模块的管理和维护,实现全程24小时无间断监控、无人值守的智能运维管理,提高数据中心的管理效率,降低运维成本。

• 环境适应

事实上,集装箱数据中心还具有超强的环境适应性:工作温度为-40℃-55℃,适用于极低/极高温区域;采用IP55防尘防水设计,可用于多粉尘等矿山区域;经过特殊防腐处理,满足海边等易腐蚀环境需求,使用寿命长达15年。

2012年12月,“万人桌面云”集装箱数据中心在DCD(Datacenter Dynamics)中国第一届数据中心产业颁奖典礼中,以其快速部署、高效低耗、智能可靠的优良性能,从16强中脱颖而出,成功问鼎堪称行业奥斯卡的“数据中心蓝图奖”。2013年5月,凭借华为在云数据中心上的持续投入和不断创新,“万人桌面云”集装箱数据中心再获殊荣,一举获得全球数据中心TIER认证组织UPTIME颁发的集装箱数据中心TIER III认证。

华为网络能源产品线副总裁张明灿自豪地表示,“万人桌面云集装箱数据中心的成功表明,华为集装箱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的性能和应用价值已获得行业权威认可,它必将引领未来云数据中心的建设和应用潮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