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运营商圈地WLAN 运营模式及网络质量成两大难题

运营商圈地WLAN 运营模式及网络质量成两大难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于WLAN的盈利模式依然处于探索阶段,运营商选择了价低质次的WLAN设备,那么,WLAN网络质量也就难言满意。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2011年10月31日

关键字: Wla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WLAN建设如火如荼,带来的直接效应应该是运营商在WLAN业务上的突飞猛进和用户完美的WLAN网络体验,但记者了解到的现实情况却并非如此。

  国外厂商黯然退出

  从2008年上半年开始,在国家政策的不断推动下,城市信息化的建设热潮不断高涨,使得WLAN市场跟着红火起来。各运营商则为抢占用户,全面铺开了WLAN热点建设,WLAN设备的采购需求也随之增大。

  据了解,在2010年,中国移动公布的WLAN设备采购量为37万台,中国联通为20万台。从今年2月开始,三大运营商相继启动了新一轮的WLAN招标。有投行预计,今年的WLAN建设将带来250亿元到300亿元的电信设备新市场。

  如此诱人的蛋糕等待着各大设备厂商来瓜分,但一个让人看不懂的现实是,思科、Aruba、摩托罗拉等一大批国际大厂却在逐步淡出国内市场。一位曾多次参与国内WLAN集采的国外WLAN设备厂商负责人表示:“运营商市场已经越来越难做,我们基本上已经放弃了参与运营商WLAN建设。”

  部分事实正如这位负责人所言,在近两年运营商的WLAN集采中,国外主流WLAN设备厂商的身影确实越来越少,反而出现了一大批名不见经传的小型低层WLAN设备提供商,它们以低至百元的价格参与投标,并在集采中获胜。

  而对于国内厂商的低价,国外厂商普遍表示难以想象。上述跨国厂商的负责人抱怨说:“百元的价格无法让运营商购买能够提供高覆盖、高速率以及高安全性的企业级WLAN产品。”据悉,国外厂商提供的设备价格,往往是国内厂商的几倍甚至十几倍。

  为何国产设备的价格如此低廉?一位业内资深分析师一语道破玄机:WLAN设备最难的就是研发阶段,为以最快的方式获取最高端的技术,有一些国内企业会以高额价格购买产品的方式,参与跨国公司提供的技术培训,然后再进行产品生产并低价卖给低层的设备厂商,这些低层设备商便可以用极低的价格参与投标。而对于国外WLAN设备提供商而言,它们在产品研发上的投入就非常大,加上很多厂商的产品并非在国内生产,其物流与关税的费用必然加到设备上,这就使得它们的产品很难有价格优势。如此一来,很多优质可靠的WLAN设备并未进入运营商的采购订单中。

  网络质量被诟病

  既然运营商选择了价低质次的WLAN设备,那么,WLAN网络质量也就难言满意。

  曾有用户投诉称,在试用某运营商的WLAN促销套餐时出现信号不稳和WLAN共享网络拥挤,试用两小时出现7次共计19分钟无法连接网络的情况。

  对此,有业内分析师指出,出现这种情况的最根本的原因就是WLAN设备的低劣质量。由于廉价设备在能力上的明显不足,一旦业务量过大或者周围环境变得复杂,这些设备就会瘫痪。而据他的介绍,目前运营商比较普遍的做法是用低价的产品,采取密集型部署的方式,增加网络的覆盖率。因为价格便宜,如果设备一旦出现瘫痪,运营商的应急措施就是直接替换设备。而在此过程中,网络稳定性及用户体验感知都已经大受影响。

  用户感知一直被视为运营商业务发展与生存的根本,运营商没有理由忽视WLAN网络质量及用户体验。但迫于成本的原因,它们不得不直面这一暂时还难以解决的问题。

  据行业知情人士透露,相对WLAN提供的数据业务,运营商更在乎核心网业务,尤其是语音业务。“如果语音业务出现中断,运营商会遇到大量的用户投诉,甚至会出现大量的用户流失,这是运营商不想看到的。但对于数据业务出现的问题,用户明显没有那么大的反应,所以运营商更愿意将更多的资本投入到核心网的建设中。”该知情人士说。

  另一方面,在用户数量上,WLAN用户的数量目前还只占运营商用户数量很小的比例。以上海移动为例,截至2010年底,上海移动用户规模超过2100万,而其WLAN用户数目前不过150多万,其占比不过7%。这也被业内普遍认为是运营商对WLAN网络质量重视度较低的重要原因。

  “运营商终有一天会发现,它们需要的是高性价比的产品,而非便宜的产品。低质的产品会让它们的网络时刻面临瘫痪的危险。”前述曾参与过运营商WLAN设备招标的国外厂商对此十分笃定。

  运营模式模糊

  运营商之所以没有在WLAN设备上大量投入,另一个不容忽略的关键原因是WLAN的盈利模式也依然处于探索阶段。而这是一个全球性的行业问题。

  据了解,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为用户提供免费的WLAN体验从而吸引用户的手段,是目前最为常见的推广手段。据上海联通计划管理部副总经理刘贤松介绍:“运营商的WLAN使用基本都是免费的,免费就意味着收费渠道不明确,商业模式也不明确。”因此运营模式的探索和完善,也将是运营商在整个WLAN发展期需要面对的巨大挑战。

  目前,发达国家一些比较成功的做法是,将WLAN视为一种带有福利性质的准公共品,其目的更倾向于是为市民提供一种最低限度的公共服务,这就意味着并不是在整个城市内使用WLAN都是免费的。

  但对于国内免费的WLAN运营模式,有专家建议,运营商可考虑提供限时免费,而这种成本补贴可考虑向赞助商收取,赞助商则可以在WLAN中植入广告。

  据悉,植入广告的模式已经在美国得到采用。eBay就曾在特定时段特定地点自行提供免费WLAN,而用户需要先浏览eBay广告。另一种方式是政府买单,由政府采购垄断性场地的WLAN热点使用权,将其免费提供给市民使用。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是免费WLAN模式的拥趸,他建议WLAN采用“政府主导、全民共建”的模式,即在图书馆等公共场所由政府建设,校园、商业场所各自建设,用户在自己家中建设,最后全民共享,免费无线上网。

  尽管WLAN的运营模式还在探索之中,但业内人士大多倾向于运营商向政府、企业等收费,对普通用户免费。而问题的关键是政府和企业等是否愿意为WLAN买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