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三网融合第二批试点扩容 地方广电抱怨被试点

三网融合第二批试点扩容 地方广电抱怨被试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试点名单上报前省市政府来征求过我们的态度,我们当时明确表达了不愿意参与试点的意见,但最终的名单中我们所在城市还是被列入,有一种被试点的感觉。”1月4日,湖北省潜江市广电局有关人士表示。

来源:搜狐 2012年1月9日

关键字: 三网融合 IPTV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试点名单上报前省市政府来征求过我们的态度,我们当时明确表达了不愿意参与试点的意见,但最终的名单中我们所在城市还是被列入,有一种被试点的感觉。”1月4日,湖北省潜江市广电局有关人士表示。

  2011年12月30日,国务院对外公布第二批42个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名单,而这位地方广电人士的态度,代表了不少地方广电运营商的意见。

  广电总局科技司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过去几天我至少接到了10多个来自地方广电的电话,都是对第二批三网融合试点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大家最担心的是来自电信IPTV对其数字电视业务的冲击。”

  其实广电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与覆盖人口数量只有1.2亿的首批试点城市不同,这次新增加的包括2个直辖市、22个省会城市在内的42个城市覆盖人口数量已经超过3亿,一些广电运营商担心,其与电信运营商的差距会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目前用户数量已经达到1500万户的电信IPTV来说,一旦三网融合2012年第二批试点全面离开,其用户数量有望翻倍。

  部分地方广电反弹

  “天津、重庆、宁波(计划单列市),以及广州、沈阳等22个省会城市进入第二批试点城市,这是广电总局和工信部此前沟通的结果,在这个25个城市外新增加的17个非省会城市则更多是电信运营商意志的体现,这些城市的广电运营商目前反弹的意见也最大。”广电总局科技司有关人士1月4日表示。

  无锡、常州、苏州等江苏省的7个入围城市目前IPTV用户已经超过100万户,这是当地中国电信与上海文广百视通合作最为成功的区域。这次入围第二批试点城市在外界预料之中,因为工信部和中国电信一直试图让这些地区的IPTV用户获得合法地位。

  湖北的鄂州、广东的云浮则是三网融合网络基础最好,而且当地电信运营商与广电已经建立合资公司来推动三网融合的地区,这次入围也是众望所归。

  而第二批试点城市中最令外界感到意外的是来自中部的湖北省,继武汉成为首批试点城市后,这次又有孝感、黄冈、鄂州等8个城市入围,这让湖北超越江苏成为入围试点名单城市数量最多的省份。

  对此,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小组有关专家表示,这主要是考虑了湖北省的这些城市从经济实力上更接近与中西部城市的平均水平,其试点的效果对于2013年后的全国三网融合推广有着标杆性意义,“而且这次入围的城市都属于湖北省正在打造的武汉城市圈范围的城市,与湖南的长株潭城市群类似”。

  然而正是这些非省会城市的广电运营商感觉到很大的竞争压力。湖北楚天数字电视已经完成了对全省大部分市网的整合,但是湖北省的数字电视转换依然只完成不到一半,而中信国安在部分城市依然拥有自己的股份,所以湖北的很多城市广电网的实力与当地电信相比差别很大。

  广电行业专家吴纯勇告诉本报记者,“有些入围城市的广电年收入只有一两千万元,而当地电信的收入则在几亿元。”

  记者了解到,在上报三网融合第二批试点方案前,2011年10月开始地方的省市政府都对各自广电运营商、电信运营商进行了意愿调查,虽然当时广电运营商普遍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但是最终很多城市还是入围第二批试点名单。

  不过也有例外,湖北的宜昌广电对成为三网融合试点一直比较积极,2010年首批试点申请时就曾提交方案,但这次仍未入围。

  潜江市广电局上述人士表示,“愿意试点的不能入围,不愿意试点反而入围,不知道三网融合工作小组的选择标准是怎样的,至少应该尊重各地广电的意见。”

  IPTV或爆发性增长

  对于地方广电来说,在三网融合前,尽管与电信运营商有差距,但由于“井水不犯河水”也没有太大影响,但当收入和利润都数十倍自己的电信运营商开始大规模商用IPTV时,依然在推进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的地方广电则感到了压力。

  从2010年7月三网融合首批试点开始,电信方面与百视通合作的IPTV用户从400万增长到1000万,而全国的IPTV用户也从500万增长到接近1500万,电信运营商实际上成为了三网融合最大的赢家。

  广州珠江数码市场部有关人士就表示,从深圳的案例来看,过去一年其IPTV用户从30万增长到65万,广州成为试点城市后广州的IPTV用户也有望翻倍超过百万,而广州市区的数字电视用户目前也只有240万,“由于IPTV是与宽带捆绑免费赠送的,数字电视用户面临流失的局面”。

  从全国来看,随着三网融合第二批试点,IPTV用户规模有望大幅增长。来自中广研究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正常发展,IPTV2012年底规模有望超过3000万。”

  记者了解到,第二批试点城市的IPTV播控平台的建设权全部交给了CNTV,而广电总局近日开会决定百视通的播控平台也需要与CNTV的总平台对接来完成统一的广电内容播控平台的建设。

  吴纯勇表示,“即便电信IPTV与CNTV平台对接,广电始终面临左右互搏的问题,同时,其进入宽带等增值电信业务的努力受到牌照和自身网络整合进度和运营能力的限制,这也是各地广电纷纷抱怨三网融合试点扩容的主要原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