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WAN和云服务管理:简化你的多供应商环境

WAN和云服务管理:简化你的多供应商环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介绍了同时使用云服务和WAN服务时,需要考虑的问题:它们是否提供VPN连接;其地理位置;监控和管理。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3年1月17日

关键字: 云服务管理 WA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大多数企业都已经了解管理多个服务供应商的复杂性,这些企业也意识到,当添加云服务到各种服务组合,特别是使用多个云服务供应商,企业可能面临失去控制、性能和安全的重大风险。所幸的是,周密的计划可以通过仔细选择供应商以及控制服务部署本身,将这种风险降低到可接受的水平。

云服务和WAN服务具有一些共同的特点。两者都具有性能、安全和管理方面的问题;两者都涉及服务水平协议(SLA);并且当它们互相之间或者与其他IT元素集成时,都可能互相推诿责任。我们必须同时解决这两个问题,所以我们最好构建一个云计算和WAN供应商特性和功能的矩阵。

构建你的WAN/云服务供应商矩阵要考虑的问题

对于矩阵中给定的WAN/云服务供应商组合的第一个问题是:云服务和WAN提供商是否提供VPN连接,如果是的话,哪个供应商是主承包商。企业应该对于每个云计算/WAN供应商组合确定这个问题,而且企业还应该注意两者之间的关系有多久,因为他们的合作关系越久,他们的支持和诊断就做得越好。

第二个问题是他们的地理位置。看看每个服务在你地图中的地理位置,并确定这种WAN/云计算组合是否支持该服务位置,如果是的话,云服务和WAN供应商是否在实际服务区域存在服务点,或者需要回传。如果WAN供应商对某个区域提供的云支持是从其他地方提供,较长的连接可能会影响性能和可靠性。这通常是最复杂的分析,因为你需要对你公司希望使用云服务的每个主要地理位置进行分析。

第三个问题是必须涵盖监控和管理。WAN/云组合在其连接点提供服务监控吗?在连接点缺乏监控意味着问题确定和故障隔离功能将会更加困难。性能和状态检测在云计算网络中特别重要,因为如果没有了解网络性能对其的影响,将很难评估云性能。

巩固SLA—打造良好的WAN/云服务管理

当从基本矩阵中挑选出合适的组合后,下一步是审查SLA。当网络供应商同时也是云服务供应商时,企业可能面临合并的SLA和统一的问题管理。这意味着SLA可以专注于传统的问题,例如正常运行时间和性能等问题。但如果你在任何地区拥有不同的网络和云服务供应商,你需要将早期SLA讨论集中在双方都同意的具体机制方面,例如性能标准和可用性测量。当双方需要管理数据,它们分析这些数据的方式非常重要。SLA不能基于主观的用户水平的性能和可用性,而应该基于双方协定的监测点的情况。否则,你将无法确定问题以及将问题报给到供应商。你还需要有一个非常具体的问题上报程序,以确定那些无法通过一线支持联系人解决的问题将如何上传到更高的管理层(供应商的组织以及你自己企业的管理层)。在这个上报程序的顶部应该是你为最终解决争端确定的仲裁过程。

当选中供应商组合,并且签订SLA和合同后,这种关系将会过渡到他们的运营阶段。大多数成功管理包含多个网络和云服务供应商的云计算用户都表示,他们的支持过程是从支持应用及其用户的内部开始,随后这个团队会过滤问题。在混合应用(网络和云计算)中,通常是首先将可疑的问题交给内部网络支持或者IT支持组,让他们执行第一级问题隔离,然后根据需要以及SLA中的规定联系供应商。

你自己的支持程序的支持团队将需要与供应商联系。这将需要对内部人员进行特殊的训练,以及制定一份操作手册来描述问题应该如何被隔离和报告。在这些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当出现问题时,如何“传播警报”。在很多多供应商云环境中,一个地方出现的问题可能会出现在其他的管理界面上,这个问题的通知信息被传播到任何可以看见的地方。如果你不这样做的话,很可能出现相同的问题,引发昂贵且具破坏性的平行决议过程。

最后一点是,“人多势众”这一说法在多供应商网络/云配置中并不适用。随着涉及的供应商数量的增加,这些关系的复杂性也在增加。这个数字越大,你就越应该指定一个供应商作为整个过程的集成商。这样做将会节省事后很多确定问题的麻烦,并且提高整体的正常运行和用户满意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