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企业通信NFC能成为移动应用中的“下一个大事件”吗?

NFC能成为移动应用中的“下一个大事件”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最近巴塞罗那举行的全球移动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传递出一个信号,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认为,近场通讯技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可能终将获得腾飞。

作者:无忌 来源:腾讯科技 2013年3月22日

关键字: NFC 移动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北京时间3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最近巴塞罗那举行的全球移动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传递出一个信号。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认为,近场通讯技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可能终将获得腾飞。

近场通讯技术的形成用了十年时间,它一直被认为是“下一个伟大产品”(The Next Big Thing)。近场通讯技术是一种无触点无线电技术,能够让两部设备在几厘米的范围内相互传输数据。结合了一个安全芯片来加密数据,近场通讯技术承诺使用用户的智能手机来替代现金和信用卡,改变一系列的消费者体验。这里有一个关键词:“承诺”。

在今年的全球移动大会中,近场通讯技术无处不在。如果拥有一部带有近场通讯技术的手机,可凭借着手机上一个支持近场通讯技术的“徽章”,绕过入口排队的人群。会场走廊散布着近场通讯技术支持的“智能”海报,如果在智能手机上点击它们,就能够解锁各种各样隐藏的秘密,从餐馆信息到最近的洗手间的方向等等。还有准许用户使用耳机播放音乐,测试产品是正版或山寨产品,或是让用户用手机来替换车钥匙或房门钥匙的示范等等。

当然,对近场通讯技术而言,一切仿佛是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市场调研公司ABI Research的分析师预计,到2017年全球带有近场通讯技术的设备出货总量将达到19.5亿部,其中的绝大多数将是智能手机。

全球移动通信协会商务和营销开发主管里德·彼得森(Reed Peterson)表示,“目前市场中的近场通讯技术设备已达1.5亿部。到2014年,这一数量将提升至3亿部。近场通讯技术手机?我们认为问题早已得到了解决。在全球十大手机制造商当中,已有九家推出了支持近场通讯技术的设备。目前,Android和Windows Phone均已支持近场通讯技术。苹果目前属于异类,还没有支持这项技术。”

不过近场通讯技术是否是问题的解决方案?无论是常规的条形码还是二维条形码,早已能够让用户通过扫描它们来获取额外的信息;蓝牙技术已准许用户在设备之间无线共享信息;伦敦地区公共交通使用的电子收费系统Oyster卡,早已能够让用户无票乘车。

近场通讯技术开发公司NXP总监杰夫·米尔斯(Jeff Miles)认为,寻找另外一种技术来完成近场通讯技术能够处理的任务当然存有可能,“只不过近场通讯技术是惟一一种能够完成所有任务的技术。”

不过米尔斯和彼得森都避免回答手机钱包是否会成为“杀手应用”的问题。这一点非常明智。市场调研公司Forrester Research在2012年发布报告称,“在2020年之前,我们不认为绝大多数的消费者会使用移动免触支付,即便是在发达国家也是如此。”Forrester Research对此持怀疑的态度有几个原因,其中包括缺少设备、缺少明确的商业案例,以及“移动免触支付目前仅仅从边缘上改进了现金/信用卡/借记卡等已经确立的体系……整体而言,用户贯穿购买和支付的程序不见得要更简单、更安全,或是更便宜。”

诚然,用户当前可以使用Oyster卡乘车。但是如果用户的Oyster卡里没钱了,用户就必须排队进行充值。使用一部支持近场通讯技术的手机,用户就不需要这样做。虽然用户当前的智能手机已经能够阅读二维条形码,但是用户必须提前安装应用,而且有可能会因为扫描了恶意代码把用户引向不法网站。用户现在可以打印登机牌,或是把登机牌发送到手机上,但是用户必须打开应用--而且必须打开手机。支持近场通讯技术的手机能够在关机的情况下完成这些工作。有些时候,即便是用户手机没电,一些近场通讯技术阅读器仍能够向手机安全芯片提供足够的电量,至少让用户回家。

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的分析师马克·洪(Mark Hung)表示,尽管业内一直担心近场通讯技术的安全问题,但是有一点必须加以小心。他说,“近场通讯技术的安全存有两个问题:一是近场通讯技术本身;一个是使用近场通讯技术的应用。”近场通讯技术本身的安全性非常好;它或许是用户最安全的支付方式。但是就应用而言,它取决于应用的安全性。

该分析师认为,从当前的情况看,近场通讯技术吸引消费者眼球的是能够非常简单的让两个设备“相互对话”。诚然,没有一个单一、吸引眼球的功能,教育用户近场通讯技术的好处将是一项重大挑战。

在全球移动大会中近场通讯技术未来承诺的功能中,由瑞典跨国公司亚萨合莱(Assa Abloy)展示的一款支持近场通讯技术的门把手,似乎能够解决用户非常日常化的问题。乍一眼看去,该产品似乎有点过于荒谬。但是仔细想想,当你不在家的时候,又希望让清洁工进入家里,你应当如何做?你必须把家中的钥匙留给他们,或是把钥匙藏在某个地方。不过向他们提供有效期仅有几个小时的近场通讯技术钥匙,它能够提醒你钥匙已经被激活,以及谁正在使用钥匙。突然之间,近场通讯技术不再看上去是一个烂主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