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未来无线互联产业的三大特征

未来无线互联产业的三大特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无线互联的未来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机会,但是成功将只属于那些认清形势,谋而后动的高瞻远瞩的新数字英雄们!   在我接触的无线互联从业者中,绝大多数在面向今天的技术特征和市场状况开发应用。在无线互联这样一个变化如此迅速的市场,这种只顾低头拉车、不顾抬头看路的做法无疑是“刻舟求剑”。为方便无线互联开发者看清方向、把握机遇,我们对未来两年后无线互联产业的形势做了详细预测,并归纳为如下三大特征:

作者:比特网 来源:比特网 2010年10月11日

关键字: 无线 无线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无线互联的未来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机会,但是成功将只属于那些认清形势,谋而后动的高瞻远瞩的新数字英雄们!

  在我接触的无线互联从业者中,绝大多数在面向今天的技术特征和市场状况开发应用。在无线互联这样一个变化如此迅速的市场,这种只顾低头拉车、不顾抬头看路的做法无疑是“刻舟求剑”。为方便无线互联开发者看清方向、把握机遇,我们对未来两年后无线互联产业的形势做了详细预测,并归纳为如下三大特征:

  操作系统功能日臻完善、运营商丧失主导地位

  中国移动的移动梦网体系曾经造就了移动增值业务市场的繁荣和SP的崛起,但在移动应用软件迅猛发展的新形势下逐渐失去作用,而移动的MobileMarket的合作管理体系没能继承梦网的经验,难以延续夕日的繁荣。中国电信受CDMA-2000制式所累,每发展一个用户都要送一部手机,因此重点将是以超低端手机配合低价策略抢夺话音用户,在数据业务上难有作为。中国联通(600050)虽有W-CDMA和iPhone的优势,但管理水平稍欠,若不开放数据业务市场,将会作茧自缚,其优势将难以发挥。

  而以iOS和Android为代表的操作系统,随着应用和合作伙伴数量的增多,将逐步承担起支撑无线互联产业链的作用。

  产业链纵向分层、开放功能带来业务模式多样化

  在原来的移动增值业务市场,功能基本都是由运营商提供的,随着运营商失去主导地位,将会有更多企业充当功能提供者的角色,进而形成产业链的纵向分层:功能层和应用层。这两层各司其职,功能层向应用层提供有普遍需求的功能,应用层则专注于挖掘用户的需求,并开发创新的应用来满足用户的需求,而在应用开发中需要的功能则直接向功能层的企业调用。

  但是要实现这样的产业链分层合作,功能层的功能调用接口的标准化和开放是必要条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功能层企业意识到了这一天:新浪的微博一直是能力开放和标准化的典范;百度继在互联网上推出开放应用平台之后也在积极推进在无线互联网上的开放能力调用;我们也在积极协调无线互联领域的各家企业进行应用功能开发调用的标准化工作,预计10月下旬将有十几项可开放调用的功能向应用开发者公开。

  产业链横向分层、营销和社会化应用前景光明

  在传统产业里,产品要最终交到用户手里必须经过生产和销售两大环节,在无线互联产业也是如此。

  在移动增值业务时代,生产和销售都是由SP完成的,但销售主要是和运营商搞好关系、把业务绑到用户身上,因此搞定了运营商就搞定了收入,产品反而变成无足轻重的事情了。在无线互联时代,由于有了对开发者更加友好的iOS和Android操作系统,移动应用开发迎来了井喷式的增长。应用的迅速增加和应用提供途径的狭窄(AppStore和AndroidMarket)形成了新的矛盾,因此,新型的、直接和用户互动并能对用户需求提供针对性应用推荐的营销方式在未来两年将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具体而言,营销型应用要想成功,必须把握住两个重点:一是和用户的持续接触和互动能力;二是针对性推荐的能力,其中利用人际关系的应用分享和利用影响力的应用传播将成为主流。这无疑也是对运营商集中提供应用的模式的颠覆,和对用户以PtoP的方式分享信息、应用和内容的模式的回归。

  无线互联的未来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机会,但是成功将只属于那些认清形势、谋而后动的高瞻远瞩的新数字英雄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