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网络行业近十年来有何变化?

网络行业近十年来有何变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回顾了2003年的网络预期,过去的这些年中,网络行业的变化并不大:安全仍然得不到重视,IPv6仍然处于规划阶段。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2年1月9日

关键字: 10Gb以太网 IPv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2年,我撰写了2003年网络的十个预测。现在,我想总结一下过去十年发生了什么变化。可惜,我找到的答案是:变化并不大。

  我们取得了一些进步——更快速的以太网和更廉价的产品,但是我们的工作方式并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在2001年,我便认为下一个计划是IPv6——但是十年之后IPv6仍然处于规划阶段。

  让我们回顾一下2003年时的预测,再看看它们现在的情况:

  1. 安全性仍然是年复一年最无趣的问题。

  IT安全性仍然备受漠视且问题多多。我们发现今年EMC/RSA和硬件都受到严重影响,但是却没有人对此表示担心。即使大大小小的公司都存在巨大的安全风险,会泄漏上千万用户的私人信息,但是没有一个政府表态会处理这个问题。

  索尼公司受到攻击,致使几百万信用卡信息从它的PlayStation网络泄漏,而且几乎所有索尼的业务部门都受到牵连。由此可见索尼完全没有任何安全计划,也没有准备实施这样的计划。

  IT管理员如梦初醒,决定在下一个安全项目中投入更多的资金,与此同时又抱怨无法确定安全性,很快又把这事抛诸脑后。可见,安全仍然受到漠视,没有人真正关心这个问题。

  2. 无线网络持续升温,因为它是市场的唯一热点。

  无线网络已经有十年历史了,但是只有在无线电话、平板电脑和上网本形成流行趋势时,移动计算才变成主流。然而,无线市场还不稳定。供应商发布了许多种类各异且不可互操作的产品和技术。空间复用3x3频谱和4通道天线是当前标准,但是下周就可能出现新技术。

  3. 性能不再是问题

  十年前,这是事实。我们拥有非常大的服务器容量,还发明了所谓的云来使用这些资源。有了这些额外的容量,新应用程序和使用方法也随之出现,“大数据”占用了大量的计算资源,但是大多数公司并不像15年前那样担心性能问题,那时CPU、内存、硬盘和网络还非常慢。

  4. Citrix/终端服务器并不是好的方法。今年所有人最终都抛弃了这种方法,开始使用Web。

  在2001年,应用即服务的方式还未成熟,许多公司还使用Citrix瘦客户端替代Windows桌面来访问远程数据中心。现在,我们称之为云,它也一样不是什么好方法。所有人确实都转到Web上了,而Citrix则成为了少数人使用的边缘产品。

  5. 安全顾问都是骗子;有一些是聪明的骗子,有一些是纯粹的骗子。

  下次“安全顾问”在谈论改进安全性时,您让他们将安全性改进量化为百分比。然后,在合同中规定应该降低的风险比例。

  6. 明年,四巨头会风光不在,因为小型公司将实现更佳结果,并且真正了解他们自己(而非表面光鲜)。

  从2002年开始,会出现更多新的小型公司。2002年,网络公司四巨头(北电网络、3Com、思科和DEC)会只剩下思科一根独苗。十年之后,惠普和戴尔等大型公司会发展成为与思科抗衡的大公司。这一点现在我已经说对了一半。

  7. 惠普会继续前进,从而迫使戴尔改变其模式。

  惠普确实在前进(它收购了康柏电脑公司)。戴尔必须改变自己的模式,增加除计算机以外的个人服务和产品。现在,惠普和戴尔拥有了网络和存储产品,组成了覆盖全面服务的产品线。惠普还全力打造了一个专业的服务业务。

  8. IBM会继续保持其优势,而且优势明显。

  没有人真正知道IBM现在的成就,这家公司每年都宣布收益增长。

  9/10. 微软会受到各方质疑(除了Fred Langa),而且这是必然的。

  微软继续交付品质低劣的产品,并且受到股东、客户、分析师和用户的广泛批评。它几乎全线都在丢失市场份额,同时仍然从Microsoft Office获取巨额收益,它的2011年市场份额与2002年相同。

  那么今年又会发生什么呢?

  网络仍然停留在数据帧和数据包上。在2002年,以太网完全打败了信息环网和FDDI,而时至今日,以太网仍然是胜利者。

  到2012年,以太网将发展到10 GbE。市场上将出现更大更快的交换机,也会出现更多操作简单的防火墙。即使惠普和戴尔在向市场发起冲击,但是思科仍将继续主导网络行业。

  今年,IPv6依然无望,因为经济不景气压缩了升级预算。除了中国和亚太地区,其他地区的人们还拥有足够的IPv4地址,因而他们还不关心IPv6。

  我们唯一感到欣慰的是出现了软件定义网络,因为经过15年的等待,我们确实需要一个真正能有所作为的网络管理。监控仍在控制之中,但是管理和自动化配置可能是今年最值得期待的方面。我对配置VLAN已经厌倦了,我也不用再做这些事情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