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LTE定价难题 运营商已错失模式创新机会

LTE定价难题 运营商已错失模式创新机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电信业,尤其是已经迎来LTE时代的市场,移动宽带业务的定价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作者:张月红 来源:C114 2011年7月8日

关键字: TD-LTE LTE 4G 运营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电信业,尤其是已经迎来LTE时代的市场,移动宽带业务的定价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LTE计费方式创新不多

  作为一种新的业务,LTE提供给运营商一个实验一种全新且独创的定价模式的机会,但是,大部分LTE运营商都没有抓住这次机会。美国、欧洲和亚太的LTE资费主要还是不限流量以及超大流量的模式。

  Ovum的研究报告对LTE计费方式进行了比较,欧洲、美国和亚太的很多计费方式都和原有的差别不大。不过也有一些亮点,比如沃达丰德国的分层速率计费方式以及日本NTT DoCoMo采取的限制总流量的计费方式。

  根据C114此前的报道,沃达丰德国公布了名为“LTE at home”的定价模式,用户可选择三种资费方式:每月支付39.99欧元获得7.2 Mbps的接入速率,流量上限为10GB;每月49.99欧元,可获得21.6 Mbit/s的速率,流量上限为15GB;每月50 Mbps速率总流量为30 GB的资费为69.99欧元。(查看:沃达丰德国发布LTE扩张和套餐资费计划)

  DoCoMo的LTE服务有两款资费包:Xi Data Plan Ninen和Xi Data Plan,Xi Data Plan Ninen需要签署两年期合同,但每月资费相当实惠,总流量为5GB,用户每月负担1000日元至6510元,超过5GB,每2GB收费2625日元。(日本NTT DoCoMo推出LTE商用服务)

  大部分运营商对LTE业务的收费是高于3G的,Ovum则提出告诫,认为运营商不可以对LTE收费过高。对运营商来说,主要问题是他们需要为已经贡献高ARPU值的高端客户提供一个优质、高速的服务,以吸引网络已拥挤不堪的3G用户向LTE迁移。

  “公平使用策略”的弊端

  美国和香港的运营商提供不限量LTE业务,瑞典运营商也提供不限流量业务,但采用了“公平使用政策”,以及有限制的流量使用。一旦用户的流量突破限制,那么服务质量和速率都会有所下降。

  在韩国,运营商已经计划取消不限流量的定价方式,以避免重蹈3G业务发展方式导致网络不堪重负的覆辙。

  运营商在提供不限流量加宽松的“公平使用策略”计费模式时,在以视频应用为主导的LTE业务上需要小心谨慎,必须考虑到使用数据业务较多的用户的支付情况。运营商可能面临监管部门的压力,称其帐单令人“震惊”。在这种情况下,采取“公平使用策略”加上适当节流的方式可能是一种更可行的选择。

  谨慎速率宣传和资费下调

  在美国,Verizon无线的LTE速率营销是一个很好的策略,宣传一般速率而不是最大或理论速率。Ovum建议其他运营商借鉴这种方式,可以很好地维护面向消费者、政府、广告标准机构以及监管部门的信誉。

  不过运营商发布10-80mbps这样很宽泛的速率范围其实没有意义,但挪威运营商就是这么广告的。

  在亚洲,LTE业务资费的上下浮动少于20%,但瑞典、芬兰和奥地利的浮动却超过了100%。运营商需要记住的是,高ARPU值的客户已经为高速高质量的服务,签订了长期合约,支付了较高的费用。

  运营商必须意识到,不能过快下调LTE资费,这样才能确保3G用户贡献更多来换取他们想要的更好的服务,必须仔细研究如何下调LTE资费。

  使用数据流量大的用户最适合的还是不限量或大容量的固网宽带业务,LTE可能是一些流量使用中等或少量用户的理想选择,且固网宽带的定价相比LTE并没有很大的折扣,比如说在瑞典等国家,3G移动宽带已经成功替代宽网宽带。

  LTE会改善用户体验,并最终降低运营商的成本,但消费者必须意识到要为LTE多付很多数据业务资费,但这也可能阻止LTE替代原有的选择。在香港和日本这些市场,现有的高速ADSL和光纤业务已经很便宜,LTE不太可能造成固网被移动取代的情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