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一个Junos讲述两种故事:从简单核心到复杂边缘

一个Junos讲述两种故事:从简单核心到复杂边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全球的运营商似乎都发现了一个问题:虽然网络规模越建越大,但是收入并没有随之同比增长。“这样的话总有一天会碰到一个拐点,就是收入已经弥补不了网络设备本身的投入,到时候就意味着今天的运营模型与商业模式就要被打破,因为没有任何人能赔钱再去提供服务。” 瞻博网络大中华区技术总监王卫如此说到。

来源:比特网 2012年11月2日

关键字: Juniper 边缘路由器 核心路由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全球的运营商似乎都发现了一个问题:虽然网络规模越建越大,但是收入并没有随之同比增长。“这样的话总有一天会碰到一个拐点,就是收入已经弥补不了网络设备本身的投入,到时候就意味着今天的运营模型与商业模式就要被打破,因为没有任何人能赔钱再去提供服务。” 瞻博网络大中华区技术总监王卫如此说到。

  作为在运营商市场起家的瞻博网络,在全球的通信领域拥有一些最顶尖的客户,遍布于北美、欧洲和中国。瞻博也在该领域不懈的努力为帮助运营商解决问题:更好的利用网络来增加收入,获得持续的回报以提供更好的服务给予最终用户。


瞻博网络大中华区技术总监王卫

  那么如何才能利用网络去增加收入呢?王卫指出,“现在的问题是说服务太少了,运营商只是单纯的增加网络容量,并不能代表真正的收入,可能容量扩大十倍,收入只增加了一倍。所以运营商都设想有一张方法能够在网络基础设施上增加服务类型,让最终用户真正享受到新的服务乃至愿意为此消费。”

  谈及今天的运营商话题,首先就是云计算和移动网络。而运营商的目光通常会聚焦在占据网络流量较大的业务。根据诸多调研显示,如今的视频应用毫无疑问是占据网络流量中的大块头,在北美运营商市场视频业务已经占据超过一半的网络流量。如何针对这样的流量模型去优化网络?

  首先,网络的容量一定要不停的增长以满足更丰富的业务类型。所以瞻博网络最新推出的3D边缘路由器MX系列的最大单机扩展容量达到了80Tbps。这个容量规模已经超过了今天很多核心网骨干节点的容量。这使得用户可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不用做大的更改,持续的在该平台进行平滑扩容。另外,在最新的MX平台上也提供了很多创新业务的手段,这一点在传统的路由器平台上从没有像今天这样被重视过。

  “以往的路由器与服务本身的结合程度不是特别紧密,但是随着运营商对服务和新应用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瞻博网络在未来产品的规划上,对于服务业务和网络本身的结合也做出了非常大的改进。”由此,MX系列变成了一个增值业务的平台,它直接在路由器上提供了过去要通过专门设备来提供的服务,像一些安全与视频服务,以及用户自定义的业务都可以在MX路由器平台上开发出来。

  在MX平台上我们也看到了一直以来瞻博产品研发的统一策略。 “一个Junos”也将使得客户在产品的使用习惯上不需要做出任何改变。Junos也在十几年里证明自己是非常稳定并且是可以满足客户需求的网络操作系统。在这个统一的软硬件平台上,瞻博推出了MX2020和MX2010两款机箱,最大容量分别为80Tbps和40Tbps。前者为20插槽产品,后者为10插槽。板卡相互通用且可以兼容过去MX系列的老板卡,这对于用户来说也是很好的投资保护。

  王卫同时表示,“客户希望用最简单的系统来提供更多的功能,对于用户来讲占地空间小、涉及的设备数量少、需要学习操作方式少,这样简化部署新业务的复杂性也大幅度降低新业务开发的成本。瞻博也利用今天的虚拟化技术给予客户更多的选择。可以不从瞻博购买硬件,而直接选择瞻博的软件,运行在你现有的计算平台上。包括VMware以及Linux下的KVM虚拟化平台等都可以支持Juniper的软件系统。”

  据悉,新的MX平台不单是容量和端口数有了提升,它提供一些新的有特色的插卡。这些插卡并不直接提供网络接口,而是如上文所说提供不同的业务。“以现在非常流行的视频业务来说,可以将一些视频缓存功能放在里面。内置大容量的闪存可以缓存很多视频节目源,直接通过边缘路由器传递给用户。”王卫如此说道。这样做可以避免请求调用远方数据中心的内容,这中间可能会经过很多的网络环节。对于视频到达用户端来说,在服务质量或是用户体验上就难以保证,尤其是在网络阻塞的时候会比较明显。而通过边缘路由器直接传递业务,就可以保证最好的用户体验。“包括负载均衡,IPV4与IPV6之间的地址转换等都可以通过直接插入业务卡来实现新的增值业务。”据了解,业务卡上有专门的开放编程接口同给用户去实现自己定制化的业务。“某些地区会有一些特色的区域性业务,而本地运营商相比瞻博更了解需求市场,运营商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在MX平台定义自己的业务。”

  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在关注产品时,已经从产品本身的端口和容量上转移到了业务方面。“客户更关心新设备对整体运行的服务以及新业务支持带来多少投资回报。”考虑到运营商对于可靠性的要求,瞻博MX虚拟机箱提供了类似于交换机之间心跳线的方式来实现路由的冗余。既如果某个节点发生故障后,会切换到另一路由器并承载所有状态。这一过程对于用户来说是感觉不到的,实现了平滑切换,有些类似于虚拟化技术中的虚机漂移。

  最后,王卫将目前运营商网络的发展趋势总结为“简单核心,复杂边缘”的两级分化需求。顾名思义,未来运营商的所有业务都会开在边缘,而不是核心。核心网的变化很明显,容量不停增大的同时功能越来越简单。核心网会简单到什么程度?“甚至不需要识别每一个IP包,因为就是做快速的转发。在此领域瞻博推出了PTX系列核心路由器,将功能大幅简度化,相应的容量得到了大幅增加。”王卫在此提到了摩尔定律,“对于决定网络设备性能的芯片来说,每18个月会提升一倍。但目前所观察到的流量增长趋势已经超过了网络设备的性能增长速度。这使得设备本身的容量增长速度不能满足业务的增长。按照传统的思路,已经出现了瓶颈。瞻博作为网络行业的创新者用这种“简单核心,复杂边缘”的方式为运营商开辟了新的业务思路。同时,“简单核心”的技术创新还使得核心路由器的每端口成本大幅度降低,为用户带来了真正的好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