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2013年看点:更成熟的SDN和更多思科产品

2013年看点:更成熟的SDN和更多思科产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2年有很多围绕软件定义网络(SDN)的新闻和炒作,那么,2013年还会有么?答案是肯定的。

来源:网界网 2013年1月6日

关键字: SDN 思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2年有很多围绕软件定义网络(SDN)的新闻和炒作,那么,2013年还会有么?答案是肯定的。

2012年软件定义网络取得了重大进步,预计将在2013年出现的进展包括:

● OpenFlow标准方面的进展

● 出现更多具有SDN和可编程功能的产品

● 生产和概念证明型部署方面的进展

● 出现更多围绕SDN API及其方法的应用程序

● 针对应用程序和控制器到交换机的交互的围绕特定北向和南向API的聚合

开发SDN软件的Adara Networks公司首席执行官Eric Johnson表示,在OpenFlow 1.3中我们将解决QoS和安全问题,“你将看到云计算控制器软件开始集中于一个版本的OpenFlow,然后,你还可以看到北向API和南向API将更好地使用路由系统接口以及OpenFlow。”

Johnson认为RESTful API将成为北向的标准,而OpenFlow将成为南向使用的几个API之一。事实上,其中一个南向API可能是SNMP,这个网络管理轮询协议已经使用了几十年。

“对于很多传统的网络基础设施,可能使用更传统的协议会更好,因为你可能不希望更换控制平面,”Johnson表示,“或许你还想继续使用它。”

Big Switch公司联合创始人Kyle Forster也表示同意,他也认为应该在SDN架构中涵盖传统的投资,以及支持使用混合的方法来进行网络虚拟化,即同时使用OpenFlow和覆盖的方法来支持“没有位于管理程序的”网络资源。

Big Switch公司是SDN运动的发起者之一,该公司在2012年正式推出了基于Openflow的控制器和应用程序,公布了其合作伙伴(包括很多业界知名企业),并宣布了大客户的名单,包括Fidelity Investments和Goldman Sachs公司等。该公司还庆祝了其开源版本SDN控制器代码Floodlight得到了1万次下载。

2013年Big Switch公司将继续这种辉煌吗?

Forster表示,Floodlight下载量将增加一倍。另一方面,提供完整SDN解决方案(包括数据平面、控制平面和应用程序等)将开始根据客户的需求将这些功能分离出来。

虽然现在的OpenFlow一直集中在2/3层网络虚拟化,但Forster预计,在2013年将迎来更多供应商集中于4-7层网络和服务,例如防火墙、应用程序交付控制器和多租户环境监测。

Forster表示:“为客户解决整个问题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没有哪个供应商拥有比思科更多的客户。该公司去年宣布了其Cisco ONE可编程网络方案,从而解开了其SDN策略的悬念,该方案包含onePK API以将可编程性引入到思科路由器和交换机。

思科计划在其三个战略性操作系统推出onePK,包括IOS、IOS XR和NX OS,这意味着在2013年将会有更多思科产品成为可编程的。鉴于思科在企业路由和交换市场70%到80%的市场份额,这意味着更多的用户将在明年测试或者部署可编程网络。

思科服务供应商部门的首席架构师兼首席技术官David Ward表示:“2013年将会出现大范围的部署,并且,在2013年,我们的企业、数据中心、云计算、移动和WAN服务供应商产品线将推出很多新产品。”

除了将onePK全面引入其操作系统外,思科还一直在开发可编程onePK环境的编排功能,并在2012年进行了一些收购来支持这方面的工作。Ward表示,思科的目的是为思科不同的客户群来简化IT操作。

OnePK通过在思科的三大战略操作系统提供统一的接口来帮助加快网络运营。这样一来,服务部署将变得更加灵活和敏捷,而计算、网络和存储资源将变得更容易获得和更包容。

去年被Vmware公司以12亿美元收购的Nicira公司两年来一直在与客户合作来实现数据中心网络虚拟化。该公司预计将在2013年将迎接更多客户。

Nicira公司首席技术官兼联合创始人Martin Casado表示:“2013年将会有很多新功能和新产品,而在2014年,我们将真正上路了,你会看到更成熟的部署曲线。”

那么,什么可能会破坏这一势头?

“我认为我们将看到‘巴尔干化’现象,即传统SDN接口将更适用于研究和教育类型的用途,而网络虚拟化等应用将更侧重于客户和产品,”Casado表示,“我认为这个势头不会有太多改变,毕竟,人们想要更灵活的网络。但并不会出现我们现在看到的‘大统一’局面,因为供应商将开始定制化自己的产品来区分其产品与竞争对手的产品。”

Adara的Johnson认为任何对SDN发展势头的影响都将是受市场驱动的,而不是技术。

“如果说,有任何事物会改变SDN的发展路线,那就是创新的阻碍,”他表示,“大型供应商可能会吸收所有技术创新,以至于创新并不是来自于开发人员。当你将其纳入到更大的平台组合,并提供一组可定制的功能,这可能足以停止创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