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企业通信地震后,为什么手机不通微信通?

地震后,为什么手机不通微信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北京晨报》就这个问题采访了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后者指出,在地震等状况下,微信的确比传统的语音通信、短信的效率要高。

来源:虎嗅网 2013年4月22日

关键字: 微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前天虎嗅作者浙杨轩发文章呼吁用户安装微信,以在地震等紧急情况之后便于沟通。他试着解释为什么手机不通微信通说:

“应该是手机通话是走电路, 独占信道资源,所以每个通话都占用资源多,导致能同时通话的人少; 微信是走数据流量通道, 占用资源少,所以可以很多人同时用。 ”

 地震后,为什么手机不通微信通?

《北京晨报》就这个问题采访了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后者指出,在地震等状况下,微信的确比传统的语音通信、短信的效率要高。主要原因是微信的工作原理是分组交换的业务模式。它经过压缩处理,占用的通道可宽可窄,并且是一种存储-转发交换方式,信息可以一站站推送,有传输空间时再送出。而传统的语音通信、短信都是电路交换,需要建立一条点对点的独享通道。在同等网络条件下,微信占用的网络资源要小得多,并且它走的是数据通道。

这意味着,遇到地震等紧急事件时,电话服务往往会出现拥挤甚至堵塞,这时候,短信的到达率比电话要高,而微信甚至微博则会更通畅。2011年日本大地震依然历历在目,当时东京电话一度瘫痪,而刚刚流行的微博则成为寻亲的绝佳平台。时隔两年,积攒3亿人气的微信搭起了沟通灾区内外的另一座桥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